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开江 / 县情概况 / 乡镇概况

梅家乡概况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6-24     点击数: 人次

一、简况

梅家乡位于开江东北部,距县城23公里,东与重庆市开州区义和镇毗邻,南与讲治镇接壤,西与新宁镇相连,北与灵岩镇交界,全乡辖区面积45.46平方公里,辖6个行政村1个社区,有44个村(居)民小组,户籍人口13711人。全乡有耕地13900亩(其中田7500亩、土6400亩),退耕还林面积1.01万亩,森林面积3.4万亩。年均气温16.2℃,年降水量1300毫米~1400毫米。

二、主要产业

种植业:主要发展有青脆李、青花椒、耙耙柑、猕猴桃等特色种植业,其中花椒150亩,耙耙柑300亩,西瓜100亩,猕猴桃30亩,茶叶种植100亩,中药材主要种植石菖蒲50亩、木瓜206亩;在部分高山地区开辟土地100亩专门发展订单农业,种植优质水稻100亩。

养殖业:受宝石水库上游水源的保护影响未大规模发展养殖业,目前主要有生猪、藏香猪、肉牛、跑山鸡等养殖业;其中生猪存栏2000头,肉牛500头,藏香猪200头,跑山鸡5000只;正在筹建东方希望集团年产6万头生猪养殖厂。

食品加工业:境内仅有1家酒厂,已进行环保改造。

三、文旅景点

仁德桥:始建于道光2年,桥体高耸,造型优美,工艺精湛,是梅家河上的一道靓丽风景。

云龙桥:建于民国11年,工艺精湛,雕刻精美,特别是桥体上的“云龙桥”三个字苍劲有力,字体浑厚,体现了极高的书法和雕刻造诣。

石佛寺:修建年代不详,但历史久远,庙体古色古香,特别是庙门前的两只桅杆雄伟震撼,庙后的一樽天然形成的石佛高耸入云,体高20米,栩栩如生,体现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吸引了众多香客慕名朝拜。

大方城:该山以四周方正陡峭闻名,伫立于茫茫平原之上,晴朗天气登顶可远眺数10公里,时而云雾缭绕,可见云海。山顶的方城寨年代久远并有古寺遗迹,是周边地区群众的游玩登高之地。

四、场镇建设

建成区面积1.7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268人,广场两座,污水厂1座,学校、卫生院各一所,农贸市场狭窄,缺乏专门的停车场和绕场公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上一篇:新宁镇简介

下一篇:回龙镇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