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网络理政 / 在线访谈 / 访谈详情
  • “在线访谈”之人社局
  • 访谈状态: 历史回顾
  • 访谈时间:2020-12-22
  • 访谈嘉宾:马骏
  • 12月22日,开江县人社局党委书记、局长马骏同志将做客开江县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节目,欢迎就您所关注的问题进行咨询。

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民朋友,大家好,这里是开江县人民政府在线访谈节目,我是主持人杨浩。今天我们请到了开江县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马骏同志接受访谈。马局长您好!

马  骏:网民朋友好,主持人好!

主持人:今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全球肆虐,虽然在党的坚强和正确领导下,我国疫情迅速得到有效控制,但我国经济仍然受到了巨大的冲击,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把“稳就业保民生”作为今年工作的优先目标。马局长,我们县的情况怎么样呢?

马  骏:好的,主持人。我县企业主要为中小型企业,疫情对企业的冲击很大,为缓解冲击,今年以来,我县出台了一揽子稳岗就业举措,县人社局积极落实政策推动就业、搭建平台促进就业、实施创业带动就业,全县就业形势呈现稳定向好态势。我们所做就业创业工作也被中央电视台、四川卫视、人民日报、学习强国、人力资源报等新闻媒体点赞推介。

主持人:马局长,能谈谈为“保企业”我们是怎么做的呢?

马  骏:在“保企业”方面,我们主要就是迅速响应,全面落实优惠政策推进就业。疫情发生以来,我局切实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先后出台《开江县关于抓紧落实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缓解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就业和社保支持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有关就业工作的通知》《开江县2020年开发临时性公共服务岗位和建立就业扶贫基地的实施方案》等文件,组建196个“挎包服务”宣传队全面宣讲政策,第一时间落实上级有关优惠政策。在资金扶持上打出“小额担保贷款+稳岗返还奖励+线上培训补贴+就业创业服务补助”组合拳,在社保支持上实施“一缓交、二延长、三降低、四减免”举措,确保就业有岗位、居民有收入、企业有支持。

主持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是推进“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头戏。马局长,我们采取了那些措施促进就业的呢?

马  骏:一是搭建平台促进就业。今年以来,累计线上发布以“春风行动”、“就业扶贫”等为专题的专场招聘会30余场,70余家县内外企业共提供近2000个就业岗位,求职登记人数1000余人;组织县内、县外32家企业通过举办线下招聘活动提供岗位8000余个,现场达成招聘意向1568人。二是加强培训保障就业。开展劳动者、返乡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及创业培训49期,培训2405人,其中贫困劳动者2023人,完成市全年目标任务1600人的229.06%。三是扶持创业带动就业。为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我们多渠道进行政策宣传,及时发放创业补贴,目前已为9名返乡农民工发放创业补贴9万元,其余87名正在调查审核中;主动对接开江邮政储蓄支行、达州银行,成功推行创业担保贷款“线上申请、视频勘察、快速放贷”线上服务,及时发放创业担保贷款,缓解企业资金困难压力。目前已为35家企业线上办理发放525万元创业担保贷款,其余22家企业正在审核中。

主持人:马局长,我们都知道《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已于今年5月1日正式施行,对新法的普及,我们做了什么?

马  骏:我们通过举行宣传启动仪式、张贴《条例》宣传画、开辟《条例》宣传专栏、发放《条例》宣传口袋书、租用车辆宣传以及进工地、进企业、进园区、进场镇、进院坝宣传政策等形式及时开展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周活动,活动期间集中宣传15次,发放口袋书50000份,张贴宣传漫画8000份,展出展板28块,悬挂宣传标语36幅,解答群众咨询250余起,惠及农民工1500人,有效的提高了群众对《条例》的知晓度。

主持人:《条例》的颁布和实施体现了国家对于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的决心,怎么保障治欠保支工作的有效开展呢?

马  骏:这项工作县委、县政府也高度重视,成立了县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亲自挂帅,坚持每季度召开1次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联席会,着力研究解决重难点问题,确保治欠保支工作稳步推进。不断健全完善 “政府主管、人社主推、部门主抓、企业主体”的根治欠薪工作体系,并将该项工作纳入县政府单项目标考核,压紧压实属地责任、监管责任和支付责任。

主持人:治欠保支工作归根到底还是要帮农民工讨到工资,马局长,我们如何能保障工资支付?

马  骏:我们通过部门联合联动来保障工资支付。一是从各项目主管部门抽调专人组成联合工作组,集中接待受理并处置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举报信访投诉案件。对符合劳动监察受理范围的及时开展核查处理,做到“快立、快查、快结”。二是与县发改、司法、住建、自然资源等部门通力协作,进一步规范农民工工资支付保证金收缴、使用、退还办法。三是由县财政划拨1000万设立了农民工工资应急周转金专户,专项用于农民工工资应急支付。

主持人:马局长,对于企业的监管及整治我们又是怎么做的呢?

马  骏:一是利用“双随机”抽查机制,加大对建筑施工企业和欠薪举报投诉较集中的用人单位劳动监察执法力度,形成日常执法监察常态长效机制。二是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春季攻坚、夏季攻坚、冬季攻坚四个专项整治行动。三是深入推进劳动保障诚信体系建设,全面落实“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办法”等相关规定,对欠薪企业及相关负责人进行公开曝光、联合惩戒,并将其纳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形成强力震慑。今年以来,我们已主动监察用人单位126户,涉及劳动者1300余人,累计受理农民工欠薪投诉26件,其中已协调处理16件、转项目主管部门办理6件、4件尚在办理,为农民工追回工资331余万元。

今年,我县代表达州市迎接省级考核,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获充分肯定,获得全市唯一一个根治农民工工资先进集体称号。

主持人:看得出来,不论是在六保六稳方面还是在治欠保支方面,县人社局都做了大量有效的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马局长,请您结合人社工作实际和我们谈谈接下来将继续推进哪些工作?

马  骏:下一步,我们将全力推进以下工作:一是聚焦最大民生狠抓就业创业工作。围绕“六保”促“六稳”,进一步搭建就业创业平台,开展新一轮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者就业帮扶,推进居家就业扶贫基地、就业扶贫车间建设,全力抓好贫困村农村劳动力转移工作,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政策落实,兜住底线,守好“基本盘”,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加快发展人力资源产业。二是聚焦民生福祉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持续加强各类社会保险政策宣传力度,深入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分批次推进落实中人待遇兑现工作;强化与周边地区区域合作,加快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和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进一步完善基金管理风险内控制度,持续推进“综合柜员制”建设,加快建设“互联网+人社服务”。 三是聚焦综合治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切实加强信访维稳工作,健全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健全企业薪酬调查制度,确保劳动关系和谐稳定;进一步完善监管机制,全面落实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建立健全部门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体系,从严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刑事犯罪案件。四是聚焦能力提升不断强化自身建设。深入推进群众满意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持续打造“温暖、阳光、书香、清风”人社品牌。深入开展思想理论、法纪、警示、先进典型“四项教育”,持续开展正风肃纪,不断提升服务效率,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人社干部队伍。

主持人:通过本期的访谈让我们更加深入的了解了开江县人社局目前在涉及六保六稳、治欠保支等方面工作的开展情况,再次感谢开江县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马骏同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