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要闻

全省“城乡融合”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

来源:开江发布     发布日期:2023-03-20     点击数: 人次

​​​​​​2023年3月20日(星期一)10:00,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成都举行“城乡融合”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发挥2023年3月20日(星期一)10:00,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成都举行“城乡融合”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发挥县域联动城乡经济的重要作用 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新闻发布会,邀请省发展改革委总规划师韩斌、住房城乡建设厅总经济师陈福均,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游勇,成都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董云帆,开江县委书记庞佑成介绍县域联动城乡经济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县域联动城乡经济的重要作用 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新闻发布会,邀请省发展改革委总规划师韩斌、住房城乡建设厅总经济师陈福均,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游勇,成都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董云帆,开江县委书记庞佑成介绍县域联动城乡经济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四川广播电视台记者:

县域是城市和乡镇的重要连接点,在城乡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我想请问一下开江在推动城乡融合发展过程中,是如何发挥县域联动城乡经济重要作用的?谢谢。

庞佑成:

感谢媒体记者朋友对开江的关注和帮助。达州市开江县是川渝万达开地区几何中心、川东门户,与达州中心城区共同构成达州“一核两翼”空间布局中的“一核”,有“中国田城”之美誉。近年来,开江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决策部署,开启开江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深入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大力推进乡村振兴,积极探索山水人城和谐相融的新实践、城乡融合发展的新路径,着力打造公园县城的开江样板。

下面,我从三个方面做一介绍:

一是坚持以城带乡,构建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突出规划引领,编制中心带动城乡融合、“稻田+”农文旅融合、“果林+”立体循环、环宝石湖生态康养“四大片区”国土空间规划,一体建设站城景乡融合区、现代服务业聚集区、产教融创区、产城融合新兴产业社区等“县城四大功能区”和稻田+、果林+、环宝石湖等“三大乡村振兴示范区”。突出做优县城,举全县之力,补齐县城短板弱项,提升县城功能品质,引导人口向县城集聚,近3年吸纳新市民、新青年、新创客1.5万余人,新增常住人口3.3万人。突出建强乡镇,推动1个乡镇被命名为省级百强中心镇,6个产业强镇创建为乡村振兴先进乡镇,92个村创建为乡村振兴示范村,就近就地集聚人口2.3万余人。

二是坚持以工促农,厚植县域宜业宜游“新优势”。突出搭建产业平台,规划建设15个现代农业园区、3个工业园区和2个现代服务业园区,引导企业向园区聚集,聚集了200余家企业入驻,形成稻渔综合种养、光电新材料、电子信息、智能装备制造、现代物流等特色产业集群。突出“农旅+文旅”融合发展,统筹一二三产业发展,整合县域旅游资源,串联三里田园、田米水乡、陌上春风、莲花世界等田景田品,形成百里稻香、百里果香、百里水乡“三大旅游环线”。

三是坚持共建共享,推动公共服务供给“新跃升”。突出城乡一体规划建设基础设施,以打造万达开区域次级交通枢纽为目标,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向乡村延伸,全县路网密度达每平方公里2.25千米。突出县域统筹布局优化公共服务,以片区为基本单元,设立“三农”服务、综治、审批、社会事务和应急救援“五大中心”,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一体化。组建城乡教育集团、实施岗编适度分离改革,推进组建医合体、建设医疗卫生县域次中心,实施乡土人才回引和千名学子定制培养工程。突出深化改革促进城乡要素流动,开展农村“三变”改革和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试点,赋予农民更加充分的财产权益,加速实现城乡互补、协调发展,促进城乡要素融合。

下一步,开江县将聚焦建设中国田城,深化城乡融合发展。一是立足田资源、水本底和绿色彩,以全域乡村振兴,推动城乡空间融合。二是立足田村田镇、田景田品,以全域园区化、全域旅游,推动城乡产业融合。三是立足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以全域交通为重点,推动城乡要素融合,打造“人城境业”和谐统一的田园城市,为全省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加快四川现代化建设提供开江方案、贡献开江力量。

我的介绍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