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开江 / 魅力开江 / 文学

开江县“国培计划(2022)” ——县级农村骨干教师培训(诊断示范)举行

来源:县教育局     发布日期:2023-01-05     点击数: 人次

12月29日,开江县“国培计划(2022)”——县级农村骨干教师培训(诊断示范)在任市二小举行。76名小学语文教师汇聚一堂,同培共研,让这个冬天暖意浓浓。

环节一:专题讲座。开江县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国培办公室副主任柏世勇以“认识国培、感悟国培、参与国培”为主题,为大家作了专题讲座。他就“什么是国培”“国培计划”的发展历程、“开江县“国培计划(2022)”——县级农村骨干教师培训项目总体情况”、本次“国培”愿景等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和说明。同时,希望大家认真学习领会,充分消化吸收,将学到的理论运用到教学实践中去,及时总结提炼,形成自己独有的教学经验。同时利用培训成果,充分发挥好骨干教师作用,引领语文教学研究与实践,让国培成果惠及每一位小学语文教师!

环节二:诊断示范。国培中,刘曼、曹丽萍和秦维、程文琳等4位一线教师围绕语文园地和习作两个专题,分别为大家带来了一堂精彩的复习示范课,真正让学生在“复习课”中有“看得见”的提高和进步,为参培教师的课堂教学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环节三:评课议课。古人云:“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本次培训,参培教师以年级组为单位成立了学习坊。各学习坊学员在评课议课环节中谈到,4位老师的示范课教学目标严格按照新课程标准要求、编者意图、学生需求(学生学情)以及老师预期目标而设定,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教学设计巧妙,教学过程环环相扣,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真正把课堂还给了学生,保障每一位学生都学有所得、学有所获。

环节四:微讲座。随后分别进行了两堂微讲座。开江中学实验学校教师王丽作了《开江县中小学复习课教学现状分析》讲座,她结合调查问卷,分析了复习课教学现状的成因及表现。开江县教师进修学校正高级讲师、特级教师张小波作了《复习课及其教学》讲座,他紧紧围绕复习课的含义、类型、教学原则、一般流程和方法等,结合国培中四位教师的诊断示范课,为学员们上了一堂内涵丰富的启发课,让参培的语文老师茅塞顿开,受益匪浅。

通过诊断示范、交流研讨和专题讲座,各学员结合自己的课堂教学实际,深刻反思了在教学理念和教学行为等方面的差距以及自己今后的发展方向。此次培训不仅让参培教师收获满满,达到了预期效果,还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和辐射作用,为后期的集中研修做好了准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