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网络理政 / 在线访谈 / 访谈详情
  • 践行“人民至上”,奋力开创卫健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 访谈状态: 历史回顾
  • 访谈时间:2021-12-06
  • 访谈嘉宾:开江县卫健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 李乂
  • 12月6日,开江县卫健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李乂同志将做客开江县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节目,欢迎就您所关注的问题进行咨询。

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民朋友,大家好,这里是开江县人民政府在线访谈节目,我是主持人杨杨。

健康是幸福生活最重要的指标,新冠肺炎疫情进入常态化后,健康问题成为了社会关注的新焦点。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提出,要织牢公共卫生防护网,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均衡布局优质医疗资源,改善基层基础设施条件,做到看大病在本省解决,常见病在市县解决,头疼脑热在乡村解决。今天我们邀请到县卫生健康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李乂同志,作客访谈直播间。李局长,你好!

李乂:谢谢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能够和大家在网上进行交流。借此机会,我代表开江县卫生健康局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医疗卫生、疫情防控工作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和网民朋友们,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欢迎大家多提宝贵意见,帮助我们持续改进工作。

主持人:张局长,大家现在最关心的就是我县目前的疫情形势,请你简要介绍一下。

李乂:目前,全国疫情形势趋于平稳,我县未发生输入性本土病例。今年以来,全国多省散发,吉林、上海、广东等地聚集性爆发,特别是近期广安邻水爆发,虽有风险地区来返开人员,隔离闭环管控有效,但疫情“防输入”风险依然较高,需要我们时刻保持警惕。截至目前,全县3个县级卡口共排查来(返)川司乘人员3.35万余人次,其中排查带星316余人次,红黄码7人,核酸检测1.49万余人次。尤其广安邻水、大竹发现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后,恢复乡镇交通卡口13个;

今年以来,集中隔离722人次,居家隔离4577人次,居家健康监测16397人次。5月12日至16日,开展2轮区域静态全员核酸筛查,共计56.5万人次,结果均为阴性。

主持人:为提升疫情防控能力,卫健部门采取了哪些措施呢?

李乂:县卫健局通过“五个提升”,全面提升应对新冠疫情水平,全力守护人民生命健康和安全。一是提升“监测预警”能力。对疫情形势及时进行分析研判,指导对重点人员、重点场所、重点环节开展定期监测预警和风险提示。充分发挥基层“哨点”作用,持续优化设置发热门诊、哨点诊室32个,规范发热患者转运、消毒、登记和通报等工作。二是提升“流调溯源”能力。组建专业流调队伍5支,统筹基层公共卫生人员和公安干警、乡镇干部成立联合流调队伍30支,目前已组织开展5次大规模新冠肺炎疫情流行病学培训,提升自我防护、核查控制、流调隔离溯源能力。三是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全县共设置固定采样点38个,32家机构具备核酸检测采样能力,储备采样人员1504人(其中:全县24家公立医疗机构具备核酸检测采样能力,储备采样人员1267人;全县8家民营医疗机构具备核酸检测采样能力,储备采样人员237人)。四是提升“医疗救治”能力。县人民医院(传染病专区)参照后备定点医院标准进行建设,共设置救治床位47张,重症救护床位8张,负压病房2间,有创呼吸机17台,无创呼吸机10台;细化医疗机构救治工作方案,加强诊疗方案的培训,确保能够在发现本土确诊病例时,配合定点医院进行前置救治工作。五是提升“应急处置”能力。近期根据市上统筹,新增PCR实验室1个;购买核酸检测车2台、12台PCR扩增仪,3台全自动提取仪,能力将达到3.92管/天。同时,开展疫情防控综合应急演练4次,医疗机构演练32场次,提升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

主持人:近年来,县委、县政府聚焦百姓关注的身边事,扎实推进卫生健康民生实事,特别是今年2月,县人民医院新区一期已投入使用,为全面改善医疗卫生条件,今年,县卫健局打算如何规划布局?

李乂:2022年,县卫生健康局将以实现“大病不出县、小病不出乡”为目标,在布局优化方面,重点推进“四院两中心”(四院: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县第二人民医院、回龙中心卫生医院;两中心:任市、回龙医疗卫生次中心)建设,在公共卫生应急方面,谋划实施中医院传染病大楼建设项目,着力流调溯源、隔离转运、核酸检测、医疗服务队伍和能力提升,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在全面发展方面,实施疫情防控和医疗服务“双推进”,大力实施重点项目建设推进行动,今年储备并加快前期项目8个,努力实现就医条件和行业形象“双提升”。 

主持人:为深入贯彻市委统筹“七大关系”的部署要求,县卫生健康局下一步打算如何落实县委“提速提质”工作部署?

李乂:下一步,县卫健局将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以当仁不让的气魄,以舍我其谁的担当,以苦干实干的作风,聚焦医疗服务质量和群众就医体验有待提高的问题,建立完善相关制度并常态坚持落实。一是在项目建设上提质提速。重点推进“四院两中心”建设,县医院二期医技、门诊大楼医装力争6月底完工;县中医院新区住院综合大楼目前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力争10月底完工;县二医院二期工程目前已开工建设,预计今年年底完成主体施工;回龙中心卫生院(医疗次中心)建设于6月中旬主体完工。县三医院改扩建项目、县四医院整体迁建项目、八庙卫生院(开江县川渝医养结合中心)目前已纳入重点项目规划。二是在制度流程优化上提质提速。按照简便、务实、管用的原则,对现行工作流程、工作制度进行优化,切实减少繁文缛节,推动工作运行更加优质高效,缩短群众办事时间,重点抓好医院就医流程再造,减少群众诊疗等待时间。三是在医疗服务体验上提质提速。积极推行“互联网+医疗健康”便民服务,在全县公立医疗机构积极推进预约挂号、诊间结算、移动支付、智能导诊、在线问诊、远程诊疗等便民服务,方便群众“家门口”就医。同时,在全系统各医疗卫生单位预建立共享空间,放置饮水机、纸杯、湿巾纸、充电宝等生活用品为就医群众提供便民暖心服务。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李局长今天能够接受我们的采访,我相信,在开江县卫生健康系统全体人员的不断努力下,开江县人民的生活将会更加幸福,更加美好。今天我们节目就到这里,感谢大家的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