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开江县实施“田城干部专业培养工程”补齐能力短板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日期:2021-11-01     点击数: 人次

今年以来,开江县紧紧围绕建成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先行示范区,针对干部在专业能力、专业精神方面存在的“短板”,实施“田城干部专业培养工程”,分领域、分岗位组织干部开展精准化专业培训。

坚持“请进来、走出去”,川渝联合办学

“去了万州新田港、梁平数谷农场,我感觉像刘姥姥进大观园,深刻感受到我们与人家的差距之大。”今年7月,一名年轻干部赴万州、梁平调研考察培训时感慨道。为加快推进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先行示范区建设,开江县对标“五个优秀干部”,坚持到“邻居家”去找差距、学经验,先后组织200余名干部到开州、梁平、万州考察学习。同时,邀请成渝地区知名专家教授前来授课,开启川渝地区干部交流培训新篇章。

在90年代,开江、开州和梁平的综合实力、城乡面貌相差不大。进入新世纪后,开江的发展逐渐掉队,慢慢有些赶不上“老邻居”了。“我们就是要让年轻干部亲眼去看看,到底与人家差距有多大,让大家受受刺激。”县委组织部干训股负责人说道。县第十四次党代会指出,新时代开江正处于“大有可为、再创新业、后发赶超”的三个关键时期,作为开江中坚力量,年轻干部必须担当实干、争先示范,为创建“先行示范区”加速奔跑。

聚焦“精准化、效果好”,突出分段培训

“这次跟班实训我与其他小伙伴一道下乡调研、头脑风暴,通过‘沉浸式’体验‘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先行示范区建设办’等岗位工作,大家提高了对建设‘先行示范区’必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一名年轻基层干部在参加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后深有感悟。为突出中青年干部培训成效,开江县创新开发“党性教育+跟班实训+实战锻炼”模式,切实提升干部的职业素质和综合能力,打造过硬“田城先锋”队伍。

开江县通过“领取任务卡、制定创新举措、独立完成交办事项”的形式,组织年轻干部按需分配到各工作专班实战锻炼15天,促使干部成长切入快车道,配套建立学员量化考核机制,将培训考核由书面学习报告转变为任务管理与工作实践实绩相结合,按照4:3:3比例对三个阶段考核成绩进行汇总评价,切实提升年轻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增长本领才干。

适应“大变局、高质量”,服务中心大局

10月14日晚上7点,牛山寺公园习新书院热闹非凡,“我们应该聚焦“小县优城、振兴示范、治理高效”三大工程,为建设‘中国田城’美好愿景而努力。”“围绕建设‘活力田城’,我们应该大力支持前厢片区建设‘果林+’农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支持后厢片区建设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示范带。”讨论声此起彼伏,这是“习新课堂”上发生的一幕。开江县定期组织举办“习新课堂”,邀请相关行业领域专家学者、业务骨干等进课堂,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对广大干部开展集中授课、研讨交流。

据悉,开江县根据不同类别、不同层次、不同岗位党员干部实际需求,依托习新书院、村(社区)活动场所、小区党组织阵地等场所,邀请党校专职教师、党员领导干部、专家人才、致富能手授课,开设“思政课堂、公益课堂、经管课堂、健康课堂、人文课堂”五类固定课堂。目前,已“连线”13个乡镇(街道)、48个部门的300余名党员干部参与集中培训学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