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网络理政 / 在线访谈 / 访谈详情
  • 踔厉奋发 敢作善成 奋力开创法治开江建设新局面
  • 访谈状态: 历史回顾
  • 访谈时间:2023-02-01
  • 访谈嘉宾:李一峰
  • 2月1日,开江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一峰同志将做客开江县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节目,欢迎就您所关注的问题进行咨询。

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民朋友,大家好,这里是开江县人民政府在线访谈节目,我是主持人丹丹。今天我们请到了开江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一峰同志接受访谈。李局长您好!

李一峰:主持人好,网民朋友好!

主持人:提到县司法局的职能职责,我想多数群众可能了解的不是很多,那么县司法局目前承担的工作职能都有哪些呢?请李局长为我们介绍一下。

李一峰:好的。2019年3月,县司法局实现了改革重组,重组后的县司法局内设13个股室,下设法律援助中心、法治教育培训中心、社区矫正中心、公证处4个事业单位,派驻13个乡镇(街道)司法所。目前县司法局的职能总体来说就是“一个统筹,多项具体职能”,一个统筹就是:以全面依法治县工作为统筹,打通执法、司法、普法、守法各个环节,通过法治开江、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建设,推进全县法治化建设进程;具体职能主要体现在承担依法治县、法治政府建设、依法决策、执法监督、刑罚执行、普法宣传、行政复议、促进法治、法律援助、公证鉴定、律师管理、基层法律服务等方面。

主持人:刚才听李局长介绍了县司法局的工作职能,相信大家对此也有了一个全新的理解。据了解,2021年我县被纳入全省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试点县,这既是推进基层依法治理的实际行动,更是进一步满足基层群众法律需求的重要举措,为确保试点工作稳步顺利推进,我县有什么实效性的创新举措吗?

李一峰:按照省市关于试点工作的安排部署,我县实现了162个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聚焦法律顾问实绩量化、服务成效和考核评价等方面,创新研发“田城顾问”微信小程序,配套改革经费保障、人才管理、分析预警“三项机制”,推动村居法律顾问工作走深走实。

主持人:李局长,您可以具体介绍一下“田城顾问”微信小程序有哪些功能吗?

李一峰:好的。在微信小程序里搜索“田城顾问”,点击进入小程序即可实现法律自助服务。“田城顾问”微信小程序主要有线上点单、线上服务和数据分析三大功能,实现法律服务线上办理、法律资讯线上推送、服务效果线上考核。一是法律服务线上办理。设立法治宣传、法律服务、法律查询和法律文书4个模块,将法律审核等19项法律服务事项,采用“村社区下单、法律顾问接单、司法局评单”的订单式管理模式,将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全流程从“线下”提升“线上”,实现法律服务智慧化。二是法律资讯线上推送。设立司法案例等服务链接8项,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查询服务;提供常用合同等6大类121项法律文书模板,满足群众申请、下载等多种需求,实现法律服务群众“抬头能见、举手能及、扫码可得”。三是服务效果线上考核。村社区以“用人者”角度,对法律顾问开展的服务订单进行评价;县司法局从“行业主管”角度,根据村社区评价、法律顾问上传的履职资料综合打分,每个档次对应不同的服务费用。

主持人:“田城顾问”小程序的推广运用,给群众带去了极大的便利。李局长,为推动村居法律顾问体制机制改革,前面您提到了三项机制,能为我们具体讲解一下吗?

李一峰:好的。一是改革经费保障机制。将村居法律顾问工作经费纳入县级财政预算,科学确定村社区法律服务需求“高、一般、低”三个档次,服务期满考核后,由县司法局代村社区统一支付顾问服务费。二是改革人才管理机制。建立38人的法律顾问人才库,采取县司法局推荐和村社区自选的模式,按照法律顾问与村社区不低于1:5的配备比,合理调剂法律顾问签约服务村社区数量。三是改革分析预警机制。整合律师和基层法律工作者组建15人的应急处置小组,设立法律服务实时数据分析中心,由乡镇每周、县司法局每月定期分析、研判影响社会稳定的苗头性、规律性问题,形成排查报告,为县委、县政府在重大决策领域提供参考2次。

主持人:李局长,村居法律顾问试点工作推动以来,取得了哪些显著成效呢?

李一峰:一是智慧法律服务模式全面构建。依托小程序智慧法律服务功能,创新融入“有事请找我”工作机制,明确须提交合法性审查的10方面事项,完成法律需求订单761份,2022年全县矛盾纠纷发生量同比下降23%。二是基层依法治理能力显著提升。依托小程序,创新推出化解信访积案“五访四谈三结合”工作法,为辖区处置信访案件提供法律服务236人次,法律服务按时完成率由以往的30%,转变成如今的98%,2022年全县越级信访量同比下降67%。三是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初见成效。创新推出解决产业发展“四步工作法”,对引进产业和辖区企业进行法律体检,提供法律意见748条,法治助力培育休闲农庄53家,村居法律顾问被评为“好”等次由46%提升至86%。“田城顾问”智慧法律服务模式得到省、市高度肯定,省司法厅副厅长王强作出批示,要求在全省学习推广开江经验。

主持人:开江县司法行政系统为开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和优质的法律服务,李局长,去年以来,县司法行政系统在为民服务实践中,还有哪些突破性、创新性的做法,又取得了哪些显著成效,请您给我们分享一下。

李一峰:好的。2022年,县司法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积极主动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和法治社会建设进程,提升法治开江建设工作水平,去年,县司法局先后荣获“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等21项荣誉称号。一是审查质量大幅提升。创新推出“合法性审查四三工作法”,荣获“全市十大法治创新实践案例”,修订完善《重大合同审查管理办法》,起草修订项目建设、工程施工和招商类合同范本20个,增设复审、会商两大环节,审查质量明显提升。县司法局被评为2022年全市合法性审查工作先进单位。二是复议监督成绩斐然。行政复议工作连续三年排名全市第一,在全市率先完成行政复议改革任务,全市通报的9个优秀行政复议案例中,开江县占比达33%,办理的普安海浪生猪屠宰场行政处罚复议案被评为“全省行政复议年度十大典型案例”。县司法局被评为2022年全市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先进单位。三是维护稳定效果显著。全面推广“两所一庭一中心”“六联六动”等矛调机制,及时化解矛盾纠纷2400余件,调解成功率达到98%以上。2022年,县司法局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得到省委政法委、市委高度肯定;长岭司法所被评为省级“枫桥式司法所”。四是法律服务成果丰硕。在全市率先建成县、乡、村三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构建“五位一体”法治宣传模式,扎实开展“有事找法援”“送你一张法援明白纸”等活动。2022年,县委依法治县办被评为全市普法先进单位。五是基层治理亮点纷呈。创新“法治+”模式,通过教育引导、协议约束、乡风重塑、联动整治四项举措,根治“不孝致贫”问题,以法治守护最美“夕阳红”,维护老年人权益,让老年群体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安,该经验做法得到省司法厅、省乡村振兴局高度肯定。

主持人:通过本期的访谈,让我们更加深入的了解司法行政各方面工作,再次感谢李局长的到来,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