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网络理政 / 提案议案 / 政协提案

开江县自然资源局 关于政协开江县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提案第020号协办意见的函(开自然资函〔2023〕143号)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7-11     点击数: 人次

开江县农业农村局:

现将邓远成委员在政协开江县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做好我县粮食安全保障的建议》(第020号提案)协办意见函告如下:

一、建议意见的相关情况

邓远成委员提出的建议内容主要涉及县农业农村局工作内容。

二、耕地保护方面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大整改力度,切实保护耕地。我局代拟,并由县委、县政府审定后向各乡镇街道和县级相关部门印发《开江县耕地保护专项整改工作方案》《关于落实年度耕地“进出平衡”和“非粮化”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开江县耕地进出平衡恢复耕地验收方案》《关于加强耕地进出平衡的通知》等文件,进一步加大耕地流出整改力度,切实解决当前我县耕地保护突出问题,实现了以进定出、先进后出、进大于出。2022年度我县共恢复耕地7500亩,实现全县耕地总量不减少,质量不降低。

(二)建立健全田长制工作机制。一是我局研究拟定《开江县全面推行田长制工作方案》,经县委、县政府联合印发印发至各乡镇党委和人民政府,淙城街道党工委和办事处以及县级有关部门(单位),初步建立县、乡、村三级“田长制”责任体系,确保每块耕地有田长,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责任全覆盖。二是由县田长制办公室印发《开江县田长制运行规则(试行)》《开江县田长制会议制度(试行)》《开江县田长巡田工作制度(试行)》《开江县田长制信息制度(试行)》《开江县田长制工作督查制度(试行)》《开江县田长制工作考核办法(试行)》六项制度田长制配套制度(以下简称“六项制度”),加强我县田长制工作调度,压紧压实地方党委政府耕地保护主体责任。

(三)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任务。成立开江县耕地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双组长,耕地保护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自然资源局,承担日常工作。印发《关于2022年度自然资源综合动态监测发现问题核实整改工作的函》《关于开展承诺举证耕地整改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永久基本农田核实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加强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的函》等相关文件,进一步推动耕地保护工作。

三、下一步打算

一是开展耕地“进出平衡”新增耕地承诺举证图斑种植工作,督促乡镇(街道)抢抓春耕时节,全面落实承诺举证图斑耕种任务,让“良田”变“粮田”。二是全面推进田长制工作,以田长制为重要抓手,全面加强巡查监管,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耕地“非粮化”,严厉打击违法违规占用耕地行为。三是我局将及时配合县农业农村局开展相关工作,同时按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制定强化耕地保护措施,严格耕地保护,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

 

 

开江县自然资源局

2023年4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