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网络理政 / 在线访谈 / 访谈详情
  • 以人民为中心 推进精细管理 建设规范有序宜居宜业新开江
  • 访谈状态: 历史回顾
  • 访谈时间:2021-11-03
  • 访谈嘉宾:开江县综合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陈静
  • 11月3日,开江县综合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陈静同志将做客开江县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节目,欢迎就您所关注的问题进行咨询。

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民朋友,大家好,这里是开江县人民政府在线访谈节目,我是主持人杨杨。今天我们请到了开江县综合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陈静同志接受访谈。陈局长您好!

陈  静:网民朋友好,主持人好!

主持人:随着社会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逐步提高,对于生活环境的要求也随之提高,城市管理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请问综合执法局目前主要职能职责是什么?

陈  静:我局于2019年3月在原住建局城管综合执法大队基础上成立,主要履行市容市貌管理等工作职责,行使住建领域全部行政处罚权,承担交通、环保、市场监督、水务管理领域的部分行政执法工作。

主持人:近年来随着开江的飞速发展,不断有高楼大厦拔地而起,有些工地尘土飞扬,有些货运车辆抛洒滴漏,请问执法局在“扬尘治理”方面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陈  静:作为2021年整治“群众最不满意10件事”之“扬尘治理”工作的牵头单位,我局坚持“源头治理与末端执法”有机衔接,强化巡查监管、联动执法,强化部门协作、齐抓共管,积极探索建立健全扬尘治理长效机制。

一是压实责任,协作联动发挥牵头作用。我局坚持扬尘治理“四个一”工作制度(即每两周召开一次工作联系会,每两周组织一次联合执法行动,每两周发布一期督查通报,每两周上报一期工作小结),压紧压实扬尘治理工作责任,对扬尘治理问题点位及时通报及时处置,对整改落实情况及时跟踪督导,确保整治措施落到实处。截至目前,召开工作推进会18次,形成督查通报10期,发出督查问题整改函9份,整改点位10余处。

二是多措并举,齐抓共管强化监管力度。利用流动宣传车、发放宣传单和融媒体等平台,持续加强扬尘治理宣传引导工作。联合住建、交警、交运、街道办、普安镇等部门,在峨城大道和双河口设立2个扬尘执法检查点和1个机动巡查组,常规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堵塞管理漏洞。

三是严格执法,逗硬查处形成强大震慑。坚持定点检查和流动巡查相结合,全覆盖对城区及周边在建工程进行督导检查,持续加强渣土运输车辆监管。今年以来,办结抛洒滴漏等扬尘治理处罚案11件,处罚款2万余元。

主持人:现在人们越来越注重生活品质,但有些娱乐场所、露天餐饮夜间经常存在高声喧哗等噪声扰民现象,影响了市民休息,请问你们执法局在噪音治理方面是如何开展工作的?

陈  静:一是加强日常巡查监督。我们会同相关部门组建了联合执法小组,建立了夜巡工作机制,加强晚间重点区域巡查,对发现问题的娱乐场所、露天餐饮经营业主及时进行教育劝导,责令整改。特别是中、高考禁噪期间,我们提前介入,逐户走访,深入广场、商户,发放宣传资料,宣传禁噪相关要求,圆满完成禁噪工作任务。

二是坚持严格规范执法。对问题线索组织执法力量及时调查取证,做好教育引导,依法依规从严处理。今年以来累计开展联合执法行动60余次,出动执法人员1000余人次,办理关于各类噪声污染投诉案件10余件,回访满意率100%。

三是探索常态长效机制。会同相关部门积极落实开办娱乐场所的前置审批条件,在城区重点区域设立噪音监测显示屏,让群众直观了解噪音数据,强化源头管控,真正做到“源头治理与末端执法”有效衔接。

主持人:现在餐饮业蓬勃发展,餐厨废水排放和油烟污染问题日益凸显,执法局对于这类问题是怎么处理的?

陈  静:我局主要从四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任务。为加强职责范围内生态环境工作组织领导,形成人人有责、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我局成立了生态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制发了《2021年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将油烟、噪音、餐厨废水污染专项整治作为今年重点工作,压紧压实责任,分解落实任务,会同相关部门开展集中治理行动。

