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网络理政 / 在线访谈 / 访谈详情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蹄疾步稳推动开江工业加速崛起
  • 访谈状态: 历史回顾
  • 访谈时间:2022-12-28
  • 访谈嘉宾:熊伟
  • 12月28日,开江县经信局党委书记、局长熊伟同志将做客开江县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节目,欢迎就您所关注的问题进行咨询。

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民朋友,大家好,这里是开江县人民政府在线访谈节目,我是主持人丹丹。今天我们请到了县经信局党委书记、局长熊伟同志接受访谈。熊局长您好!

熊  伟:网民朋友好,主持人好!

主持人:一直以来,经信局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中,都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请您简单介绍一下经信局的职能职责。

熊  伟:县经信局全称开江县经济和信息化局,是重要的政府组成部门,也是发展工业产业、服务工业企业的重要经济部门。主要职责是贯彻执行有关工业、信息服务业等方面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根据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制定工业、生产性服务业、信息服务业的发展专项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推动全县工业技术进步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监测分析工业和信息产业经济运行态势,指导协调和促进全县工业经济发展、工业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企业布局调整等等职能。

主持人:刚刚听了熊局长介绍咱们经信局的主要职能职责,那么当前开江工业发展形势如何,有哪些亮点和成绩?

熊  伟:近年来,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实施“制造强县”发展战略,全县工业经济呈现出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2022年,我县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147.75亿元,同比增速10.63%;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7.2%,居全市第四位;工业投资增速20.8%,居达州市第三;技改投资增速29.5%,居达州市第二。实现工业增值税增速11.2%、工业用电量增速14.32%、新入驻工业企业15个、新签约项目39个,很多重要的经济指标都位居全市前列。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大抓工业、重抓制造业”的结果,更是全县干部群众重视工业、支持工业、聚力工业的结果。

主持人:熊局长,请您谈谈工业经济取得成效采取的哪些措施呢?

熊  伟:去年以来,我们始终坚持“干”字当头抓增量。始终聚焦“项目谋划、项目招引、项目争取”三个常态,逗硬执行项目“一月一拉练”和“5+1”挂包机制,持续加快光电产业园、工文旅特色产业园建设,触控显示模组项目已进入点火“倒计时”,信联二期、莉丰二期、标准化厂房三期等15个重点项目倒排工期、全力冲刺。深化“制造业招商攻坚行动”,全年新招引工业项目53个,落实已签约项目专班服务机制,推动领飞高分子材料、博伟通服饰、百美汽配等10个新招引项目加速落地、建成投产,为全县工业经济稳增长培育更多增量。

与此同时,我们始终坚持“稳”字托底保存量。始终紧盯工业企业稳产、增产,将22家重点工业企业、11个项目纳入全省供应链“白名单”,72家规上企业实行“1+1+1”帮扶机制。坚持每季度组织1次“企业家”沙龙,邀请企业家和党政部门负责人参与,鼓励企业“提问”、部门“答题”,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发展困境。

除此之外,我们始终坚持“优”字至上壮体量。深入实施工业企业“主体壮大”行动,对全县前10强企业,由县级领导一一挂包帮扶,研究谋定“重点企业做大做强、优势企业专精特新、小企业升规上档、新建企业加快入统”梯度培育计划,持续加大企业技术创新激励力度,全年新培育省级技术中心1家,市级技术中心4家,帮助川跃科技、铭鼎信息技术等企业申报创新型中小企业6家,培育专精特新企业1家,全县工业质效和整体规模进一步壮大。

主持人:听了熊局长的介绍确实感觉开江工业近年来发展更快了、质量更好了、后劲也更足了,那么能否请熊局介绍一下,2023年县经信局将从哪些方面推动全县工业高质量发展呢?

熊  伟: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迈向“后疫情时代”社会发展恢复正常、快速复苏的过渡之年,抓好全县工业经济发展至关重要。

下一步,我局将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信心决心,树立更加强烈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趁热打铁、添柴加火、只争朝夕、真抓实干,在谱写开江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新篇章中展现经信作为。一是全力争取圆满开局。我们将紧扣14项核心指标“挂图作战”,全面加强重点板块、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监测分析,强化存量企业水、电、气等生产要素保障,推动在库规上工业企业满产达产。与此同时,全力抓好“2022年新升规企业首次报数解锁”和工业企业统计基层基础建设,聚力冲刺一季度“开门红”目标,努力确保2023年一季度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全省平均增速。

二是全力聚焦主体培育。提前谋划2023年拟升规企业“培育库”,加快推进高铁搅拌站、金山建材等已落地项目尽快入库,大力推进信连二期、莉丰二期、胜发二期等扩能增产项目早日投产,推动更多项目进入省市工业发展资金支持“盘子”,力争全年新培育亿元级企业5户。

三是全力抓实产业招引。以电子信息、智能装备制造、农产品加工3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建设为主要目标,以光电、光伏、智能装备制造、新能源等高端制造业为主攻方向,大力推进“链主”企业、行业领军型企业招引,着力破解产业集群、集链、集聚发展关键短板,不断加大政策、要素、环境配套保障水平,力争2023年新招引亿元以上项目30个以上。

四是全力推进园区建设。积极融入“双园双驱”全市战略,强化与达州东部经开区产业协作互动,加快孵化创新、交易展示、仓储物流等生产性服务平台建设,积极推进“开开合作示范园、光电产业园、工文旅特色产业园”三园建设,不断拓展产业园区承载水平。创新园区建设投入机制,探索标准厂房建设新模式,全年力争新建标准厂房10万平米。

 总之,县经信局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力以赴助推县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坚决以优异成绩向县委、县政府和60万开江人民交上满意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