您的位置: 首页 / 网络理政 / 在线访谈 / 访谈详情
  • “在线访谈”之回龙镇
  • 访谈状态: 历史回顾
  • 访谈时间:2020-11-16
  • 访谈嘉宾:刘建华
  • 11月16日,回龙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刘建华同志将做客开江县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节目,欢迎就您所关注的问题进行咨询。

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民朋友好,今天我们有幸请到了回龙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刘建华同志接受访谈。刘镇长你好!

刘建华:各位网民朋友好,主持人好!

主持人: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却又遭受疫情“突袭”,脱贫攻坚增加了不少难度。但是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请刘镇长介绍一下2020年我们回龙镇在实现全面脱贫攻坚方面是怎样做的?

刘建华:脱贫攻坚不仅是一项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更是一项重大发展任务和重大民生任务。虽然困难重重,但我们无需畏惧。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不懈努力下,我们全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夯实巩固脱贫产业基础、用心用情改善社会民生,连续四年荣获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一等奖”,2019年,全镇剩余贫困人口144户340人已全部脱贫。为应对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我们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一是创新落实就业创业措施。为切实减少疫情影响,疫情期间我们开通了农民工返岗“幸福专列”,让500余名农民工顺利返岗,同时,我们采取点对点服务方式,针对受疫情影响的贫困群众落实产业、就业措施,做到户户有回音,对不同意愿、有无技能的贫困户点对点、面对面进行就业帮扶。二是扎实开展脱贫攻坚排查。我们紧盯“三落实”“三精准”“三保障”,成立11个专项复核工作组,坚持逐村“过筛子”、逐户“解麻雀”、逐项“翻家底”,着力把影响脱贫攻坚质量和成色的不利因素找出来,坚持一个问题、一套措施、一名责任人,逐一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时限、整改要求和整改责任,切实把亟待补齐的短板和弱项排查出来、整改到位。三是全面开展“清零行动”。全方位开展驻村帮扶及脱贫攻坚工作督查2次,就档案资料收集、问题整改清零、脱贫普查准备、涉贫信访舆情处置等方面进行实地督导。全覆盖开展入户复核“一超六有”工作,对四档合一情况、贫困户稳定脱贫、群众满意度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摸排,切实宣传扶贫政策,提升了群众满意度。

下半年我们将认真落实“三个最大”和“四个不摘”要求,聚焦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一是认真做好脱贫普查,严格落实普查方案和工作要求,加强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的培训管理,强化普查全流程质量管理,确保普查过程扎实、数据真实、结果可靠,让脱贫成效经得起历史检验。二是全面盘活集体经济,支持专合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培育壮大6个中省扶持村,进一步壮大集体经济收入,创新“农村电商”模式,推动特色农产品网上直销,带动周边贫困户就地就近就业,促进贫困户稳定增收、脱贫奔康。三是有机衔接乡村振兴,在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的基础上,创新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措施,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在交通水利建设、环境卫生整治、培育产业发展、新型农民培育等方面下功夫,让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主持人: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在农业现代化进程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近几年回龙镇在产业发展,特别是“果林+”这方面做得非常出色。请问刘镇长,回龙镇是怎样谋划思路、又作出了哪些成绩呢?

刘建华:按照县委、县政府对回龙镇的发展定位,我们审时度势提出了“一年打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见成效,五年创一流”发展思路和把回龙镇打造成为开江落实达州经济总量“冲刺4000亿”、城市规模“建设双300”桥头堡的发展目标。我镇紧紧围绕“山上峨城山、山下花果山”发展理念谋篇布局,以“脱贫攻坚引领区”建设为引领,大力推行“果林+”生态养殖、有机食材、乡村旅游三种形态,引领“种养循环、有机体验、农旅融合”的乡村产业发展模式,全镇农业产业发展形成集中连片发展趋势,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得到根本性改变,农民收入持续增加。一是“果林+”特色农产品建设已彰显成效。大力推进高板桥村“果林+”主题公园、大学生“果林+”创业园建设,以“果林+”为主题的万亩扶贫产业示范带基本建成,发展优质水果2万亩,花椒5000亩,发展“稻田+”水产养殖5000亩,回龙脱贫攻坚引领区已全面建成。二是万亩产业扶贫示范带建设已初显效果。通过持续不断的投入,目前各项产业项目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果林+”模式竞争力和品牌效应进一步增强,围绕峨城山这一名片,逐步扩大基地规模、提升产品品质、打响区域品牌,山上山下各有韵味、交相融合的产业新貌正在形成。三是商贸旅游活力逐渐凝聚汇融。紧紧围绕峨城山景区建设,打造峨城湖1座,新建采摘观光步游道6公里,启动民俗院落打造20余处,400亩漂流花谷建设初具规模,成功举办开江县第二届峨城山拾财节直播活动,累计吸引10万余人参与,带动周边农户增收10余万元。

