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网络理政 / 在线访谈 / 访谈详情
  • 客观真实做好统计工作 规范高效服务经济社会
  • 访谈状态: 历史回顾
  • 访谈时间:2022-12-29
  • 访谈嘉宾:蒋兴荣
  • 12月29日,开江县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蒋兴荣同志将做客开江县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节目,欢迎就您所关注的问题进行咨询。

访谈实录

主持人:1.我知道,统计联系千万家,统计是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晴雨表”。可是广大群众以及网友可能并不知道统计局的具体职能有哪些,请您先为观众朋友们简要介绍一下咱们统计局日常工作?

蒋兴荣:主持人好!网民朋友们大家好!统计局主要有以下三大工作职责:

一是信息职能:统计局打造了丰富的统计产品,定期发布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统计信息,最大程度服务党委政府、企业主体和社会公众等获取统计数据需要。

二是咨询职能:运用科学的分析方法和先进的技术手段,深入开展综合分析和专题研究。一方面,研判分析农林牧渔业、工业、建筑业、批发零售和住宿餐饮业等国民经济行业发展趋势以及能源、投资、人口、社会发展基本情况。另一方面,组织实施人口、经济、农业等普查和重大国情国力专项调查,定期发布统计公报等。

三是监督职能:根据统计调查和统计分析,及时、准确地从总体上反映经济、社会和科技的运行状态,并对其实行全面、系统的检查、监督和预警。

主持人:2.2022年经济运行受到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如何评价我县经济运行的表现?

蒋兴荣:2022年确实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国内经济受到疫情、极端高温天气等多重超预期因素的反复冲击,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持续演化。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牢牢锚定县委、县政府“1144”总体部署和“2233”具体目标,开展“决战四季度、大干一百天”攻坚行动,各项工作在全市实现了“进中游、争一流”目标。

全县GDP实现166.1亿元,同比增长3.5%,与全市持平,排全市第4位,比上年同期提升1位;一产业增加值42.4亿元,同比增长4.6%,高于全市0.2个百分点,排全市第1位,比上年同期提升1位;服务业增加值77.3亿元,同比增长1.8%,排全市第4位,比上年同期提升2位;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2%,高于全市1.5个百分点,排全市第4位,与上年同期持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5%,排全市第5位,比上年同期回落1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9%,与全市持平,排全市第4位,比上年同期回落1位;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14.5%,高于全市16.8个百分点,排全市第2位,与上年同期持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7834元,同比增长5.1%,高于全市0.1个百分点,排全市第2位,比上年同期提升1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555元,同比增长7.0%,高于全市0.2个百分点,排全市第1位,比上年同期提升1位。

主持人:3.听了您刚才的评价,觉得统计数据成果离不开辛勤的统计工作,能否介绍一下统计数据是怎样产生的?

蒋兴荣:统计就如一条生产线,有一套完整的生产流程,每一项统计数据的“出炉”都要经过确定调查目的、调查设计、任务部署、数据采集、数据处理、数据发布、统计分析、项目评估等近10道工序以及多个工艺环节的“淬炼”,绝不是随意加减拼凑的。

主持人:4.大家熟知的GDP是怎么算出来的?GDP的核算意义有哪些?

蒋兴荣:直观地讲,GDP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经济增长情况的,就是一年内生产出了多少东西,创造出了多少价值。

“十三五”末,我县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44.6亿元,在“十二五”末98亿元的基础上提升近50%,年均增长6.9 %,经济总量持续扩大,增长速度企稳向好,经济社会保持了平稳持续发展的良好态势。全县畜禽养殖势头强劲、工业经济运行平稳、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长,七项主要经济指标总量多年稳居全市第一方阵,县域经济实力不断增强。

主持人:5.如何保证数据真实准确性,提升统计数据质量水平和统计公信力?