二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强大声势。为引导城区餐饮企业守法经营,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共同治理的社会氛围。我局采取现场讲解、分发宣传单等多种形式,现场宣传讲解《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达州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累计向城区餐饮企业、单位食堂发放《城区餐饮服务行业规范经营有关事项告知书》3000余份。6月17日,我局牵头会同相关部门组织餐饮门店法人代表或实际控制人300余人,召开城区餐饮业、洗车场废水、油烟治理暨食品安全专题会,将噪音、油烟、餐厨废水治理要求和措施等,迅速传递到各餐饮商户,为顺利开展整治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是强化执法监管,确保整治成效。今年来组织执法人员对城区300余家餐饮企业、店铺污水排放情况进行巡查摸底,送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190份,并建立餐厨污水排查台账。今年以来累计处罚随意倾倒餐厨废水经营者10余起,处理群众举报案件30余件次,回访满意率100%。

(四)重视源头治理,规范排放。我局借鉴外地对餐厨垃圾和地沟油隔离处置的成功经验,引进第三方公司自行出资,在县城区推动“油水分离”和油脂“资源化利用”工作,从而实现餐厨废水源头治理。现已试点在城区99家餐饮门店(食堂)新建99口、改建11口隔离池。

主持人:车辆乱停乱放一直是城市的“心病”,请问执法局在规范停车秩序上的工作是怎么开展的?

陈  静:根据职能职责,我局主要负责非机动车(含二、三轮摩托车)的静态交通秩序管理。一是会同交警出台《关于城区机动车非机动车停放秩序的通告》,利用流动宣传车、发放宣传单和融媒体等平台,持续加强规范停车秩序的宣传引导工作。二是坚持疏堵结合,建立健全非机动车停放点位增补、调整动态管理机制,近两年累计在50余条街道施划停车点位200余处,可停放6000余辆非机动车。三是常态开展车辆乱停乱放专项整治,规范摩托车、三轮车停放秩序。

主持人:城市发展避免不了违法建设的产生,而违法建设的防控和拆除也一直是“老大难”问题,请问执法局是如何管控违法建设的?

陈  静:我局全面贯彻落实全县“两违”整治工作专题会议精神,始终保持对“两违”高压严打态势不变,全力打好“两违”整治攻坚战、持久战和歼灭战。

一是层层发动,舆论造势赢支持。通过流动宣传车、无人机、开江发布、在电视台开设“城市管理进行时”专栏等方式,向广大群众宣讲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提高群众城乡规划意识。播放“两违”整治专题片,结合“两违”反面典型以案说法、以案促改,迫使违法建设当事人停止违法建设。积极受理群众举报投诉,引导发动广大群众自觉参与、监督和推进综合治理工作。

二是强化巡查,源头管控促长效。我局多措并举强化昼巡夜查,不断提升对城区特别是征拆片区的巡查力度,加强节假日期间和夜间的值班备勤,全方位强化对“两违”的管控,抓源头、抓苗头,发现一起,制止一起,真正把“两违”遏制在初始萌芽状态。

三是重拳出击,合力攻坚治“两违”。近年来,我局对“两违”建设猖獗的二里半村、富康社区、九石坎社区、峨城社区、真武宫村、接龙桥社区、红庙村以及高铁线路途经的罗家坡村等重点管控区域,在周末、节假期等重点时段安排业务骨干加强巡查频次,不留监管死角。联合淙城街道、普安镇开展拆违行动,重点对我行我素、顶风作案且拆除阻力大的违法建设依法予以强制拆除,对城区及周边形成强力震慑。自2019年执法局成立以来,在城市规划区内,共查处个人违建250余户,占地面积3.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共组织强拆行动200余次,现场制止、强制拆除违建240余户,拆除建筑面积5万余平方米。

主持人:综合执法局的工作与我们广大市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大家都非常关心执法局的工作动态,请问下一步工作是如何打算的?

陈  静: 一是以规范整治为核心,进一步提升城市形象。继续加强市容市貌管理,聚焦背街小巷城市建设管理短板,坚持“因街制宜、因巷施策”的原则,以街巷“四化”(净化、序化、美化、亮化)为抓手,全面实施城市建成区背街小巷整治提升工作,切实做到“干净、整洁、有序”。

二是以打击违建为抓手,进一步强化控违拆违。始终坚持“露头就打,出头就拆”的总要求,打好“两违”整治攻坚战、持久战和歼灭战。坚持以防为主,防拆结合,科学建立防违治违工作机制,提高查违控违拆违工作效率,从源头上狠刹“两违”建设之风,确保“两违”整治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三是以污染防治为重点,进一步改善环境质量。着力对建设工地和渣土运输车辆管理,加大对扬尘污染的巡查和处罚力度,减少城区扬尘污染。积极做好对餐饮企业油烟净化设备安装和运行情况的“回头看、回头查”工作,确保城区所有餐饮服务经营场所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设施,并正常运行。持续加大对城区噪声的管控和整治力度,杜绝流动商贩沿街叫卖行为,严厉查处建筑工地夜间施工各类噪声扰民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