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网络理政 / 在线访谈 / 访谈详情
  •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全力提升环境质量 筑牢高质量发展绿色生态屏障
  • 访谈状态: 历史回顾
  • 访谈时间:2023-01-10
  • 访谈嘉宾:雷雳
  • 1月10日,开江县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雷雳同志将做客开江县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节目,欢迎就您所关注的问题进行咨询。

访谈实录

主持人:雷局长好,请您谈谈2022年我们县生态环境总体情况怎样?

雷雳:主持人好,网民朋友好!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2022年开江生态环境局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下,在县委、县政府和市生态环境局的坚强领导下,开江县各乡镇、部门密切配合,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质量实现从“局部好转”向“根本好转”的转变,空气质量明显改善,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固体污染有效管控,群众环保意识显著提升,生态环保理念深入人心。

主持人:您刚刚谈到空气质量改善明显,请问2022年我县空气质量总体如何?

雷雳:回首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带领下,在各部门乡镇街道的齐心协力下,我们攻坚克难,创造了开江空气质量五大转变,一是空气质量优良率同比上升创历史最高。2022年,开江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4.5%,同比上升4.4个百分点,为历年来优良率上升最多年,超额完成市上下达90.4%的目标任务。二是春节期间空气质量创历史最好。2022年开江集全县之力抓好烟花爆竹禁燃禁放,禁燃区基本杜绝了烟花爆竹燃放,除夕、元宵无污染天气,春节期间空气质量保持了16天全优良天气,创造了历年来除夕、元宵空气质量最好成绩。三是PM2.5、PM10浓度创历史最低。颗粒物(PM2.5、PM10)年均浓度同比均下降,其中PM2.5年均浓度同比下降2.4%,PM10年均浓度同比下降6.5%,为历年来最低浓度。四是2022年11月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改善率创历史最好。2022年11月,开江县城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变化率为-27.6%(负数为改善),在全省128个县(市)排第8名,同比上升119名,取得单月改善率最好成绩。

主持人:前面说到了空气质量,水环境也和我们老百姓的生活密切相关,那么全县的水环境质量怎样?

雷雳:开江县水环境水量少,水体自净能力弱,近年来开江县委、县政府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大力整治水环境存在问题,以完善市政道路配套管网、雨污管网建设、新建污水主干、污水处理厂提标扩能项目(一期提标升级)、整治新宁河8个溢流口为主要抓手,不断改善水环境质量。从2022年监测数据上来看,川渝共考断面新盛河联盟桥水质达标率100%,同比持平;国考断面南河巫山乡水质达标率100%,同比持平;省考断面明月江葫芦电站水质达标率100%,同比提高40%;省考断面新宁河大石堡平桥水质达标率100%,同比提高70%。2022年,县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宝石水库水质为III类,水质良好,达标率100%,12个乡镇饮用水源17个取水点水质均为III类,水质良好,达标率100%,证明目前我县水质已经得到了全面提升。

主持人:我们的母亲河新宁河水质改善明显,大家都有目共睹,请问雷局长,那你们在全县水环境治理方面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雷雳:开江水环境问题点多面广,整治难度大,我局确定了“控源、截污、补水、修复”的总体思路,全面开展了水环境问题整治。一是开展全面监测。全年开展全县水环境质量监测80余次,对新宁河、明月江、南河、新盛河等重点流域分时段进行动态监测,对当前水质进行分析研判,提出科学的治理方案。二是制定整治方案。编制了《开江县新宁河(含任市河)水质达优方案》,结合高密度监测结果,查找流域内的重点环境问题,对发现问题精准施治,靶向用药,让河道水质监管更加科学化、精细化。三是开展全面排查。对重点流域污染问题进行全方位排查,出动人员50余人次,发现环境问题17个,向县级相关部门、乡镇(街道)等单位发提醒函9份,定期调度工作完成情况,及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四是加强资金争取。向省、市生态环境保护部门申报资金,目前已分别下达1700余万元专项资金用于任市河、新宁河流域治理和生态修复;五是加强项目申报。完成开江县新宁河流域污水处理厂尾水湿地建设项目和开江县新盛河流域污水处理厂尾水湿地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目前新盛河流域尾水项目已进入省级生态环境专项资金项目库,新宁河流域尾水项目已经进入中央生态环境专项资金项目库,即将下达资金。

主持人:我了解到2021年12月发布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请问我县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取得了哪些成绩?

