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专题报道 / 开江县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栏

长岭司法所全力化解涉疫矛盾纠纷

来源:县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2-09-16     点击数: 人次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四川省新一轮疫情防控严峻形势,长岭司法所、长岭镇人民调解员响应“主动靠前,积极战‘疫’”的号召,充分发挥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下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以“战斗姿态”投入抗击疫情的阻击战中,主动开展法治宣传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勇当战“疫”一线排头兵。

一是涉疫矛盾纠纷 “主动走”。为充分发挥网格化服务管理作用,将纠纷排查与疫情排查相结合,长岭司法所联合专职人民调解员、网格员、派出所等部门利用入户上门排查外来人员的同时摸排纠纷隐患,主动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工作,畅通疫情下群众的反映渠道,全面掌握涉疫类矛盾纠纷线索。

二是涉疫矛盾纠纷“随手调”。坚决把矛盾纠纷处置在早、化解在小,防止疫情期间小微矛盾纠纷恶化升级。为面对四川省新一轮疫情,我县组织多次全民核酸,2022年9月12日,在长岭社区核酸检测点,居民因排队问题发生纠纷,司法所工作人员联合社区人民调解员闻讯第一时间来到人群中,安抚双方情绪,耐心细致宣讲防疫政策,劝说一定要以防疫工作为主,积极配合工作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同时,及时和医务人员沟通,组织未检人员信息快速录入,保障了核酸检测的有序进行。

三是涉疫矛盾纠纷 “深入讲”。村(社区)人民调解组织利用车载扩音器、微信公众号、村(居)民微信群等,积极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与疫情防控相关的法律法规。并通过入户、电话宣传等方式,引导广大群众自觉落实当地防控措施,科学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并按要求及时接种疫苗,树立法治意识,防止因疫情防控工作引发矛盾纠纷,全力营造良好稳定的疫情防控社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