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开江 / 县情概况 / 乡镇概况

普安镇简介

来源:普安镇     发布日期:2023-06-30     点击数: 人次

一、简况

普安镇位于开江县城西部,因明末在此地修关帝庙时挖出一尊菩萨为普安祖师和一块记载普安祖师的碑文而得名。距县城2.4公里,东依新宁镇、西连达川区麻柳镇、南接达川区安仁乡、北邻宣汉县,幅员面积100.47平方公里。全镇辖3个社区和17个行政村,共150个村(居)民小组,户籍人口28900户86282人,常住人口64425人。下设党委5个,党总支14个,党支部47个(含机关党支部),共有党员1479名。

主要荣誉:四川省乡村旅游示范镇、四川省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环境优美示范乡镇、四川省农业丰收奖先进集体。

二、自然环境和资源

普安镇地势南北高,中部低,南部、北部以深丘山地为主,中部以平坝为主,年平均气温16.8℃,年降水量1210毫米,属亚热带气候,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属宝石水库灌区,水利资源丰富,排灌方便。农业基础雄厚,是全县水稻、莲藕、椪柑、油菜、水禽、生猪、蔬菜、中药材的盛产之地。椪柑种植规模居全县乡镇前茅。镇内五金工具畅销20多个国家和地区,农膜、猪料保鲜袋、渔网、鸡鸭网畅销省内外100多个县市,全镇农副产品加工发展潜力巨大。

三、主要产业

坚持“产业强镇”路径,优化产业结构布局,凭借地理优势,形成了具有规模的种养殖连片产业。

特色种植产业(宝塔坝社区、罗家坡、新店子村、筒车铺村、骑龙社区):宝塔坝社区莲藕种植1400亩,是AAAA级旅游景区重要组成部分;罗家坡村白茶种植2000亩;新店子村柑橘种植3000亩;筒车铺村、骑龙社区银杏种植2000亩,其中新店子村柑橘产业纳入中央、省市专项扶持集体经济项目,宝塔坝社区成功创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

特色养殖产业(新河村、骑龙社区、界牌沟村):新河村、骑龙社区小龙虾大闸蟹养殖1500亩;界牌沟村银鳕鱼养殖80亩,预计2023年可收获36000余斤,实现36万销售额。

四、文旅资源

金山寺:金山寺位于普安镇玉皇观村金山山腰,始建于唐代天宝年间,明末被毁,清康熙乾隆年间募资重修。金山寺由正殿和藏金楼两部分组成。正殿坐南朝北,藏经楼坐东朝西,相距约百尺。1958年,金山寺被公布为四川省重点保护寺庙,现收入《中国县情大全》、《中国寺庙塔窟四川卷》等专著。于2023年3月成功创建国家AAAA级景区。

宝泉塔:位于宝塔坝村,此塔建于明代,塔身矗立在拔地而起的独峰之颠,塔东南是平坝,西北高,南与金山寺遥望,西靠狮子山,北依新宁河,与相距2公里的金山寺对山相望。宝泉塔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也是达州市至三峡黄金旅游线上的重要文物景观。

罗家院牌坊:清道光年间,监生姜昌煛之妻姜吴氏守节孝养翁姑成名,姜铣奉旨而立。牌坊全系巨石结构,高约三丈,宽约二丈,中间有一大门框,牌坊西刻有各种精致图案、花纹,栩栩如生,牌坊东正面中书有“节掺冰霜”,西面正中书有“恩华雨露”几个苍劲有力的大字。

莲花世界:“莲花世界”系我县充分利用宝塔坝天然湿地资源优势,深度挖掘“生态湿地、农业产业、观光旅游”三大功能,集中打造的农旅融合发展的乡村旅游核心品牌,以开(江)宣(汉)公路为界分为“荷塘月色”、“佛韵莲香”和“映月湖”三大区域,基地面积11000亩。

黄金花海:以“三万亩农建综合示范区”为核心,建成万亩全程机械化作业油菜生产示范片,建成了集中连片、规模震撼的川东小平原万亩“黄金花海”。已新建创意农业“美丽开江”字样、现代农业缩影图案2个、,有环形游览道8.5公里、自行车骑行观光道6.2公里、观光中心廊桥一座、彩桥7座、观景台取景拍摄点5个,每年吸引达州、万州、重庆等十万余游客周边游客、摄影爱好者踏青赏花、休闲度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新宁镇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