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网络理政 / 在线访谈 / 访谈详情
  • 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打造人民满意的政务服务
  • 访谈状态: 历史回顾
  • 访谈时间:2021-12-23
  • 访谈嘉宾:开江县行政审批局党组书记、局长官秉飞
  • 12月23日,开江县行政审批局党组书记、局长官秉飞同志将做客开江县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节目,欢迎就您所关注的问题进行咨询。

访谈实录

主持人:我们正在开展的是开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与开江发布网络在线访谈活动,今天有幸请到了开江县行政审批局党组书记、局长官秉飞同志,各位网民朋友、市民朋友们,大家有什么关于政务服务方面的疑问可以直接向官局长提问。官局长您好,今年是全县加快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建设成渝双城经济圈的关键一年,请您谈谈2022年全县政务服务的重点工作有哪些?

官秉飞:主持人好,网民朋友、市民朋友好!2022年,我局将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借势借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万达开统筹发展先行示范区建设和全省县域集成改革试点、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三化”建设试点等发展机遇,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为统揽,聚焦聚神聚力解决“办事难、办事慢”这一突出问题,发扬“三敢精神”,开展“五大提升行动”,抓实“九项重点工作”,力争年终考核进入全市第一方阵、全县前列,擦亮“开心办·满意归”金字招牌。

主持人:刚刚您谈到“开心办·满意归”政务服务品牌,请您详细谈谈“开心办·满意归”政务服务品牌的具体内容。

官秉飞:“开心办·满意归”是开江县委、县政府立足于融入“成渝双城圈”、建设“先行示范区”,着眼于深化简政放权、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打造的政务服务品牌,也是推动县域集成改革试点开好局、起好步、铸好魂的创新之举。该项工作于2020年10月启动实施。“开心办·满意归”以“系统思维、融合思维、联动思维、创新思维”为引领,以“开明、开放、开拓、开创”为理念,以“供给更准、流程更优、效率更高、服务更好”为目标。

主持人:请您谈谈“开心办·满意归”政务服务品牌创建以来,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官秉飞:一是完成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将20个部门211项行政许可事项划转至我局集中办理,基本实现了“一枚印章管审批”。2021年正式实施行政审批职能以来,我局累计办结各类行政许可事项11512件,审批提速60%。二是探索“一件事一次办”。为充分彰显改革成效,我们创新开展了行政许可“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形成了“一般事项承诺办、关联事项并联办、关联证照合并办”三张清单,涉及30个行业、19个关联证照可合并办理,16个事项可以容缺办理,让群众体验从“一件事办多次”到“一件事一次办”的高效便捷,比如要开酒店,需要办理营业执照 卫生许可证 消防设计审查备案 装饰装修施工许可证 食品经营许可证等5个证照。原来需要到市场监管局、卫生健康局、住建局等多个部门窗口办理,现在只需要将相关材料一次性提交到大厅三楼行政审批综合窗口就可以一次性办结。三是开展四个免费服务,免费提供电子照相、免费复印、免费为新办企业刻制首枚印章、免费邮寄证照。目前已为391家新办企业提供首枚印章免费刻制,累计服务群众25余万人次,持续提升了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四是开展“四进”上门活动。通过“进企业、进工地、进社区、进家庭”的上门服务方式,切实让企业群众感受足不出户办好事的便捷,成功让21家幼儿园坐上了校车审批“直通车”,开展“一企一策”活动,上门为东旭集团等10余家企业量身定制服务清单,帮助企业快速落地投产。

主持人:可以看出我们行政审批局确实采取了很多措施来便民利企,那请问一下,现在我们的县政务服务大厅可以办理哪些事项?

官秉飞:我县政务服务大厅共设置108个开放式窗口,进驻窗口部门27个,进驻工作人员共计200余人,目前可以办理的行政许可事项211项,公共服务事项241项、其他行政权力50项、便民服务事项30余项,水电气网络缴费都可以一站式完成,还进驻有中国邮政 农村信用社等单位,可全方位为群众提供服务。

主持人:大家都知道 咱们开江是人口输出大县,外出务工人员较多,大厅办事的老年人居多,那么针对这一类特殊的人群,我们有没有什么特别的措施是可以帮助到他们的?

