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网络理政 / 在线访谈 / 访谈详情
  •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
  • 访谈状态: 历史回顾
  • 访谈时间:2021-11-18
  • 访谈嘉宾:开江县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唐勇
  • 11月5日,开江县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唐勇同志将做客开江县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节目,欢迎就您所关注的问题进行咨询。

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民朋友,大家好,这里是开江县人民政府在线访谈节目,我是主持人杨杨。今天我们请到了开江县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唐勇同志接受访谈。唐局长你好!

唐勇:网民朋友好,主持人好!非常高兴通过“在线访谈”这个平台与大家沟通交流。借此机会,我代表开江县乡村振兴局,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全县乡村振兴事业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和网民朋友们表示诚挚的感谢!同时,也诚恳欢迎大家对我局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主持人:去年6月,按照中央、省、市部署,我县挂牌成立开江县乡村振兴局,您认为有何重大意义,新成立的乡村振兴局职能职责又是什么呢?

唐勇:去年6月,按照上级部署,县委决定将开江县扶贫开发局重组为开江县乡村振兴局,为政府工作部门,原承担的水利水电工程移民职责划转到开江县水务局。主要负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统筹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有关具体工作。这是我县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举措,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大行动,对开江乡村振兴具有重大标志性意义。

首先,标志着我县圆满完成脱贫攻坚历史使命。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和贫困村全部脱贫退出,“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踏入新征程,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蓝图已经绘就,关键在于落实。乡村振兴局的成立,能够有效履行乡村振兴职能职责,抓细抓实各项规划的落地,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诠释着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真谛。

其次,标志着“三农”工作重心实现历史性转移。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后,“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转移,乡村振兴涉及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等诸多领域,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不亚于脱贫攻坚,必须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来推进。从这个意义上说,乡村振兴局作为专门的组织机构,对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增强脱贫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至关重要。

主持人: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党中央决定,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后,设立5年过渡期。“过渡期”内主要帮扶政策保持总体稳定,并逐步分类优化调整。目前我县帮扶政策优化调整情况如何,哪些政策调整变化较大?

唐勇:过渡期,我们严格执行上级调整优化政策,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按照“1+N”政策体系要求,我县已出台“1+33”共34项政策文件,“1”指《中共开江县委 开江县人民政府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方案》。“33”指各行业部门出台的33项衔接政策文件,涵盖了总体安排、帮扶力量、衔接资金、防止返贫监测帮扶、特色产业发展、就业帮扶、易地搬迁后续扶持、教育医疗、社会救助等各方面。

通过与攻坚期政策梳理对比,政策优化调整主要有三种情况。一是攻坚期执行的政策在过渡期内不再执行,例如教育扶贫救助基金、残疾人扶贫对象生活补贴和脱贫户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府代缴等政策。二是部分政策调整前只有脱贫户可以享受,调整后不仅脱贫户可以享受,监测户也可以享受,例如脱贫人口小额信贷等政策。三是部分政策调整后补贴标准提高了,涉及到教育资助、医疗保障帮扶、住房保障政策等。

调整变化较大的政策主要是医疗保障、教育资助政策等。

医疗保障政策调整,主要有两方面。一是资助参保政策变化。攻坚期,脱贫户基本医保个人缴费部分由财政全额代缴。过渡期内,监测户(包含已纳入监测户的脱贫户)由财政按照个人缴费标准的75%进行资助,其余稳定脱贫户执行参保资助渐退政策(其参加2022、2023、2024年医保分别按照个人缴费标准的75%、50%、25%进行资助,2025年不再资助)。二是住院费用报销政策变化。攻坚期,脱贫户县域内住院和慢病门诊维持治疗个人自付费用10%以内。从2021年12月25日起,取消基本医保倾斜报销政策,执行统一的居民医保制度,县域内住院费用支付比例总体稳定在70%左右。

教育资助政策主要有三方面调整。一是过渡期,取消了教育扶贫救助基金。二是2021年秋季起,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膳食补助由原来每生每天补助4元提高至5元。三是2021年起,新入学的脱贫户子女不再享受中职、本专科学生特别资助,2016年以来享受的可资助至学业结束。从2021年秋季起,学前教育免保教费、义务教育“一补”、高中免学费、助学金等政策,监测户家庭子女直接纳入资助,脱贫户家庭子女参与评审认定、优先纳入资助。

主持人:成立县乡村振兴局后,工作对象有哪些变化;农户存在“两不愁三保障”等方面的困难,他们该怎么办呢?

