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网络理政 / 结果反馈

开江县民政局关于县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45号建议办理情况(B)的函

来源:县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0-12-11     点击数: 人次

冯代旭代表:

你在县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对精神疾病救治单位政策性保障及时落实的建议》(第045号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精神疾病患者是一个特殊群体,在心理、行为上不同于正常人,如果管理和救治不到位,影响社会和谐稳定。开江县民政局一直将精神病人的救治工作作为医疗救助的重点来抓,按照相关规定,开江县民政局每年及时将精神病人医疗救助资金和住院期间的生活费用拨付给了垫资的定点医疗机构。2019年3月后,由于机构改革,原民政管理的医疗救助职能划归医保部门,因政策衔接原因,造成2019年精神病人住院期间的生活费和部分三无人员的医疗救助资金未能及时兑付,涉及精神病人生活费用306.0744万元,三无人员医疗救助费用14.1416万元和生活费用1.9284万元。

二、办理情况

县民政局多次协调县财政局、县医疗保障局,积极研究解决办法,并专题向县政府汇报了相关情况,得到了县政府领导大力支持,作出了重要批示。处理意见是:

一是对包括复康医院在内的五家精神病定点医疗机构2019年所垫付的生活费用共计306.0744万元,三无人员医疗救助费用14.1416万元和生活费用1.9284万元,经县审计局审计后据实拨付。

二是对2020年及以后精神病人住院期间生活费用分类收取。1.有法定监护人的困难(低保对象)精神病人住院期间由其监护人承担监管责任,不再由民政局统一支付生活费用。对其住院期间的生活费用由医疗机构按有关规定向法定监护人收取,民政部门对符合条件能纳入最低生活保障的精神病人,通过纳入低保,将低保资金打卡至患者本人社会保障卡中,用于解决其住院期间的生活费用。2.流浪乞讨人员、三无人员精神病患者住院期间生活费用由民政部门负责监管,在流浪乞讨专项资金中支付生活费及医疗救助费。3.散居特困人员精神病患者住院期间生活费等由所在乡镇、村社区承担监管责任,由落实的监护人负责送其到医疗机构治疗,住院期间生活费由监护人从特困户本人的特困生活补助费用中支付给医疗机构。4.集中供养的特困人员中的精神病患者,对其住院期间的生活费用由医疗机构与所在集中供养机构联系,由供养机构直接统一支付其生活费用。

三、下步工作

为切实维护精神疾病患者及医疗机构合法权益,县民政局、县财政局、县医疗保障局将进一步加强配合,出台精神病人住院期间生活费用的解决措施,明确住院期间精神疾病患者生活费用的收取办法。县民政局将对符合条件的精神病人纳入低保,并提高一定救助标准,以保障其住院期间的生活费用。县财政将进一步加大资金保障力度,努力提高我县精神疾病患者救治水平,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最后,真诚感谢您对精神疾病群体和定点医疗机构的高度关注、对我县医疗救助工作的有力监督和大力支持!

                              


                                                                                                                           开江县民政局

                                                                                                                         2020年8月21日

(联系人:城乡最低生活保障中心 唐胜 818112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