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要闻

江彬到开江县调研督导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及片区规划引领区域协调发展情况

来源:开江发布     发布日期:2022-11-23     点击数: 人次

​11月21日,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江彬在开江县调研时强调,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以片区规划引领带动区域协调发展,全力推动共同富裕,加速实现乡村振兴。县委书记庞佑成陪同调研。

在讲治镇镇龙寺村“稻渔之窗”主题微田园综合体,江彬系统了解了总体设计方案,现场查看了建设进度。他指出,片区集成展示示范点位打造要融入自然、融入乡村,紧密结合本土资源禀赋、地理风貌、乡土人情,凸显田、园、稻、虾等田城特色,充分展现宜居宜业宜游的乡村振兴人居新形态。要坚持设计、建设、运营、管理一体谋划一体推进,突出农旅融合功能定位,提前引进运营团队,积极开发更多参与式、互动式、体验式农文旅结合项目,将综合体打造成满足群众田园休闲需求的文旅中心。

在甘棠镇龙井坝村水产养殖基地,江彬与镇村干部和基地负责人深入交流,详细了解了撂荒地整治、“一村一项目”及集体经济发展等情况。他强调,“一村一项目”是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推动引领乡村振兴的牵引性工程,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发挥组织功能,整合盘活闲置房屋、撂荒土地、财政资金等集体资源,大力夯实生产生活基础设施,持续做大集体产业蛋糕,形成规模化示范引领效应,让更多社会力量和工商资本“进得来、留得住、用得好”。

在任市镇李家大院,江彬听取了现代农业产业园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运行情况及李家大院改造升级规划。他指出,要牢牢把握“党委政府宏观定向,市场主体微观生长”原则,预先搭建整体架构,配套完善水、电、气、路、信息、垃圾、污水等基础设施,充分发挥市场主体生长完善功能,积极引入社会资本,撬动市场经营规模效益,带动周边群众共同参与、共同受益、共同富裕。要突出功能定位,围绕基本法律常识开展法律宣传、法律咨询服务、法律事项代办等主体业务优化阵地布局。

在任市镇消防救援站,江彬深入了解了“稻田 ”片区应急救援体系及运行情况,查看了片区应急指挥平台调度模式。他指出,要充分整合片区行政执法单位和巡防力量,推动部门乡镇人力、资源向中心集成,形成全片区联动格局。要持续深化“30分钟应急救援圈”建设,聚焦群众需求不断拓展应急救援服务,针对洪涝、火灾、地质滑坡等安全事故易发点实施常态监控,搭建片区“和谐空间”。

在“稻田 ”片区“三农”服务中心、10万吨大米加工厂,江彬现场参观了“三农”服务中心办公条件和大米生产加工车间。他指出,要围绕农业产业发展需要,大力培育农村生产性服务主体,积极完善基础配套,推行集成办公,将更多的空间分配给专业机构。要聚焦大米优势产业持续加大物流、仓储、烘干等与生产有关联度的配套设施投入,整体提升片区辐射能力。

随后,江彬来到任市镇人民政府,现场督导全县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落实及“稻田 ”片区“五大中心”建设情况,他强调要以片区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坚持“不增加机构、不增加编制、不增加费用”原则,不能刻意增设片区,更不能随意新增行政管理层级。要重点把握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片区中心镇要承担起一个镇单独不能做、不好做又需要做的功能服务或辐射带动能力。要聚焦乡村振兴和群众生产生活需求,统筹考量教育、医疗、人居环境、应急资源等事项,以高度契合的方式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要高度重视“一老一小”、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依时就势、科学前瞻布局“医教养”综合体,形成医疗支撑、养老集聚、终身教育的服务格局。

县领导牟砚参加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