雷雳:我局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主要承担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相关任务,近年来,特别是2018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以来,我局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县委、县政府和市生态环境局的安排指导下,按照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要求,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取得了阶段性进展。2019-2022年,我县已累计在43个行政村完成“千村示范工程”项目的建设。

但我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基础薄弱、区域差异较大、治理任务艰巨,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滞后,面临着资金投入严重缺乏、设施建设不规范、长效机制不健全等实际问题,近年来,我局积极筹措资金成功向省农发行争取融资贷款资金3.5亿元用以建设125个行政村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实现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资金保障覆盖行政村两个100%。目前4大片区86个点位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已基本完成建设,整个项目我们均因地制宜选择符合我县农村实际的生活污水治理技术,积极推广运行费用低、管护简便的治理技术,该项目竣工投用后能很好完成市上下达2022年底全县60%以上的行政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的目标任务,助力乡村振兴。同时对普安部分乡村管网及任市场镇污水处理厂实施提档升级工程,进一步完善污水管网,力争应收尽收,解决新宁河、任市河流域水环境人为影响。

主持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话我们都耳熟能详,请问开江生态环境是如何服务于绿色发展,在环保准入是如何把关的?

雷雳:在项目准入,我们严字当头管准入,严格按照“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和开江经开区生态环境准入清单要求,把好环保准入关,新进项目提前介入,将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两高”项目拒之门外,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提出环保建设性意见,并对项目类型、选址、工艺布局、规模等进行优化,确保落地项目在满足现行环保标准前提下,技术更先进、工艺更优,污染防治更精准。

在环评审批,我们审批提速不挡路。按照国家、省、市、县环评分级审批原则,对审批权在市级以上的重点项目环评,我们及时向上汇报、沟通,做好协调服务。对县本级的项目,坚持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我局出台了《关于服务企业项目环评管理八条措施的通知》(开江环〔2022〕92号)。创新环评管理方式,采取“受理+公示+评估”三同步方式,变串联审批为并联审批,将审批时限由法定30个工作日压缩为8个工作日,最短为6个工作日,利用周末组织专家组对受理的项目环评开展技术审查。为重点工业企业、融资项目和向上争取资金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先后为江天科技有限公司《触控模组生产项目》、开江县卫生健康局《开江县妇女儿童医院建设项目》《开江县第三人民医院迁建项目》《开江县第四人民医院迁建项目》、开江县人民医院《老年病区建设项目》入库重点项目出具环保预审意见,对开江县燃气主管道老化更新改造工程等政策性开发性金融项目出具了相关环保手续。

主持人:生态环境部门既是行业指导部门也是执法部门,与企业联系较多,请问你们是如何指导、监管企业的?

雷雳:在服务企业方面,我们主动上门优服务,坚持以服务于企业,帮扶于企业,指导于企业为宗旨,把“强服务”作为助企纾困的根本手段,把“见实效”作为助企纾困的根本遵循。我局为企业实行“3+2”服务模式,由我挂帅、一名副局长牵头、一名中层干部具体负责、一名项目经办人员+一名执法人员跟踪对接。

2022年我局还成立了“开江生态环境帮帮团”,先后4次实地走访企业,向企业宣传环保相关法律法规,了解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诉求,接受企业有关环保手续办理、污染防治、危险废物管理等方面业务咨询,并建立问题台账及时跟进。另外,为切实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建立了“绿管家”联系制度,根据企业的工艺类型落实对应的技术骨干作为“绿管家”进驻企业开展帮扶指导。2022年,我局共帮扶指导4家工业企业完成环评审批手续,协助1家工业企业取得市局环评审批手续,指导乡镇污水处理厂规范化管理、科学运维,排除环境污染风险隐患。

在行政执法方面,我们宽柔执法显温度。坚持柔性执法,探索建立“首犯提醒、首违不罚”机制,把全县污染小、吸纳就业能力强的工业企业纳入正面清单,对清单内企业出现首次轻微免罚行为将书面提醒1次,在一个自然年度内累计受到两次处罚则立刻移出清单,并且原则上3年内不再将其纳入。对于清单内因管理不善导致超标排放且未主动报告,或存在恶意偷排、篡改台账记录、逃避监管等恶意环境违法行为的企业,将依法严肃处理,立即移出清单且永久不再纳入,列为“双随机、一公开”特殊监管对象,并向社会公开。纵深推行优化生态环境领域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实施包容审慎执法监管。2022年来下达整改通知书7家,有效保障了中小企业稳定发展。

主持人:我知道2021年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到过开江,请问,开江县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得怎么样了?

