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媒体看开江

四川开江:以“田城先锋”全域党建盘活镇村资源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1-10-15     点击数: 人次

镇村建制调整后,开江县以打造“田城先锋”全域党建品牌为抓手,盘活镇村公共资源,切实把镇村建制调整改革成果转化为发展红利和治理实效,打通服务群众家门口的“最后一公里”,全县上下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微信图片_20211015090019.jpg

聚焦产业发展,增强发展集体经济的“驱动力”

微信图片_20211015090038.jpg

“今年银杏长势好啊,我收了1万多斤,纯收入就有1万多块钱。”讲治镇茶坪村村民杨志德高兴地说道,“今年我在老茶坪村办公室学习了银杏栽植、育苗、施肥、管理、采收等培育技术,种植技术水平提高了不少。”

“我们村合并了原红岩坝村,村办公室也搬到红岩坝去了,原来的老办公室空了出来,我们一商量,就把原来老办公室拿给银杏专合社日常办公、搞培训,他们银杏种好了,我们集体经济收入也增加了。”茶坪村党委书记杨德华说。2020年,茶坪村银杏种植规模达到4800余亩,创收195万元,集体经济收入12万元,人均增收534元。

根据镇村建制调整后集体资产现状,开江县分类制定村(社区)集体资产盘活措施,明确对发展村集体经济有场所需求的村,可将撤并后的村活动阵地用于集体经济组织管理、办公或仓储用房,为村社区集体经济发展赋能助力。

微信图片_20211015090043.jpg

聚焦公益服务,畅通资源优化配置的“中梗阻”

“以前我家娃儿一放假就喜欢摸鱼洗澡,静不下心来看书做作业,现在村上专门设置了留守儿童之家,里面有图书、还能吹空调,大家都去那儿学习,娃儿也静下来了,爱去那儿看书了。”甘棠镇龙井坝村村民李芬菊开心地说道。

“我们村绝大部分中青年都去广东、浙江等地务工,留守儿童特别多,我们专门把村上办公室腾出一间来作为留守儿童之家,里面可以看书学习,外面有乒乓桌、篮球场等各种娱乐设施,这些娃儿现在都爱过来玩了。”甘棠镇龙井坝村书记朱念说道。

微信图片_20211015090045.jpg

通过明确资产权属,实施“五个一批”措施,开江县围绕健全农村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特殊群体的关爱扶助体系建设及群众精神文化需要等,因地制宜,将18个村级活动场所纳入文化活动场所、儿童之家、老年中心等公益用房改建试点,不断完善公益服务设施。

微信图片_20211015090048.jpg

聚焦民生福祉,做好基层治理的“绣花功夫”

“我们小区以前是三无小区,以往基础设施差、污水管网堵塞、车辆乱停乱放、生活垃圾长期无人清理,现在好了,社区给我们小区一部分专项治理经费,我们小区的环境卫生这些也有人管了,真是舒心多了。”说起小区的变化家住东方之娇小区的于龙梅十分高兴。

微信图片_20211015090051.jpg

“我们依托划归的公有资产,通过吸引广告投资、运营停车场等方式,积极探索‘老旧小区改造+共享空间建设’治理路径,彻底整治城市老旧小区顽疾,实现老旧小区软硬环境‘华丽转身’,让小区成为更有人情味儿、更有归属感的共享家园。”淙城社区党委书记钟大举说道。

据悉,开江县按照“统筹兼顾、综合利用、分类处置、创新盘活”的总体思路,建立“9+N”分类盘活机制,聚焦老旧小区改造需求,着力从环境卫生整治、共享空间利用、志愿服务活动等方面盘活镇村公有资产,变存量为增量,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