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网络理政 / 提案议案 / 人大建议

开江县司法局关于县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第040号建议办理情况(B)的函

来源:县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1-02-25     点击数: 人次

​​​​尊敬的李田华代表:

你在县十八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全县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记录仪配备的建议》(第040号建议案)已收悉。非常感谢你对规范各行政执法机关行政执法工作方面的良好建议,以及对我局行政执法监督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收到建议后,我局高度重视,立即召开了专题会议,统一思想,明确责任,全面分析研判建议办理。现将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一、构建长效机制,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地落实

根据《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达市府办〔2019〕32号)文件精神,我局严格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工作推进计划,对全面落实“三项制度”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与全面深化改革、转变政府职能、优化营商环境等法治政府建设任务相结合,完成开江县《关于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方案》“具体改革事项清单”及销账时间安排编制工作。

目前,我县各行政执法机关均按照工作推进计划,不断建立健全推行“三项制度”的长效机制,并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开展情况报我局备案。

二、高度重视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全面提高执法水平

行政机关应通过文字、音像等记录方式,对行政执法行为全过程进行记录并存档,实现全过程留痕和可追溯管理。装备执法记录仪是规范执法人员执法行为、保障执法人和当事人合法权益,实现公正文明执法,提高执法水平,监督执法行为。

根据《关于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方案》“具体改革事项清单”任务安排,我局通过QQ、微信等方式建立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群,要求各行政执法单位定期在群里备案配备音像记录设备等情况。截止七月底前,县公安局、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县市监局、县税务局、县农业农村局、县自然资源局、县生态环境局、县文体旅局等行政执法单位按规定配备执法记录仪,配备率达80%以上。未达到配备率的少数单位承诺,将于2020年底完善执法记录仪配备工作。

加快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深化改革,把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情况纳入法治政府建设考核指标体系,纳入效能目标考核体系。

三、强化执法培训,提升业务素质

为进一步提高全县行政执法人员素质和执法水平,努力培养和建设一支政治坚定、公正廉洁、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高素质行政执法队伍。近几年来,我局每年根据《四川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定期开展两次全县行政执法人员通用法律知识集中培训,主要培训《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赔偿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四川省行政执法监督条例》、执法文书制作等。

今年因受疫情影响,原定于4月的行政执法培训,未如期进行。我局将于今年10月中旬,认真组织开展全县行政执法人员通用法律知识集中培训,涉及培训人数约500。

再次感谢你对我县各行政执法单位行政执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热忱欢迎你继续关注我县的行政执法工作,为加快我县法治政府建设提出更加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开江县司法局

                                                                                                                                  2020年7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