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媒体看开江

开江:先思先谋 先行先试 寻求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来源:达州日报     发布日期:2021-08-23     点击数: 人次

前言

在大巴山南麓,有一片广袤肥沃的土地,若武陵仙境,如世外桃源,素有川东小平原美誉。她,恰似成渝远方,最美田城开江。作为我市科技协同创新、工业科技创新、农业科技创新“三带合一”的万达开产业科创融合先行区,“高新技术研发应用引领核”先行军,开江县即日起与达州日报社合作开办“开江新闻”版,集中展现开江县委、县政府围绕“一核四带多点”区域创新布局所作的工作、出台的举措。

“开江新闻”版出版日期定为每周星期五,今后,我们将围绕开江的党建工作、深化改革、乡村振兴、社会治理、民生改善、生态文明等多主题内容进行报道,做到紧扣热点发声、解读重大关切,共同围绕“成渝远方 田城开江”的目标凝聚思想共识。

今年以来,开江县肩扛责任使命,严格按照市委“奋进新征程·实现新跨越”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的部署要求,以市委四届十二次全会精神为指引,深入推进“1+7+30+N”课题研究,通过“先思先谋、先行先试”的摸索实践,找准融入国家战略的切入点,寻求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奋力干出新时代发展的新成效。

制订方案 多措并举开展“大学习”活动

记者了解到,为深入贯彻市委部署要求,开江县结合实际,就做好“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制定了详细方案。

在方案中,开江坚持把发展放在落实“三新”要求、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等宏观大势下去审视,通过深入学习市委书记邵革军在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市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暨领导干部读书班上的讲话精神,深刻领会达州“新阶段七问”的核心要义,积极开展“1+7”课题研究。“加快建设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先行示范区”综合调研课题由县委书记和县长担任“双组长”。实施开放合作、改革赋能、小县优城、乡村振兴示范、工业再造、三产提升、治理高效的“七大工程”路径研究7个支撑课题由县委分管常委分别担任课题组组长。同时聚焦深度开发县域编制资源、医疗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科技人才配套政策、做大做强工业经济、高质量推进国家现代农业园区创建等30个重大课题和自主选课题。

结合实际 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

在印发的《开江县“大调研”工作方案》中,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企业,了解实情、听取意见、寻找对策,并结合开江实际,提出有针对性、指导性和操作性的措施办法,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其中,“关于高质量推进开江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的对策研究”课题组,针对园区乡村旅游景点缺乏特色、过于散乱等问题,与群众和龙头企业座谈交流,提出了树立“四区合一”理念,规划实施一批农文旅融合项目,打造精品旅游线路等建议。经过论证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采纳,“中国田城·稻田之窗”主题微田园综合体、鱼米水乡和沿途林盘风貌梳理提升项目已经开工建设。

为确保课题研究站位高远、谋划长远,部分课题组借智借力三方机构开展研究。邀请高校专家团队来开江现场指导;聘请国内一流资本运作团队指导开展国企国资改革;开展城市战略策划及城市运营方案征集活动,吸引国内顶级研究团队参与策划;邀请贵州博雅书院莅临指导打造乡村振兴“开江模式”。

即知即行 迅速转化课题研究成果

记者了解到,在成果交流活动中,开江各课题牵头县级领导或牵头单位主要负责人,就调研成果进行现场汇报和分组讨论,对课题研究成果各抒己见,努力在谋划重大事项的发展举措、推动关键领域的重大改革上达成共识。同时,编印《开江县“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调研成果汇编》600余册,印发全县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作为重要的工作参考资料。目前,已经审议通过了《开江县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方案》《开江县2021年“开放发展提升年”工作方案》《农村建设用地整理及村庄用地布局调整管理办法》《深化“编制池”改革》等8个工作方案,拟定课题成果转化方案初稿16个。

对调研中收集的92项400余条意见建议,全部纳入项目、创新、试点“三张清单”,探索建立分类推进机制,对立马能够实施、见效快的意见建议,即知即行、能快则快;对涉及跨部门、跨领域、跨事权等较为复杂、作用关键的重大事项,纳入全县改革创新示范试点项目统筹管理,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加快推进落实。

透视开江县“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全县上下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结合调研实际,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省委、市委最新决策部署,各课题组以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为主攻方向,撰写了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研究成果,提出了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先行示范区、建设“两带三向、一城两园”的功能布局和打造“五大先行样板”的主要抓手,明确了“成渝远方·田城开江”城市形象定位和小县优城“五优五加强”的创建思路等建议,为进一步完善开江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定位、战略举措和方法路径,提供了重要参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