蒋兴荣:党中央高度重视统计数据质量,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示,必须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确保统计资料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同时,中央出台了一系列统计法律和法规,确保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独立调查、独立报告、独立监督职权不受侵犯。开江一直将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贯穿统计工作始终,不断健全统计法治监督体系,比如2021年就对1家企业进行口头责令整改,2022年对15家企业发放《风险提示函》,有效防范和惩治统计数据弄虚作假。

主持人:6.与其他工作相比,统计工作有哪些特殊的属性?

蒋兴荣:统计工作有四大属性。一是政治性。统计数据从大局来看是全面反映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现状,从小的方面来看是反映一个乡镇、部门的工作业绩,统计工作绝不是统计局的工作。二是趋势性。统计数据反映的是一个地方、地区的经济发展现状、规律,不求精准,只求在区间内运行。三是专业性。统计工作具有专业性,对于统计法律法规、条例、评估办法、业务知识方面的深研学习有一定的要求。同时,还要求统计人员全面了解、掌握所辖行业企业、个体的生产经营状况。四是匹配性。上级统计机构对统计数据的核定不只看产值、收入,还要看相关支撑性指标,最终核定增速,所以报数过程中,不仅要注重生产类报表的增速,更要全面、综合考量财务类报表数据的一致性。

主持人:7.通过蒋局长的介绍,我们看到县统计局各项措施扎实有效,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那么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又是怎样的呢?

蒋兴荣:下一步,统计局将围绕服务中心大局,加强统计监测水平,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全面反映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趋势。一是科学研判,提高统计服务水平。继续办好《数说开江》《领导干部经济工作手册》等统计产品,严格落实每月分析调度、预研预判机制,精准开展统计调查数据分析;二是做到应统尽统,全面反映全县经济发展状况。围绕稳增长目标,加强对经济会诊把脉,加大培育力度,扶持壮大“存量”,培育壮大“增量”,切实抓好“新投产”入库;三是继续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优化数据质量。深入开展“统计基层基础工作深化年”活动。同时,以《统计监督意见》为抓手,加大统计执法和宣传力度,努力提升统计监督质效;四是认真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此次普查是一次县情大摸底,其结果关系到全县经济总量的最终核定和经济结构的优化调整,为加强和改善宏观经济治理、科学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坚定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开江建设、加快建设“一城一区一枢纽”,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

观众提问:1.如何保护统计和调查对象的个体资料不被泄露?

蒋兴荣: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第二十五条之规定 统计调查中获得的能够识别或者推断单个统计调查对象身份的资料,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对外提供、泄露,不得用于统计以外的目的。因此无论是统计的定期调查,还是经济普查、人口普查,统计调查对象所提供的资料都是受到统计法律法规严格保护的,并且只用于统计目的。所以,当统计部门和统计人员向统计调查对象采集统计资料时,不要太过顾虑,一定要履行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提供统计资料的法定义务。

观众提问:2.统计工作对于民众个人有什么作用?

蒋兴荣:社会公众与统计工作有着较大的相关性,老百姓都是统计数据的受益者。从大了说,统计数据为国家调控经济运行发挥了基础作用,经济好了老百姓自然受益。统计部门也是社会公众的“信息窗”,统计部门及时发布和解读统计数据,第一时间回应新闻媒体、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第一时间满足各方数据咨询和提供的需求。

统计不仅反映经济增长情况,还反映社会、民生和人口情况。统计指标体系既包括经济发展指标,也涵盖社会民生指标。比如,在教育方面,我们会定期发布来自教育部门的各级各类学校数、教职工数、在校学生数等指标数据;在卫生健康方面,定期发布来自卫健和民政部门的医疗卫生机构数、床位数、卫生工作人员数等指标数据,反映卫生、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情况。

统计服务于民众,也需要民众和企业的大力配合。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提供统计调查资料,是每位统计调查对象应尽的法律义务。只有大家提供了真实准确的统计数据,才能得出来真实准确的统计结果。因此,也希望大家继续配合做好统计调查工作!统计局将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赓续前行,全面做好统计各项工作,扎实推进统计事业稳步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