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网络理政 / 提案议案 / 政协提案

开江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县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107号提案办理情况(A)的函

来源:县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2022-04-28     点击数: 人次

​李维委员:

你在县政协十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打造“田城 f 稻渔之窗”主题微田园综合体建设的建议》(第107号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讲治镇“田城 f 稻渔之窗”主题微田园综合体建设项目占地280亩,规划建成现代化工厂养殖基地、稻田 特色产业基地、农事综合服务中心、农创文创中心四大部分。其中现代化工厂养殖区占地100亩,建成鲈鱼、岩原鲤鱼缸体高密度养殖示范基地。稻田 特色展示区主要展示稻田 综合种养模式。农事综合服务区主要包括育秧中心、农机展示及维护中心、烘干中心等,主要为园区提供耕、种、收、防、治、烘干全产业链社会化服务。农创文创中心兼具游客接待、农业科技展示、电商销售等功能。 

二、主要做法

(一)进一步调优产业结构。调整种养结构、产品结构和区域结构,着力打造三个十万亩、建设特色产业基地,创新推行“运营商 效益单元 职业农民 社会服务”的产业发展模式,着力推广“稻田 ”有机循环生态种养模式,延伸产业链,利用传统农业,大力发展加工业,同时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休闲观光旅游业,促进农旅结合,打造一二三产业融合的现代农业发展模式。

(二)不断优化农业产业化水平。注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深入推进农业产业化水平。目前全县有新型经营主体1352个,其中专业大户651户、家庭农场328个、农民合作社349个、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8个。

(三)不断夯实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测土配方施肥建设、耕地地力质量建设、农村能源建设工程等一大批重点项目工程建设。截至目前,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20.98万亩(新建10万亩,改造提升10.98万亩);完成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面积300万亩,其中粮食作物260万亩、经济作物40万亩、完成50万亩耕地地力质量建设,其中推广绿肥种植技术面积20万亩。

)切实注重品牌打造。当前农业农村局“三品一标”共有15个。其中绿色农产品1个、无公害农产品5个、有机农产品8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个。为品牌的打造和市场的开拓,奠定了坚实基础。

)不断强化电商平台建设。加快实施“互联网 农业”战略,建立开江县农业综合交易平台,大力推行“互联网 公司 农户”经营模式,实现农业产供销信息共享,推动订单生产供应链模式;鼓励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家庭或个人等网络零售经营主体,在全国性或地方性电子商务零售平台开展以C2B、团购、秒杀等模式为导向的预售、定制、定单农业;引导农业龙头企业电商化,推进农产品品牌化工程,着力打造农产品知名电商品牌;积极构建现代物流体系。

)扎实推进农旅深度融合。按照现代农业的发展要求,注重强化农业的文化传承、观光休闲、生态保护等多种功能综合开发,推进农业由单一的生产功能向生产、生态、生活多功能转变,使农业功能在融合拓展中不断提升。

最后,再次感谢你对农业农村工作的大力支持!

 

 

                   开江县农业农村局

                   2022年4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