官秉飞:针对特殊人群 我们也下了一些功夫,采取了一些志愿服务措施,专门设置有志愿者服务站,针对老年人 在进厅扫健康码 场所码的时候,就有志愿者帮助他们操作,如果没有扫码功能的设备,有志愿者为他们登记;进厅后我们有咨询引导台,志愿者可引导他们到相应的窗口办事;针对有书写障碍的群众,我们志愿者可以帮助填写表格等资料,也可实施帮办代办,我们还为老年群体准备了放大镜 老花镜等设备,方便他们使用;针对行动不便的人群,我们在县残联的支持下 也配备了轮椅 拐杖等设备,可以通过无障碍通道进入大厅;大厅还设置了母婴室、便民休息室,准备了便民雨伞、便民药箱、充电宝等相应的设施,尽最大努力让办事群众感受到办事方便、服务周到。

主持人:听您说了这么多,我觉得我们县级大厅功能确实非常齐全,采取了很多便民措施,提供了非常人性化的服务,那我想知道乡镇的群众,办事是否有这么方便呢?

官秉飞:我县有13个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125个村便民服务室、37个社区便民服务室,便民服务中心办理的乡镇就近办事项有274项,下放了行政许可事项8项。各村(社区)便民服务室可代办事项34项。在省市政务服务部门的关心支持下,我县成功通过全省镇村便民服务体系三化建设试点县验收工作,甘棠、任市等6个乡镇、57个村(社区)的省级试点工作全面完成,新宁镇、甘棠镇被评为全省首批三化建设试点示范便民服务中心,“跑起来”服务机制,被评为全省三化建设优秀示范案例,基层便民服务体系更加完善,群众办事更加方便快捷,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主持人: 众所周知,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提得很响,我想请问一下,在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先行示范区建设中,群众在政务服务方面可以享受哪些红利?

官秉飞: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对于“万达开”三地的群众来说,可以享受的红利是很多的,我们在线下设置了“川渝通办”专窗,为群众提供川渝通办政策咨询、服务引领等,公安户政、公积金办理、社保服务等133项事项可以实现川渝通办。2021年4月,我们和重庆市四区县签订了合作协议,全省川渝通办清单之外的26个事项可以在五区县异地通办。今年我县将举办万达开政务服务工作第五次联席会议暨“川渝通办”工作现场会,万达开三地政务服务机关负责人将齐聚开江共商万达开三地政务服务发展大计,对推进万达开区域政务服务协同发展也是一个难得的机会,万达开区域内群众办事将更加方便。

主持人:县14次党代会提出了“聚力五大突破,干出先行示范,奋力推动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先行示范区建设大跨越”的目标,我们行政审批局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以怎样的举措来实现这一目标,提升政务环境,打造令全县人民满意的政务服务。

官秉飞:县十四次党代会围绕建成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先行示范区的总体定位,要求全县党员干部要发扬“开明开放、开拓开创、担当实干、争先示范”的新时期开江精神,争做“田城先锋”。县行政审批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县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以整治“窗口腐败”为契机,在深化“放管服”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证照分离等改革上下功夫,在推进便民服务体系“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三化建设上下功夫,在创优“开心办、满意归”政务服务品牌上下功夫。具体来讲,一是从供给侧严管理,实施大厅提升行动,抓精准管控筑牢“一条防线”、抓精细管理推进“一门进出”。二是从需求端优服务,开展效率提升行动,狠抓资源整合推进“一窗办结”、狠抓规范高效推进“一次办好”、狠抓区域协同推进“一链代办”。三是从体验感创特色,开展指标提升行动,狠抓平台融通推进“一网通办”。四是从廉洁度抓队伍,开展作风提升行动,狠抓作风转变争当“政务明星”。五是从满意率求实绩,开展形象提升行动,狠抓营商环境争当“招商精兵”、狠抓党建引领争当“田城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