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网络理政 / 结果反馈

开江县国有资产管理服务中心关于县十九届人大二次会议第045号建议办理情况(B)的函

来源:开江县国有资产管理服务中心     发布日期:2022-07-11     点击数: 人次

陈聪代表:

您在县第十九届人大代表第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将讲治便民服务中心地搬迁至广家小学的建议》(第045号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学前教育尤其是公办学前教育发展是中央、省、市确定的一项基础性民生工程,目前已纳入对各级人民政府的目标绩效考核。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发〔201839)(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要多方式、多渠道大力发展公办园,充分发挥公办园的主渠道作用,若将讲治镇便民服务中心搬迁至广家小学,将面临如下问题及困难:

一、目前广家小学并未闲置。讲治镇广家小学现为公办在办幼儿园,2022年春季在园幼儿94人,教学楼、办公楼和户外活动场地均在正常使用。并且讲治小学没有多余的教学用房和场地供幼儿学习和生活,按照教育部、住建部、国家发改委印发《幼儿园建设标准》(建标175-2016)规定,幼儿园园舍和活动场地不能与中小学共用,应单独设置。

二、公办在园幼儿占比达标困难加大。《意见》明确要求,到2020年,公办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0%(以下简称“50目标”);根据《达州市建设区域教育中心专项规划2020-2025年》(达市府发〔202014号)文件要求,到2022年全市公办在园幼儿占比应达到55%(以下简称“55目标”),到2025年达到65%;《达州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关于开展2021年对县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工作的通知》(达市府教督委〔20211号)也将“50目标纳入县级人民政府履行发展学前教育职责的主要考核内容。

目前讲治镇有学前适龄幼儿1200余人,到2022年,讲治镇公办幼儿园需至少招收660人以上才能到达“55目标若将广家小学用于讲治镇便民服务中心,主场镇区域就没有1所公办幼儿园,公办学前教育基础性民生工程缺失,讲治镇的幼儿将被迫选择离家较近、收费偏高的民办幼儿园就读,我县完成“55目标困难更大。

三、不利于农村幼儿园发展。《意见》明确要求,大力发展农村学前教育,每个乡镇原则上至少办好一所公办中心园,大村独立建园或设分园,小村联合办园。为更好发展讲治镇公办学前教育,201912月,开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开江县2019-2022年公办学前教育事业专项规划的通知》(开江府办发〔2019130号)将讲治镇幼儿园明确纳入2022年原址改扩建项目,若将广家小学用于讲治镇人民政府办公场地,该项目将无法实施,并且根据讲治镇常住人口和在园幼儿总数核算,讲治镇还需要另规划1所标准化公办幼儿园。

四、增加了安全隐患。《幼儿园建设标准》(建标175-2016)明确规定,幼儿园布局要保障安全,应避开主要交通干道。《四川省幼儿园基本办园标准(试行)》第二章第四条明确要求,幼儿园设点布局,应当根据当地城乡建设总体规划、学前教育发展规划的要求,结合人口密度、生源发展趋势、交通、环境、服务半径等因素综合考虑,本着“因地制宜、规模适度,就近入园、方便接送”的原则,合理布局设置。原则上城镇每1万人、农村地区每3000-6000人设置1所幼儿园。

讲治小学紧靠省道S202,车流量大,且距离讲治主场镇2公里,地理位置没有在人口密集区。如果不考虑讲治小学现状,强行腾出教室将现有幼儿转至中心校,不利于幼儿就近入园,也不利于家长接送。本可以步行接送学生的家长被迫选择三轮车、摩托车或其他车辆等交通工具,必将增加家长接送路途中幼儿的安全隐患和学校上放学期间的疏散压力,幼儿也因此要提早起床,不利于幼儿身心健康发展。

五、直接影响县域学前教育迎国检。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办法的通知》(教督〔20201号)文件精神,2025年(目前已提前至2023年),开江县将迎接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国家验收,主要内容包括普及普惠水平、政府保障情况、幼儿园保教质量保障情况三个方面。若此时将广家小学用于讲治镇便民服务中心,新幼儿园未建成,现有幼儿又无法安置,将直接影响开江县迎国检工作。

建议:若当地党委政府因发展和工作需要,确需搬迁至广家小学,建议由教科局负责争取项目资金,讲治镇政府和自然资源局等相关责任主体负责在人口密集区域(讲治镇便民服务中心)附近选址征地重建幼儿园,待建成投入使用后方可实施搬迁。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学前教育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也请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开江县国有资产管理服务中心 

                            2022年6月17日

(联系人:资产管理股刘静;办公室电话:0818—5282773 

手机号:1592339751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