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开江 / 县情概况 / 乡镇概况

普安镇简介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3-09     点击数: 人次

​​​​【建置沿革】

普安镇原名普安场,明代修关帝庙时出土一尊菩萨名普安祖师及碑文而命名。建制于明代,清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改场为乡,民国二十一年(1932年)改乡为镇,1992年12月撤区强乡建镇时,新宁乡并入。2003年7月乡镇建制调整时,杨柳乡、宝塔乡整体并入。2019年12月乡镇行政区划调整,骑龙乡、永兴镇石堰口村、回龙镇赵家坪村并入,将原普安镇观音寨村、峨城社区、九石坎社区、杨柳湾村划出,形成新的普安镇,政府驻地设普安镇鑫源社区紫荆路1号。

【基本情况】

普安镇位于开江县城西部,东经10749′,北纬3105′,东依新宁镇,西连达川区麻柳镇,南接达川区安仁乡,北邻宣汉县,幅员面积100.47平方公里。全镇辖3个社区和17个行政村,共150个村(居)民小组。

【自然环境】

普安镇地势南北高,中部低,南部、北部以深丘山地为主,中部以平坝为主,镇区位于镇域东部,年平均气温16.8℃,年降水量1210毫米,属亚热带气候,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属宝石水库灌区,水利资源丰富,排灌方便。农业基础雄厚,是全县水稻、莲藕、椪柑、油菜、水禽、生猪、蔬菜、中药材的盛乡之地。椪柑种植规模居全县乡镇前茅。镇内五金工具畅销20多个国家和地区,农膜、猪料保鲜袋、渔网、鸡鸭网畅销省内外100多个县市,全镇农副产口加工发展潜力巨大。

【文物古迹】

金山寺:金山寺位于普安镇玉皇观村金山山腰,距县城8公里。金山寺在当地系最高峰峦,地势高旷,其背面岗峦起伏,古木参天;左右土丘林立,联肩比翼,如护卫罗列;前方田畴似海,村落历历。金山寺始建于唐代天宝年间,明末毁于兵燹,清康熙乾隆年间募资重修。金山寺由正殿和藏金楼两部分组成。正殿座南朝北,藏经楼座东朝西,相距约百尺。旧时金山寺系佛门净土,乾隆以来香火历盛不衰,每年要举行一次“孟兰盛会”和“腊八戒规”仪式。1958年,金山寺被公布为四川省重点保护寺庙,现收入《中国县情大全》、《中国寺庙塔窟 f 四川卷》等专著。

宝泉塔:位于宝塔坝村,此塔建于乾隆四十三年,当时知县李晖为保住此地“风水”而呈令建造。塔身矗立在拔地而起的独峰之颠,塔东南是平坝,西北高,南与金山寺遥望,西靠狮子山,北依新宁河,与相距2公里的金山寺对山相望,四周田野山光水色,修竹茂林相绕,白塔亭亭玉立于绿波浩渺,千顷腴田之中,乃万宝之泉,近年对宝泉塔进行了维修。宝泉塔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也是达州市至三峡黄金旅游线上的重要文物景观。

罗家院牌坊:清道光年间,监生姜昌煛之妻姜吴氏守节孝养翁姑成名,姜铣奉旨而立。牌坊全系巨石结构,高约三丈,宽约二丈,中间有一大门框,牌坊西刻有各种精致图案、花纹,栩栩如生,牌坊东正面中书有“节掺冰霜”,西面正中书有“恩华雨露”几个苍劲有力的大字。

【经济状况】

2021年,全镇实现国内生产总值466238万元,同比增长13%;农民人均纯收入20214元,增速13.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0103万元,同比增长13.2%;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量56180万元(2021年固定资产投资目标55000万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2.1%。

【脱贫攻坚】

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要求,组织全镇20个村(社区)80人完成镇级脱贫攻坚档案整理,并移交档案馆归档存放;更新设立乡村振兴工作专班。做好成果巩固。组织200人完成开江县组织脱贫户“两不愁三保障”排查、外出务工劳动力信息采集、防止返贫动态监测集中排查及防止返贫人口监测调查核实工作,顺利通过市级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回头看”专项督导。做细政策扶持。核实发放水库移民844人50.64万元补贴;审核上报2021年秋季雨露计划437人;持续加强低保兜底、残疾人补贴等政策扶持力度;宣传引导全民参保计划(贫困户缴纳2022年医保不高于30%)。  

