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媒体看开江

开江:多措并举完成蓄水目标,明年的春灌不愁了

来源:川观新闻     发布日期:2022-12-07     点击数: 人次

初冬的一场小雨过后,达州市开江县讲治镇宝石社区居民魏大富来到宝石桥水库大坝上,看着满满的一库清水,他喜上眉梢:“明年的春灌不愁了!”

​宝石桥水库。肖诗斌  摄

宝石桥水库是川东北地区的一座大型水库,库容达1.07亿立方米,开江县70%的耕地都是靠它灌溉,灌溉面积近20万亩。今年夏天,开江县和全省很多地方一样遭遇持续高温晴热天气。

“看着水位一直降,我当时很着急,几次找到水库管理员。”魏大富家里种了水稻和油菜,他最担心的就是明年春天的用水不够。

不仅是魏大富,同样心急如焚的还有宝石桥水库管理处副主任朱宏刚。“为了抗旱,我们当时放水很多,库容透支严重。”回想起几个月前的高温干旱,他至今印象深刻。一边是大量放水,一边没有水源补充进来,朱宏刚和同事们都为今冬明春的用水捏着一把汗。

由于旱情严重,到今年8月底的时候,宝石桥水库只剩下了3900万立方米的水量,其中可用水量仅有1800万立方米。“如果再不补充水源,这些水保县城生活用水都紧张,更别说来年的春灌了。”朱宏刚表示,当时情况已经可以用“危险”来形容。

由于宝石桥水库没有连通外部的渠道给自己输水,因此水源补充缓慢。为了在明年春灌前多蓄水,开江县水利部门抢抓天气时机,协调气象部门在8、9月开展了3次人工降雨作业,为水库增加了一些水量。

“除了人工降雨等手段,最主要的还是要合理规划水库里的水源使用和调度。”开江县水务局局长曾虎表示,通过向灌区错峰供水、开辟临时水源以及冬水田蓄水等措施,为宝石桥水库节省了大量水源。

不仅在开江县,位于达州市达川区的明星水库今年也遭遇到蓄水不足的问题。为了保障今冬明春特别是春灌用水,当地把正在实施的水库除险加固工作推迟到明年春灌以后。

“由于除险加固要把水库水量放到死库容,但为了不误农时,我们准备明年春灌用水结束后再施工,落下的工期我们后续再抢回来,先全力保春灌!”达川区水务局副局长周胜表示,当地已完成本年度7100万立方米的蓄水任务,可有力保障今冬明春全区生产生活用水需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