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开江县举行2022年防汛减灾综合应急演练

来源:开江发布     发布日期:2022-07-27     点击数: 人次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减灾救灾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防汛减灾工作要求。7月26日上午,开江县举行2022年防汛减灾综合应急演练。县委书记庞佑成在县应急管理局防汛减灾总指挥部全程观摩演练情况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李文章宣布演练开始。

上午9时,参加2022年防汛减灾综合应急演练现场观摩的人员在永兴镇开源村准时集合。9时零3分,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现场指挥长张贤波向县应急管理局指挥中心总指挥长李文章报告全体参演人员准备就绪。随后,李文章宣布开江县2022年防汛减灾综合应急演练正式开始。

“报告!地质灾害指挥部,我是开源村天堡洞隐患点监测员,点内有发生泥石流灾害的迹象,已使用敲锣等方式组织隐患点内人员有序撤离,请指示......”随着总指挥长的一声口令,一场别开生面的应急救援综合应急演练拉开了序幕。

此次演练以视频录播和防汛减灾综合应急演练现场装备实操两种形式进行,采取1个主会场 1个地质灾害应急演练现场联线互动的方式进行。演练模拟我县永兴镇开源村天堡洞地质灾害隐患点因受强降暴雨影响,发生泥石流灾害,受威胁群众102人,有两人被困在隐患点内。开江县委、县政府召开防汛减灾紧急调度会,相关部门会商研判,开江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第一时间启动防汛Ⅲ级响应,地质灾害指挥部启动Ⅳ响应。各部门根据防汛预案有序开展防汛救灾工作,迅速调集相关救援力量,携带救援物资到开源村天堡洞集结,并成立现场抢险救援指挥部进行会商研判,制定抢险方案展开救援。

演练中,针对泥石流灾害不同险情,展开受困人员安全转移、演练全程采取实兵、实装、实景、实训,全方位展示了监测预警、响应启动、紧急出动、调度指挥、协同救援和人员转移等关键环节,整个演练过程历时近1小时,各支演练队伍遵循预案,听从指令,在规定时间内有序完成预警、报告、组织群众安全转移、抢救受伤人员、解救被困人员、及时除险、警报解除等相应的环节。

庞佑成在演练结束后进行了点评,他指出,防汛减灾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来不得半点马虎。本次防汛减灾综合应急演练流程设计合理、环节衔接紧密、贴近实战,整个演练过程准备充分,各演练小组反应迅速、密切配合,演练现场指挥调度有序,为我县应对汛期突发事件,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积累了实战经验,达到了以练促战的预期目的。

庞佑成强调,全县上下要以此次演练为契机,进一步树牢底线思维,增强极限意识,扎实做好备战迎汛各项措施,切实保障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将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进一步提高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的意识。要严阵以待,迅速进入临阵状态,严格责任落实,持续提升应战能力,严密防范,全力确保安全度汛。

县领导张玉平、陆世斌、熊安在指挥中心观摩演练。县应急委成员单位、各乡镇(街道)工作组参加现场应急演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