【社会事业】

2021年医保参保63623人,办理困难群众临时生活救助189户458人,办理80周岁以上老年人高龄补助1647人,办理医疗救助460余人,办理门诊特殊疾病1352人,办理县外住院报账480人,办理一、二级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778人,完成“无障碍改造”17户,开办农民工技能培训3期195人。便民服务持续优化。稳步推进镇村便民体系“三化”建设工作,完成骑龙社区、鑫源社区、富康社区、宝塔坝社区亲民化改造,其余村(社区)纳入改造计划;纵深推进镇便民服务优化升级,整合设置综合窗口6个实行“一网通办”,全年接待群众咨询1078人次,为群众办理、代办事项19836件,办结19836件,办结率100%。风险防控落实有力。全域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扎实开展社会矛盾源头治理,集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12次,调处民事纠纷200余宗,实现了“零”赴省进京非访目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人民禁毒战争工作不断深入,开展涉及扫黑除恶暨禁毒法制宣传活动8次,受教育人数达40000余人次,解答咨询超过2000人次。全镇治安态势持续稳定。安全生产形式向好。全面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方针,建立了每月例行调度安全生产工作机制,今年来共查处安全事故隐患127条,辖区内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全镇安全生产工作有序进行。群众急盼迅速解决。深入推进群众最不满意10件事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2021年完成整治“群众最不满意10件事”问题诉求2439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全镇机关党员干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完成整治384条。

【疫情防控】

调整健全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确保各项防疫措施顺利落地落实。一是落实扫码登记。针对公共场合,尤其是车站、商场等重点场所,安排专人执勤,严格落实进出人员扫码登记制度;二是严格隔离措施。及时了解集中隔离和居家隔离人员的健康状况和生活情况,辖区内包村干部、各村社书记、村民小组长和村卫生室组成工作专班,严格落实隔离措施,确保彻底隔离到位。三是营造浓厚氛围。持续开展宣传教育,通过宣传栏、流动宣传车、“村村响”、QQ微信群等载体,在全镇范围内加强防控政策、防疫知识宣传,做到来(返)开主动报备。全覆盖疫苗接种推进有力。执行各分管领导分别指导和督促各自所挂包的村(社区)疫苗接种全过程制度,全面摸排弄清并动态掌握各村社区人员底数。截止11月18日,全镇累计完成新冠肺炎病毒疫苗接种第一剂30324人次,第二剂28521人次,接种完成率达94%,圆满完成任务指标。现正全力推动第三针加强针接种工作,已接种141人次,进一步筑牢全民免疫屏障。全方位重点人群管控有力。宣传动员镇工作人员、驻村干部、村社干部和网格员262人,截止11月18日,累计对全镇辖区范围内1421名返(来)开人员进行排查,管控173名人员,目前仍有56人正在接受管控。

【特色产业】

建成白茶基地2000亩、小龙虾大闸蟹1000亩、蜂糖李300亩,青花椒、食用桃、油菜等产业不断壮大。罗家坡村、界牌沟村、新店子村纳入中省专项扶持集体经济项目,宝塔坝社区成功创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新场村成功创建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工业产业稳步推进。全年引进现代物流和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等现代化加工制造产业项目1个,其中投资1.02亿元的企业1家,完成招商引资任务的100%。第三产业逐步发力。“莲花世界”“黄金花海”“芍药谷”“桃花谷”“醉美橘乡”等乡村旅游品牌不断创响,举办了油菜花体验季、荷花文化节、小龙虾美食节、醉美橘乡文化旅游节。农业产业化与乡村旅游结合,促进了普安镇的经济全面发展。

【项目推进】

新改扩建撤并村道路畅通、宝塔坝社区窄路加宽等7.68公里,成功创建县级“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莲花世界、黄金花海等路段成功通过“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创建工作;开江客运总站正式投入使用;新店子村、仙耳岩村等3处地质灾害点风险消除。两违整治打击有力。认真落实“发现一处、打击一处”工作机制,始终坚持“露头就打、出土就拆”,积极与县综合执法局信息共享、高效配合、协同作战。全年发现“两违”建设22处,责令自行拆除3户、强制拆除19户,拆除违法建筑面积2041平方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上一篇:梅家乡简介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