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专题报道 / 开江县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栏

达州市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致全市乡村干部的一封信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1-04     点击数: 人次

全市乡村干部:

新年好!你们辛苦了!当前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尚未结束,走向仍有不确定性,我国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新冠病毒感染调整为“乙类乙管”,农村地区地域广、人口多、底子薄,老年群体、有基础性疾病群体、留守儿童等重点人群占比高,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最大程度保护农村居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特请各位要继续发挥模范作用,积极主动作为、靠前帮助服务,做实“四个精准”,扎实开展农村地区疫情防控。

一是做到“人员精准”。要主动融入农村网格化管理中,逐个落实乡镇干部、村干部、公安干警、医务工作者和网格员“五包一”制度,建立每日联系机制,确保底数清、情况明。要主动摸清村里老人、留守儿童、患基础病等人群健康信息,做到“心中有数”。摸清了“人”的底数,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需要药品量、设备数、防疫物资发放才能“有的放矢”。

二是做到“措施精准”。新形势新阶段有不同要求,要主动谋划精准服务措施,因地制宜、因人而异,确保重点人群有人问、有人管、有医疗。不同的家庭要采取不同的防护方式,老人孩子一旦被感染要点对点联系到户、到人,科学精准做好保障服务,做到既不挤兑医疗资源,又不因疏忽大意耽误了救治。

三是做到“预案精准”。年节将至,被疫情困扰3个年头的人们都盼望热热闹闹地回乡过个团圆年。越是这种时刻,越是对我们的基层治理体系和党员干部的考验,既要细心、耐心地做好精准防控,也要做好“最坏的打算”,提前制定应急工作预案,为可能出现的疫情高峰和急危重症患者做好物资储备和医疗保障,为每一位脆弱人群兜牢生命健康的“安全网”。

四是做到“引导精准”。要通过深入推进农村地区爱国卫生运动、村庄清洁行动、开展多种形式宣传等举措,引导农村居民尤其是重点人群加强自我防护意识,掌握个人防护知识,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形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用个人文明健康的小环境,筑牢农村疫情防控的大防线。

关键时期,让我们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共同面对广大农村地区即将到来的疫情防控大考,守护好乡村中的脆弱人群,一同过一个安全、温暖、健康的团圆年。

 

达州市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年1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