唐勇:脱贫攻坚期,我们的工作重点是贫困人口和贫困村,过渡期我们的工作对象拓展为所有农村人口和转为城镇户籍的易地搬迁人口。目前,为了从制度上预防和解决返贫致贫问题,我县建立了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符合条件的困难农户可纳入监测对象,开展有针对性地帮扶。

主持人:纳入监测对象需要符合什么条件呢?

唐勇:监测对象分为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三类,符合不同的条件则可纳入相应类型的监测对象。

(一)脱贫不稳定户。家庭年人均纯收入低于监测收入标准(今年全省监测收入标准为6800元,下同),因病因灾因突发意外等造成生产生活严重困难或“三保障”和安全饮水出现突出问题,依靠自身力量难以解决,存在返贫风险的脱贫户。

(二)边缘易致贫户。家庭年人均纯收入低于监测收入标准,因病因灾因突发意外等造成生产生活严重困难或“三保障”和安全饮水出现突出问题,依靠自身力量难以解决,存在致贫风险的一般农户。

(三)突发严重困难户。家庭年人均纯收入略高于监测收入标准,但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情况,导致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造成家庭经济严重困难,基本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依靠自身力量难以摆脱困境、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农户。

主持人:既然纳入监测对象是需要满足一定条件的,肯定也会有一个核实的过程,那么识别纳入监测对象的程序是怎么样的呢?

唐勇:一是自主申报。农户可由户主或户主授权他人,向村(社区)委会提出书面申请,也可在12317服务平台自主申报。二是日常摸排。乡村干部、驻村干部、监测员等通过日常走访,结合信访和群众反映等途径及时发现收集风险点。三是部门推送。县级有关部门通过行业数据筛查、信息监测等渠道每月推送返贫致贫风险线索。

主持人:成为监测对象后能享受哪些政策?

唐勇:根据监测对象的风险类别、发展需求等开展针对性帮扶。风险单一的,实施单项措施;风险复杂多样的,因户施策落实综合性帮扶。同时监测对象还可以申请防止返贫专项基金一次性救助。基金使用程序为:个人向村申报—乡村复核公告—县级审批。

主持人:今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的关键之年,按照上级要求,县委就抓好今年工作进行了一系列部署,乡村振兴局将从哪些方面来抓?

唐勇: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抓紧抓好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推动巩固脱贫成果上台阶、乡村振兴开新局,让脱贫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

(一)坚守一条底线。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因灾因意外突发严重困难户开展常态化预警监测、做到应纳尽纳。细化完善“1+33”衔接政策,落细落实“三保障”、社会救助兜底保障等各类帮扶政策。及时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持续做到动态清零。

(二)突出一个重点。突出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这个重点,指导各乡镇编制重点帮扶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施方案,明确年度计划,细化目标任务和工作举措。落实衔接资金投入重点帮扶村每年每村不低于200万元政策,帮助补齐发展短板,积极争创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优秀村。

(三)衔接两项任务。树立“乡村振兴为农民而兴,乡村建设为农民而建”的鲜明导向,扎实推进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积极推进“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为契机,扎实推进厕所革命、垃圾分类、污水处理、村容村貌提升等。依托村民议事会、理事会、监事会等,加强农村大操大办、薄养厚葬、封建迷信等陈规陋习治理。

(四)抓住三个关键。围绕产业、就业和集体经济这三个关键,以“稻田+”“果林+”两大支柱产业为依托,推动特色产业提档升级。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梳理联农带农数据,建立完善利益联结机制。继续用好返岗专车专列和供需对接服务,落实跨省务工交通补贴支持措施。用好乡村公益性岗位,积极发挥就业帮扶车间、居家就业帮扶基地等载体带动作用。创新农村集体经济有效实现形式,通过租赁、参股、联营、股份合作等方式,实现农民增收、村集体经济增长双赢。

总之,在过渡期内,我们将扎实做好巩固、拓展、衔接等工作,抓紧抓实巩固拓展脱贫成果这一首要政治任务,聚焦主责主业、工作上再加力、政策上再完善、成效上再提升,为全域推进乡村振兴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