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策解读

开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开江县高标准农田工程设施建后管护办法》的文件解读

来源:县政府办     发布日期:2022-11-10     点击数: 人次

一、出台背景及意义

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建好后运行时间长,如建后管护不到位,将出现工程设施损坏、损毁等现象,会影响工程设施发挥能效。为保护高标准农田建设成果,改变“重建轻管”现状,加强建后管理和养护,做到建管并重,确保高标准农田工程设施的正常运行,使其持续发挥效益,特制定本办法。

二、制定依据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切实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国家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的意见》(国办发〔2019〕50号)及农业农村部《农田建设项目管理办法》(农业农村部2019年第4号令)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印发《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标准农田工程设施建后运行管护工作的通知》(川农函〔2020〕799号)的有关规定等文件规定制定。

三、主要内容

本办法共七章二十九条,包括总则、管护范围及标准、管护主体与职责、设施管理与日常管护、管护资金来源与使用、监督与考核及附则等内容。实现高标准农田建后管护有主体、有人员、有资金、有标准、有考核目标。

总则主要内容包括制定本《办法》的背景、适用情况、原则方式。旨在建立健全高标准农田建设建后管护机制,坚持建管并重,注重源头预防,实现高标准农田建后管护全域化、常态化、长效化。

管护范围及标准主要内容包括管护具体建设年限项目范围及主要工程措施管护标准。旨在明确工程设施具体管护区域范围、内容、标准,便于制定管护方案,确保建后工程设施管护的全覆盖及管护质量标准化。

管护主体与职责主要内容包括建后管护涉及的各级部门、组织、单位及个人及其相对应的职责。旨在压实高标准农田建后管护责任,落实管护主体,立足自身职能,合力推动高标准农田建后管护工作,确保建成的高标准农田长久持续发挥效益。

设施管理与日常管护主要内容包括管护人员及组织应当如何进行建后管护、报送管护情况。旨在严格管护标准,对水利设施的维护提出具体要求,确保项目区田间道路完好通达、灌排通畅、各类设施及配套设施完好并能正常发挥作用。

管护资金来源与使用主要内容包括管护资金的来源、管理、使用等。旨在强化资金保障,落实管护资金使用及监管,确保高标准农田建后管护有长期稳定的资金支持。

监督与考核主要内容包括管护的奖励及惩罚事项。旨在强化监督考核,督促管护主体履行管护责任,将建后管护作为重要考核内容,确保管护落到实处。

附则明确该《办法》的施行日期及效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