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策解读

《开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开江县地质灾害全域综合整治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的文件解读

来源:县政府办     发布日期:2022-10-03     点击数: 人次

开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开江县地质灾害全域综合整治五年...

2022年9月23日,县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开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开江县地质灾害全域综合整治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以下简称《五年行动计划》),现就《五年行动计划》的出台背景和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为加快构建与我县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地质灾害全域整治模式、科学防控体系、分级防治格局,大力提升地质灾害综合防范能力,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地质灾害全域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的通知》(川办发〔2021〕29号)和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达州市地质灾害全域综合整治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达市府办发〔2022〕8号),结合我县实际,特印发《五年行动计划》。

二、主要内容

《开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开江县地质灾害全域综合整治5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和“防范胜于救灾”理念,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强防灾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以防为主、主动防控、综合施策,建立健全全覆盖调查评价、监测预警、搬迁治理的地质灾害全域整治模式;强化科技引领、专业支撑、装备提升,落实完善人防技防并重的地质灾害科学防控体系;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创新投入机制、完善政策支持,全面构建权责分明、保障有力的地质灾害分级防治格局,整体提升全社会抵御防范地质灾害风险的综合能力,为高质量发展和群众安居乐业提供安全保障。

(二)总体目标

  2023年,完成全县地质灾害风险调查评价及区划,基本掌握地质灾害隐患风险底数,有效提升隐患发现识别能力和风险防控水平。“以搬为主,搬治结合”,分类有序实施搬迁治理,到2025年我县累计消除地质灾害隐患点174处,受威胁人数减少6168人,地质灾害隐患风险显著降低。

(三)任务分解

根据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达州市地质灾害全域综合整治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达市府办发〔2022〕8号),2021—2025年我县应配套的地方财政资金总数为5187万元。

2022年度:我县应配套地方财政资金总数为1730万元。

2023年度:我县应配套地方财政资金总数为857万元。

2024年度:我县应配套地方财政资金总数为1300万元。

2025年度:我县应配套地方财政资金总数为1300万元。

结合省政府“三年行动计划”和市政府“五年行动计划”工作要求,我县根据实际,2021-2025年计划消除隐患点174处。

2021年度:我县计划消除隐患点44处。

2022年度:我县计划消除隐患点44处。

2023年度:我县计划消除隐患点23处。

2023年度:我县计划消除隐患点32处。

2023年度:我县计划消除隐患点31处。

第二部分:工作任务及职责分工

(一)工作任务

明确了《五年行动计划》中实施的主要工作任务,通过建立健全隐患风险识别与管控体系、开展受威胁县城综合整治、实施重大隐患搬迁治理、强化政策资金支持四个方面工作全面保障《五年行动计划》高效、顺利完成。

(二)职责分工

按照部门(单位)职能职责,明确了《五年行动计划》实施职责分工。

第三部分: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

成立地质灾害全域综合整治五年行动(2021—2025年)计划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和解决推进中的重大事项。全县认真履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主体责任,加强研究部署;主要负责同志要加强组织协调、督促落实。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督促指导本行业、本部门地质灾害防治相关工作,加强协同配合和政策衔接,形成工作合力。

(二)提升保障能力

加强基层防灾力量建设,支持我县建立健全地质灾害防治专业支撑机构,与专业地勘单位建立“平战结合”的技术支撑体系,完善人才引进、培养、使用和评价机制。加强县、镇(乡)二级地质灾害应急技术支撑装备建设。

(三)完善制度标准

积极协助推动制定四川省地质灾害防治条例等地方性法规,编制全县地质灾害全域综合整治年度实施方案。完善地质灾害全域综合整治项目管理、资金管理、地质灾害风险管控等制度。协助编制风险调查评价、专业技术支撑、设备运行维护、工程质量验收等系列技术标准。

(四)加强宣传引导

加强地质灾害全域综合整治的政策宣传和解读,广泛凝聚共识,引导社会公众积极参与,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以典型案例为引导,深入推广地质灾害防治成功经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