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网络理政 / 在线访谈 / 访谈详情
  • 规范市场秩序融入统筹发展 服务双城圈建设发展大局
  • 访谈状态: 历史回顾
  • 访谈时间:2021-09-30
  • 访谈嘉宾:开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蒋兴芬
  • 9月30日,开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蒋兴芬同志将做客开江县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节目,欢迎就您所关注的问题进行咨询。

访谈实录

主持人:蒋局长好,市场监督管理局作为规范市场秩序的重要职能部门,请您谈谈如何有效规范开江县食品市场秩序?

蒋兴芬:主持人好,网民朋友们好!在创建万达开统筹发展先行示范区的关键时期,开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紧紧围绕达州“新阶段七问”及县委确定的“七大工程”,在规范食品市场秩序、保障人民安全工作中做到:一是强化源头管控,建立溯源机制。督促食品生产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充分发挥行政指导、行政约谈的引导和牵引作用,指导企业建立和完善索证索票、进货查验、生产过程控制等台账记录,不断提升生产经营管理水平。二是引导诚信经营,树立自律意识。完善食品生产经营者信用管理体系,建立食品生产经营者食品安全信用档案,对有不良记录的经营者加大巡查检查频次。发布食品生产经营者红黑榜,将连续出现违法违规行为的经营者纳入黑名单,严查重处 情节严重者依法依规禁止从事食品生产经营活动。三是严格执法检查 健全管理制度。周密组织监督检查 依托各类专项检查整治行动,特别是春雷行动 专项执法行动,对辖区进行全覆盖的监督检查,严肃处理违法违规问题,用行政执法的严肃性 警示性来规范行业 净化市场,营造我县良好的食品市场秩序,既保证秩序公平稳定,又促进县域经济健康发展。四是加强宣传引导 促进社会共治。全面推行食品科普宣传“五进”活动,覆盖全县各个社区和场所,向人民群众普及食品安全和市场秩序的相关知识,构建秩序维护社会共治格局。充分发挥12315投诉举报平台的作用,广泛宣传监督投诉举报渠道,让扰乱食品秩序行为得到有效遏制,让违法的食品生产经营者无所遁形。

主持人:群众在平时生活中偶尔会遇到一些不法商家通过跨县市区“流窜作案”的方式向老百姓推销假冒伪劣商品,等消费者醒悟时对方早已卷款跑路,请问蒋局长我们如何能减少此类情况的发生?

蒋兴芬: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在加强日常监督巡查的同时,强化对人民群众的宣传引导,帮助消费者树立必要的风险防范意识,提倡尽量去有固定经营场所的商店购买商品。随着跨区域的市场交融和一体化趋势日渐加强,作为监管部门,传统的“各自为政”“固守本土”的监管思维已无法适应一体化市场趋势,违法违规、问题产品、消费侵权既可以发生在千里之外,又可以在短时间遍地开花,这是市场和时代赋予我们新的挑战,结合“面对使命担当怎么做贡献”“面对群众期盼怎么去顺应”“面对风险挑战怎么保安全”等“新阶段七问”和县委正在实施的开放合作等工程,我们将加强与毗邻地区市场监管的交流合作,主动融入双城圈建设大局,着力推动跨区域市场监管合作纵深发展,携手编织一体化管网,构筑区域联合执法监管防线,加快推进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凝聚跨区域监管合力加大对此现象的打击力度。

主持人:您刚才谈到要加强与毗邻区县市场监管一体化合作,请问你们准备从哪些方面加强合作?

蒋兴芬:加强与毗邻区县市场监管一体化合作是成渝双城圈战略的具体体现,我们将主动与毗邻兄弟区县局进行对接,在以前已经开展的食品药品跨区域联合监管的基础上,开展“审批同标、监管同步、品牌同享、民企同台、项目同报”的合作方式。

一、坚持审批同标。共同推进深化“证照分离”“多证合一”改革,优化市场准入流程。一是全面提升行政许可效能,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为一天。二是统一商事制度改革各项便民措施,确保优惠政策互认互享。三是加快推进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平台建设,实现川渝地区企业注册登记无差别标准、零障碍准入。四是加快建设两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登记档案智慧查询系统,推进川渝地区市场主体数据共享运用。五是探索跨区域“一照多址”“一址多照”和全程电子化,努力实现让企业“最多跑一次”升级为“一次也不跑”。六是进一步健全信用监管协同合作,探索跨区域“双随机、一公开”和重点领域跨区域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建立严重失信企业名单互认制度和风险预警互通机制,实现川渝地区企业信用信息开放共享,全面推动信用体系一体化建设。

二、坚持监管同步。一是实现专项执法行动同步,避免出现监管盲区和监管异议。二是实现大要案件查处同步,在线索排查、立案调查、取证固证、案情通报等方面加强合作。三是实现执法能力提升同步,畅通会商渠道,互通裁量标准,定期开展案件交流会,提升办案水平。四是实现监管水平发展同步,深化食品药品监管协作,建立食品药品统一监管标准,定期通报双方食品药品安全执法情况。五是实现争议事项化解同步,避免因管辖权发生争议后出现相互推诿的局面,减少报请共同上级机关指定管辖所花费的审批时间。

