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网络理政 / 提案议案 / 政协提案

开江县行政审批局关于县政协十四届六次会议第017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来源:县行政审批局     发布日期:2021-06-22     点击数: 人次

​开江县发改局:

现将张斌委员在县政协十四届六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积极推进优化营商环境的建议》(第017号提案)协办意见函告如下:

一、当前工作情况

近年来,我局立足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创建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核心区,以供给更准开明办、流程更优开放办、效率更高开拓办、服务更好开创办“四办”工作模式为主抓手,提供“一网办、开心办、免费领、满意归”特色服务,努力做到马上就办、就近能办、一次办好和随时可办,唱响“开心办·满意归”政务服务品牌。

(一)供给更准开明办。一是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组建开江县行政审批局,划转20个部门211项行政许可事项到县行政审批局集中办理,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二是推进镇村便民服务“三化”建设。按照省、市工作要求,将全县13个乡镇(街道)92个村(社区)分别纳入省、市、县便民服务体系“三化”建设试点,通过两年(2021年-2022年)分步实施,完成全县镇村便民服务“三化”建设工作,全面提升基层便民服务水平。目前正在推进该项工作。三是推进四个“免费服务”。自2020年10月开展四个“免费服务”以来,提供免费邮寄186次、免费刻制印章30个、免费提供电子证照服务2万余份、免费打印复印1万余份。

(二)流程更优开放办。一是简化企业开办程序。全面推行企业全程电子化登记,将办理营业执照时间从3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企业选择四川政务服务网、营商通APP等平台进行网上业务办理的,可通过快递邮寄营业执照,真正做到“申请不跑路,审批不见面”。二是提升不动产登记质效。设置不动产登记中心综合窗口,实行“一次取号、一套资料、一窗受理、集成缴款、限时办结、统一归档”,取消房屋(土地)权属交易纳税表、交易合同备案书等资料,建立房地产交易、税收和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共享制度,将办理不动产登记时间压缩5个工作日,切实提高办事效率。三是规范运行投资项目。优化审批流程,精简材料清单,规范办事指南,将办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30个工作日,提升了审批效率。

(三)效率更高开拓办。一是加强全程网办。持续从规范基础配置、统一服务事项、优化运行流程、推进电子证照和电子印章应用、推进“全域通办”“川渝通办”、加强平台推广使用等方面发力,提供更便捷、更精准的全程网办服务,引导、培养企业和群众参与全程网办的习惯和能力,有效推进“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二是加强作风整顿。结合整治政务服务系统“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活动,聚焦办事程序复杂、接件办件“两张皮”、服务窗口“冷硬横推”“庸懒散浮拖”“吃拿卡要”等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开展行政审批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工作,批评教育6人次,提交线索1个。全面开展“好差评”工作,目前全县“好差评”主动评价率74.78%,满意度100%。三是加强川渝合作。在县政务服务大厅设立川渝通办服务窗口,明确川渝通办事项“全程网办”“异地代收代办”“多地联办”业务模式,累计办理25件。4月28日,开江县行政审批局与重庆市万州区、开州区、梁平区、云阳县政务服务主管部门签订《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政务服务战略合作协议》,在人员联训、数据联享、机制联动、服务联办、监管联合等多方面加强合作。

(四)服务更好开创办。一是打造“企业之家”。创新“政企金”服务模式,在开江经开区打造“企业之家”,成立由常务副县长、分管副县长挂帅的工作专班,抽调涉及审批服务职能工作部门、金融系统、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业务骨干入驻,充分运用现代化多媒体信息技术,提供一口说清、一站导办、一窗受理、一次办结的标准化贴心服务,分区办理涉企业务,助推企业高速发展。二是实行市政公用一站式服务。将与投资项目相关的供水、供电、燃气、通信等市政公用报装、验收、接入等服务事项纳入进驻县政务服务大厅一站式办理,各服务供应单位向进驻窗口工作人员充分授权,确保 “办事不出大厅”。三是强化服务培训。开办政务服务大讲堂,采取领导干部带头讲、业务骨干轮流讲、邀请专家专题讲“三讲”方式,提升全县政务服务系统的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今年以来,开展业务培训15次,累计培训1000余人次。

二、存在主要问题

一是审批改革有弱项。主要是涉及审批关联事项仍分散在各个部门,企业群众反复跑、重复提交资料、办事难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二是便民中心有短板。县级部门下放乡镇(街道)办理事项越来越多,乡镇(街道)承接县级下放事项能力不足,主要体现在:硬件设施存在短板,人员业务素养欠缺。三是“一网通办”有不足。一些部门的业务专网没有与四川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对接,存在“信息孤岛”,审批所需的申请材料两网同录、重复提交,网上申请率、网办率低,“一网通办”进度缓慢。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以本次提案为契机,坚持补短板、添措施、创特色,转变思想观念、强化工作措施、严肃工作纪律,持续唱响“开心办·满意归”政务服务品牌,切实为公平营商创条件、为群众办事增便利。

(一)转变思想观念。把握好改革发展机遇,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万达开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工作中去,借势集成改革试点的强劲东风,以自我革命的勇气转变政府职能,有效提升审批效能,全力规范服务流程,大力激发市场活力,将群众和市场主体反映最强烈、最突出的问题作为改革工作的重点方向,在工作手段、方法、形式上谋创新,推动审批再优化、流程再精简、服务再提升。坚持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缩减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事项,大力清理简并种类过多、划分过细的资质资格许可事项,继续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完善市场主体退出机制,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环境。

(二)强化工作措施。一是提升“一张网”广度。加大政务服务移动应用,推动更多高频事项“掌上可办”;推动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向乡、村两级延伸,推动事项网上办理,拓展网上办事广度和深度,力争今年实现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100%,依申请全程网办率达75%,全县网上办件突破130万件,年人均办件率达300%以上。二是创新“一件事”改革。创新开展“办好一件事”引导式主题服务,对涉及的多个单一事项、关联事项进行整合,统一编制标准化引导式主题事项办事指南,变“群众来回跑”为“窗口协同办”,实现“上一网、填一表、进一窗、找一人、办一次”,力争今底前推出100项主题式、套餐式集成服务,申请材料平均减少30%以上,承诺提速达60%。三是实施“一窗办”服务。推行综合窗口服务模式,聚焦群众和企业关注度高的高频事项,结合部门和关联事项,在县政务服务大厅和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实行“综合窗口”服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和加强业务培训等方式,推动窗口工作人员从“专科受理”向“无差别全科受理”转变,真正达到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向“只跑一个窗口”跨越。

(三)严肃工作纪律。以提升群众满意度为目标导向,持续开展行政审批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工作,重点整治政务服务管理不到位、事项进驻不到位、实际授权不到位、事项办理不到位等突出问题,通过治理优化全县政务服务环境,实现“好差评”联动反馈、“差评”核实整改和整改回访“三个100%”,并将评价结果纳入部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倒逼政府部门不断改进工作。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纳入全县目标绩效考核内容,加强日常督查、年中检查、年度考核。

最后,再次感谢您们对政务服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