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开江 / 县情概况 / 乡镇概况

广福镇简介

来源:广福镇     发布日期:2023-06-02     点击数: 人次

​【建置沿革】该镇古称广福场,早在汉代就有成规模的人类聚居,清光绪三十二年(1906),定名广福乡;1958年,改为广福镇;1984年,复名广福乡;1992年,改乡建镇至今。2019年村级建制调整前共9个村社区,调整后辖6个村和1个社区,42个村民小组。

【基本情况】该镇位于县城中心东南方向,距县城43公里,东与重庆市万州区余家镇相连,南与梁平区文化镇接壤,西与开江县任市镇毗邻,北与开江县长岭镇相接,交通便捷。省道渝巫路穿境而过,离开江火车站7公里,任市高速公路出口5公里,距达万铁路开江站10公里,辖区面积54平方公里,总人口23675人。该镇曾获得市级“社会综合治理模范镇”“小康镇”“市级文明乡镇”“环境优美示范镇”“最佳卫生场镇”“村民自治模范镇”“省级卫生乡镇”和“四川省文明村镇”等荣誉称号。

【自然环境】地势东南高、西北低,中间平坝,四周丘陵,高山、深丘、平坝各占1/5,浅丘占2/5,平均海拔600米,最高峰黑天池海拔1081米。全年平均气温17℃,平均日照9小时,具有明显的中亚热带温润气候特征。全镇耕地面积1351公顷,主要种植水稻、玉米、薯类、花生、油菜、茶叶等;森林面积1519公顷,森林覆盖率达46%境内植被丰富,山清水秀、风景如画。

【名胜古迹】天然天池山—黑天池:位于广福场东南方,离街道7公里,环山中有一池自然圆池,大如小水库,池深无底,清清绿水满池。春夏不上涨,秋冬不下渗,水底漆黑,故称“黑天池”。

东汉崖墓群—七十二洞:位于广福镇夏家庙村,七十二洞堪称川东地区较大的汉墓群,墓最早起源于战国至魏晋南北朝时期,流行于汉代,因此专家们都习惯将崖墓称为“汉墓”,大多数属于贵族墓葬,开凿于山崖或岩层中,形式有单洞单葬、单洞群葬及联洞群葬。

秦汉水洞门—摩崖男观音:位于广福镇街道西1公里处,海拔高度600米,面积20余亩,秦汉时期就开始有人居住,先后在寨上建有亭子街、玉帝宫、王母殿、观音阁、戏楼等古建筑,南北朝以来的能工巧匠镌刻在广福寨水洞门崖壁上的四个佛龛基本保存完好,面相祥和、静穆,极具民族化、世俗化特点,是我县迄今为止保存较完好的南北朝时期男观音造像。

川东游击军办公地点旧址—黄家大院:此为广福苏维埃政府及王维舟住地艾家沟黄家大院,是广福镇的特色红色资源。

川东游击军指挥作战部旧址—广福小学:开江县广福镇中心小学,这里作为川东游击军指挥作战部旧址,有着鲜明的红色印记和红色传统。王维舟、唐在刚、蒋琼林、乔典丰等革命先辈相继在广福小学工作、战斗过。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唐在刚烈士故居:这里是唐在刚烈士的故居,大到奖状、证书、勋章等荣誉,小到水杯、水壶、衣物草鞋等生活用品,毛泽东更是亲笔书写:“唐在刚同志是我党杰出的政治家和军事家,为革命英勇献身,功勋卓著。”厚重的红色历史文化席卷而来,向世人展现唐在刚烈士为共产主义信仰而战的英勇身姿、铮铮铁骨。

【经济状况】全年人均可支配收入24132元,同比增长10.6%;规上企业增加值增长28%,新增规上企业0家;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3亿。

【主要产业】在巩固集体产业的基础上,因地制宜编制特色产业并发展显著,有纳入全国部级家庭农场的鸿发家庭农场;有大闸蟹、小龙虾养殖产业示范基地1300余亩,现代农业蓬勃发展,福龟茶叶园区低山茶种植近500亩,高山茶种植6000余亩,兰家塝村现代化高标准种植金银花120亩,有效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民生工程】新增村级公益性公共服务岗位104个,为450名老年人购买居家养老服务,64名新持证残疾人发放“两项”补贴;为128人提供临时救助政策;为36人申报高龄补贴;完成了7个便民服务代办点设备优化,配强了民事代办员42名。为辖区留守老人、特殊困难群众,梳理形成为民办事全程代理清单,建立“多对一”服务机制,截至目前,共办理群众实事271件,解决群众最不满意事项685件,群众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脱贫攻坚】定期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工作走访贫困户656户,乡村振兴战略稳步推进。广福镇高标准农田已做好前期规划,完成夏家庙村、皇城坝村、兰草沟村、兰家塝村2800亩的规划设计;累计清理农村生活垃圾1231处,累计301.7吨,清理户厕672户,清理公厕12座,清理水塘(井)、河沟、污(臭)水沟71处,清理禽畜污粪197处,清理农业生产废弃物3.134吨,兰草沟村更是市级乡村振兴示范乡村。

【城乡面貌】期盼已久的红源广场、革命老区农产品交易市场项目招投标工作已经完成,即将进入施工阶段。场镇道路黑化稳步进行。绕场路路基全线贯通,即将进入硬化阶段。文广路扩宽路基已经完成。皇城坝村美丽乡村建设进入收尾阶段。增添公路防护栏15.3公里;维修水渠15公里;安装自来水管9700米,解决200多余户饮水问题;完成6个村1个社区电网改造工程。实现镇村通、村村通、村社通的“三通”交通脉络图,新建城乡环卫一体化设施60处,镇容、镇貌不断提升。

【社会事业】辖区内有初中1所,小学1所,幼儿园2个,卫生院1个。

【土特名产】广福老鹰茶,巴山雀舌,青脆李,油桐,莲藕,银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上一篇:八庙镇简介

下一篇:任市镇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