三、坚持品牌同享。探索突破现行条件下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集体扶贫商标、产品地方标准、有机产品认证等跨区域互认互享存在的瓶颈,培育共同区域品牌,实现转变传统农业生产方式、全面提高农产品质量、消除经营业主顾虑,减少同行业恶性竞争等作用,在统一品牌、统一标准、统一宣传、统一监管、统一销售模式下更好提升产品质量。

四、坚持民企同台。探索民营经济发展新模式,在非公党建、商(协)会合作、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新业态经济发展、企业间交流互动等方面要力争更大突破。一是加大个私协会合作力度,牵头建立个私协会联席会议机制,并通过个私协会引导更多的企业参与进来,营造良好的合作氛围,实现企业间互利共赢。二是定期举办民营企业经济论坛和培训,通过资源共享同步提升企业经营者的管理能力和水平,为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夯实基础。三是相互邀请异地企业参加本地的展销会和产品宣传活动,共同搭建一个展示川渝企业的大舞台,为优质产品和优秀企业真正走出去拓展更大空间。四是主动为同行业企业、上下游企业更好开展合作牵线搭桥,收集企业所需所想所盼,着力解决企业间信息不畅、沟通不力、合作不顺的问题。五是综合各地出台的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推动建立一套标准相同的奖励政策,更好地鼓励和引导民营企业创新力度和创业激情。

五、坚持项目同报。充分利用万达开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和县域集成改革政策红利,与川渝毗邻区县市场监管部门共同向国家、四川省和重庆市申报一批重大项目、重大平台和重大活动。一是积极申报万达开区域性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切实弥补当前空白,着力提升检测能力和监管水平。二是积极争取川渝食品药品全过程可追溯监管平台和联合执法指挥平台建设,真正实现跨区域联合监管执法网上数据交换和后台实时监管。三是结合万达开毗邻区县一衣带水、同宗同源的特点,主动申报承办一批国家级、省级跨区域应急演练,切实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

主持人:药品是治病救人的特殊商品,是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重要保障,请您谈谈如何打击伪劣药品?

蒋兴芬:伪劣药品其实是两个概念,一个是“伪药”,一个是“劣药”,“伪药”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假药”或“假冒药”,但其定义在法律法规中比人们熟知的内容更加宽泛,它包括以下几种情况:一是药品所含成份与国家药品标准规定的成份不符;二是以非药品冒充药品或者以他种药品冒充此种药品;三是变质的药品;四是药品所标明的适应症或者功能主治超出规定范围。“劣药”包括:药品成份的含量不符合国家药品标准;被污染的药品;未标明或者更改有效期的药品;未注明或者更改产品批号的药品;超过有效期的药品;擅自添加防腐剂、辅料的药品和其他不符合药品标准的药品。打击伪、劣药品我们一是要扎实做好日常监管,通过飞行检查、延伸检查、联合检查等方式,持续保持对药品流通领域违法经营行为的高压态势,同时加强与公安禁毒大队和卫健系统的协作,强化对特殊药品和疫苗的监督管理,防止特殊药品流入非法渠道,探索疫苗监管新思路。二是要加大处罚力度,坚决杜绝有法不依和执法不严的现象,牢固树立抓大案、办要案和逢假必移的政治觉悟,同时大幅度提高违法成本,使制假售假者倾家荡产,公开曝光违法者,让其在阳光之下无处藏身,把假冒伪劣药品彻底赶出市场。三是要建立健全“市场监管+公安+检察”联动打击违法犯罪机制,加大对药品领域违法犯罪行为打击力度,不定期组织公安、检察院等部门针对药械化重大疑难案件以及在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开展座谈,相互交流意见和建议,形成合力,共同发挥出全面打击涉假冒伪劣药品的刑事犯罪。四是要加强对网上发布药品信息和交易行为的动态监测,依法查处网上非法发布虚假药品信息和销售药品的行为,严厉打击利用互联网销售伪劣药品违法犯罪行为。五是要加大药品抽样检验频次和力度,充分发挥药品检验机构科学高效的技术手段,将劣质药品从深埋潜伏中挖掘曝光,弥补传统监管方式中的薄弱环节。六是要积极开展宣传工作,向公众和药品生产经营主体宣传药品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基础用药常识,提高群众和消费者的药品质量意识和维权意识,警醒经营主体认清主体责任。利用“安全用药月”等宣传活动,教授群众如何从国家药监局官网查询药品的真伪以及如何从外包装初步判断药品是否存在假冒或劣药的可能,提高群众甄别能力,增强民众对假冒伪劣药品的自觉抵制,倒逼生产经营者合法从事生产经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