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网络理政 / 提案议案 / 人大建议

开江县自然资源局关于县十九届人大二次会议第038号建议办理情况(B)的函

来源:开江县自然资源局     发布日期:2022-07-07     点击数: 人次

​王夕龙代表:

你在县十九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乡镇场镇建设的建议》(第038号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一、关于乡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有关情况说明

与县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范围一致,开江县根据县域片区划分初步方案,将13个乡镇(街道)镇划分为了四个片区,其中:中心城带动城乡融合发展片区包括淙城街道、新宁镇、普安镇(原普安镇辖区);前厢果林 ”立体循环发展片区包括永兴镇、回龙镇、普安镇(原骑龙乡辖区);环宝石湖生态休闲康养片区包括讲治镇、灵岩镇、梅家乡;后厢稻田 ”农文旅融合片区包括任市镇、长岭镇、甘棠镇、八庙镇、广福镇。目前后厢稻田 ”农文旅融合片区已形成初步成果,其余三个片区编制正在收集前期资料。

二、建议回复

(一)关于“将场镇建设作为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支点来抓,纳入支农政策补发展短板”建议的回复。

《开江县后厢片区乡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在场镇规划上,向上落实上位规划下发的各项指标,向下重视各镇自身发展需求,注重城乡融合,助力乡村振兴。在基础设施建设上,本次规划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短板,将场镇作为各镇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的中心,提升场镇建设水平及服务水平,强调场镇对各村的辐射带动作用。

(二)关于“将场镇建设作为提升发展能级的重要节点来抓,建立激励机制促发展活力”建议的回复。

我局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激励机制、财政体制、多方投融资机制等工作。

(三)关于“将场镇建设作为发展县域经济的重要支撑来抓,大抓产业发展聚商贸人气”建议的回复。

《开江县后厢片区乡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在产业规划上,强调场镇作为产业发展的主阵地,规划产业配套设施,培育商贸物流产业,注重产业融合发展,根据片区各镇区位优势和资源特色,在任市镇场镇规划一处工业园区,做强农产品加工产业。同时,挖掘后厢片区文化特色,积极发展农文旅产业,结合大梁山盘哥文化园和大梁山生态景观资料,发展康养旅游产业。

(四)关于“将场镇建设作为发展县域经济的重要支撑来抓,大抓产业发展聚商贸人气”建议的回复。

《开江县后厢片区乡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综合分析后厢片区各镇现状特色,结合各镇自身特点,确定各镇发展定位,科学布局各项设施,完善场镇路网体系,补齐污水、农贸市场、公共厕所等服务设施。加强场镇环境整治,提升城镇形象。

最后,再次感谢你对自然资源工作的大力支持!

 

                                                              开江县自然资源局

                                                              202251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