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媒体看开江

德育工作铺底色 绘就发展新蓝图 ——开江县职业中学努力铸就特色德育品牌

来源:达州日报     发布日期:2022-01-10     点击数: 人次

近日,全省中职入学教育主题系列活动比赛公布获奖结果,开江县职业中学在全省100余所中职学校中脱颖而出,参赛教师获得两项二等奖、两项三等奖。

这只是开江县职业中学创新德育方式、培养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成果之一。

职业教育活动周

近年来,学校聚焦中等职业学校德育目标,以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的意见》为指南,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办学导向,以党建为引领,以培养合格中职学生为主线,创新德育工作模式,开展丰富多彩德育活动,不断强化特色管理,构建特色德育课堂,为师生提供成长成才舞台,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培养教师教育能力,全面提升德育文化内涵,铸就了开江县职业中学的特色德育品牌。

特色管理 助力师生成长

近年来,学校不断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创新“1 5 X”班主任、教师培养模式,借助外部力量和引进全国多名职教名家专家指导,探索实施一系列教师培养措施,解决了班主任职教理念欠缺、队伍结构不合理、专业知识储备不足、专业技能和专业能力与岗位需求不匹配等问题。

运动会入场仪式

在促进班主任成长的基础上,学校创新成立了德育教育与学生成长服务中心,由学校各级领导及班主任、教师组成,通过整合力量,制定目标,明确责任,建立以“责任 能力”为核心的班主任选拔、培养、任用、奖励机制。

“德育工作在我们学校不是一个人或者一个科室的任务,从学生进入学校开始,到学生毕业,全校教师都要参与到每个学生的成长过程中。”学校工会主席李斌介绍,学校对班主任德育工作管理,主要围绕“六条路径”“四个工程”,开展各项专题培训、跟岗辅导、师徒结对、团队研修、课题研究活动;实施发展工程、基础工程、骨干工程、名师工程。培养教师做学生的心理辅导师、职业规划师、行业引领师、就业指导师、创业辅导师。同时,以活动为载体开展了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班主任讲述会等活动,进一步调动教师积极性,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开展庆国庆主题教育活动

“我们的成长离不开学校的多方面助力和培养。”青年教师杨丽君在学校的培养下,在全国、省、市比赛中崭露头角,收获全国数学说课大赛一等奖、全省班主任技能大赛二等奖等众多荣誉,被邀请到周边省市中职学校交流分享先进德育工作经验。

学校在原有德育工作基础上,创新“13336”德育工作法,坚持“相信每个生命都可以被改变”的德育理念,狠抓学生身体健康、心理健康、道德健康管理;在全校推行家校共育、自主管理、内务比拼等活动;打造激情晨读、激情放歌、激情演讲等课内、课外教育模式;制定教室规范、寝室规范、请假规范、自习规范、行走规范、礼仪规范,学生思想道德品质、行为习惯、身心健康等得到进一步提高。

特色活动 彰显德育魅力

“老师,请出示健康码,扫描登记后进入学校。”“同学,校园内请保持文明用语,注意仪容仪表。”2021年12月27日,在开江县职业中学内,几名学生正在对老师和同学进行提醒和劝导。这是学校开展的“德育实践周”活动。

学校创新将“学校 自主”管理相结合,以全校各班为单位,实施“德育实践周”活动,每个班级学生轮流参与一周的学校各项管理活动,对学校行政事务、学生管理、校园环境、校园文明行为、食堂环境等进行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提醒、上报,每周结束后形成总结,针对问题还要提交学校党委会研究解决。

认真学习专业知识

如今,开江县职业中学的每个学生都能自觉参与自主管理,遵守学校各项行为准则。课堂上,大家认真听课学习专业知识;宿舍里,物品摆放有序、环境干净整洁;校园内,学生积极参与各项活动,一片生机勃勃景象。

学校规定新生进入学校后,将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新生入学教育,学校邀请教官对学生进行准军事化训练,规范学生的行为习惯。同时,坚持开展励志晨跑运动,举办校园篮球赛、羽毛球赛、拔河比赛和师生健康长跑等体育活动。

学校还持续开展职教周活动,将红色文化等特色元素融入其中,激发学生活力。

特色课程 培养合格人才

在开江县职业中学每个教室里面,都有一台电视机,每晚上课前30分钟,每班学生干部将组织全部同学收看新闻联播或收看爱国主义教育视频,并组织进行演讲或针对某件事进行辩论或发言。这是学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主,通过多种方式、多条路径、多项内容,以学生为主导,促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探索出的“1 N X Y”特色思政课堂模式之一。

两年来,学校还多方位搭建学生学习展示平台,根据学生“专业 特长”的人才培养模式,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需要、提供人才培养需求、汇聚开江“匠才”为出发点,开设了包括焊接技术、计算机、机械加工、手工制作、服装设计、吉他、绘画、电商直播、市场营销等在内的30余个拓展选修课程,学生根据自己爱好选择拓展课程,由专业老师利用每天第二课堂时间进行讲解,培养学生特长,促进学生个性发展。

​寝室干净整洁

学校团委书记王属兰介绍,学校将每月最后一个周日下午4至7点定为学生自主展示活动时间,学生对本月内参加拓展选修课程的收获进行交流和展示,再由教师进行点评,针对性促进学生个性发展。

刚刚结束的第九届嘉克杯国际焊接比赛中,学校毕业生梁承兴力压国内外200余名选手荣获一等奖。

三年来,学校招生人数屡创新高,学生毕业就业人次及师生参加国家、省、市级比赛获奖人次均排在全市中职学校前列,成功列入四川省示范中等职业学校建设单位,机械加工技术专业列入省示范专业建设行列……

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刘海洋表示,学校将继续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不断创新德育方式方法,全面提升德育文化内涵,积极引领中职学生“健康成长、勤奋刻苦、求知增能、快乐生活、特色发展”,将开江县职业中学特色德育品牌擦得更亮,为培养合格的中职学生、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职教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