雷雳: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后,我县主动承接问题8个,细化整改措施34条,截止2022年底,已完成整改措施共计21条,剩余13条整改措施正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整改中。

主持人:开江县是四川省与重庆市交界的县,在最近几年的川渝合作中,你们又是如何强化川渝污染防治联防联治的?

雷雳:2020年1月3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专题部署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首次提出“双城经济圈”的概念,开江生态环境局以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为契机,深化与重庆毗邻地区的区域合作。一是签订合作协议。2022年,我县与重庆市开州区、梁平区签订了《生态共建环境共保协议》,协议中明确了“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生态优先、预防为主、属地负责、相互支援”等六大原则,建立了“联席会议、共享、共建、联合执法、应急联动和纠纷协调”等六大机制,确保川渝两地合作进一步走深走实。二是制定协作方案。与梁平区、开州区、万州区制定了《联防共治现场检查工作方案》,从工业污染、畜禽养殖等环境风险隐患点协同管理,跨区域违法排污企业联合查处等方面,进一步推动交叉现场检查常态化、环境管理标准一体化等工作,展现了四地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切实改善区域环境质量的坚定决心。三是开展联合排查。2022年,与开州区、梁平区、万州区开展联合排查5次,两地携手排查敏感区域、重点污染源等地环境隐患,严厉打击跨界水污染、大气污染、固体废物违法转移等环境违法行为,互通事件处置情况,确保隐患消除无遗漏,形成多层次、齐抓共管的综合治理局面,推动了川渝两地生态共建共保工作取得实效。

主持人:雷局长,我们都知道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生态环境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我也了解到身边群众的环保意识越来越强,请问你们是如何开展环保宣传提高群众环保意识的?

雷雳:开江生态环境局始终把牢宣传方向、突出宣传重点,创新宣传形式、拓展宣传渠道,提升宣传效果,用多种形式展现生态环境工作。一是丰富宣传载体。以各类宣传活动为载体,开展宣传活动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进农村、进企业、进商场等活动,制作宣传展板、宣传手册、宣传环保袋、横幅等,用图文并茂的形式,使环境保护、低碳生活理念深入人心。以微博、微信公众号、信息公开网站等宣传平台为渠道,发布环保法律法规、环保知识、环保工作动态等内容,扩大宣传面,提高生态环境工作的知晓度。二是挖掘宣传亮点。大力挖掘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中的亮点,并积极向达州日报、达州电视台、四川日报、中国环境报等主流媒体推送,2022年中央电视台、中国环境报、达州日报、达州电视台多次宣传报道我县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典型案例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央视影音[新闻直播间]播放《开江县推动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四川开江“稻田+”模式着力生态价值提升享满天繁星 听稻田蛙声》发表于中国环境报,《探秘“两山”理论视觉下的开江稻田+》收录于省级刊物《多彩四川》,《以绿为底 筑牢生态屏障——开江生态环境这十年》发表于达州日报,我局积极拓宽宣传渠道,力争让更多人看见开江美景,听见开江声音。

主持人:党的二十大就建设美丽中国提出了总体部署,作为开江人同时也是生态环境部门的负责人,请问下一步,你将如何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雷雳:开江是我的家乡,是我从小生活的地方,很荣幸能奋战在保护开江生态环境一线,群众生活的环境,看得见的青山绿水都和我的工作息息相关,自己的工作能让田城开江变得越来越美丽,越来越宜居,我觉得无比的荣幸。

开江县生态基底薄弱、涵养能力较差,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治的工作难度大、任务重,但越是困难越显担当,越是艰险越练本领,我相信在县委、县政府的带领下,在市生态环境局的指导下,上下齐心协力奋斗,我们将在生态治理与环境保护方面攻坚克难、力破梗阻、清扫障碍,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助力经济效益、环境效益、社会效益多赢。在今后工作中,我将带领开江生态环境局干部职工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按照县委、县政府和市生态环境局的统一部署,肩负起新时代生态环境工作的历史使命,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定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以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改善开江生态环境质量,推进开江生态环境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