刘建华:农业产业化是现代农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当前和今后农业农村工作的一项重大任务。我们将在抓转型、引项目、优布局、树品牌、育主体、拓市场方面下功夫,持续创响开江“果林+”品牌。一是加强农业技术指导,增强产业发展的技术保障。积极对接县级相关业务部门寻求技术指导,增强企业技术储备,扩大农技培训的范围和培训的渠道,积极在群众中宣传推广各项农业新技术,吸引群众积极参与到“果林+”产业发展中来。二是加大产业带头人培养,增强产业发展的带富能力。通过鼓励和引导,积极帮助解决发展难题、提供政策支持等方式,吸引更多的产业发展带头人和返乡农民工,投身“果林+”产业,带动一片、致富一方。三是增强品牌意识,提高农业产品的竞争力。我们在积极引导企业(业主)增强质量意识和品牌意识,加大技术研发投入,不断研发投入新产品,提高产品质量和档次,优化产品结构,争创知名品牌,全面提升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主持人:2020年以来县委、县政府将全力整治“群众最不满意十件事”作为重点工作,请问回龙镇在化解民怨、纾解民困,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认可度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刘建华:自开展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以来,回龙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主动回应群众的诉求期盼,切实解决号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问题,采取多种方式全力解决“群众最不满意的事情”,并做到五个“力求”。一是政治站位力求高。我镇将整治“群众最不满意10件事”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载体,建立“县级领导分片联系,镇党委书记亲自挂帅,班子成员驻村蹲点,镇村干部联系到户”的机制。各村(社区)书记务必高度重视,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做到亲自组织研究、亲自安排部署、亲自统筹协调、亲自督促落实;二是收集问题力求准。2020年“群众最不满意的十件事”回龙镇与县级部门共征集回龙镇辖区内诉求811条,其中回龙镇征集333条,县上反馈465条。今年以来,我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先后召开3次党委会,2次专题会,就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相关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及安排部署,并根据责任分工,就反映诉求逐条进行了责任分解。并制定了《回龙镇2020年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的回访方案》;三是解决问题力求实。县级联系领导组织召开了整治项目部门需求对接会,回龙镇建立了“征集人每月一电访,村(社区)季度一回访、镇纪委季度一督查”的回访工作机制。确保群众反映诉求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截至目前我镇已解决诉求596条,其中立即解决292条,限期解决48条,政策解释256条 ;四是发现问题力求快。建立了每月一次推进会和每月一次汇报会的工作机制,对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十件事进行动态管理,自我加压,要求村(社区)每月上报一次,驻村领导每月到村会商一次,镇纪委、镇信访办每月集中疏理一次,确保将每一位群众的诉求做实做细,提升群众满意度、幸福感;五是宣传覆盖力求全。宣传覆盖目标100%,村支“两委”利用院坝会、学校运用廉政文化“小手拉大手”主题班会、帮扶干部利用每月入户走访、村支部党员活动日列入必讲内容、各村(社区)利用微信群每周推送等方式宣传整治成效。

主持人:幸福从来不会从天而降、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当下我们正面临着巨大的机遇,同时,我也面临着不少的挑战,一方面,脱贫攻坚的使命仍然没有完结,另一方面,乡村振兴的责任将担负在我们肩上。下一步,我们将发扬同心聚力、实干争先的“新时代开江精神”,大力倡导“干就干成、干就干好”的工作作风,持续聚焦党的建设、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民生改善、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持续开展“干部转作风、群众净民风、全镇树新风”活动,全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关切的问题,时刻把人民冷暖疾苦放在心上,把人民的意愿和需求作为出发点,真正让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大幅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