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专题报道 / 开江县三会专题报道

中国共产党开江县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

来源:开江发布     发布日期:2023-07-26     点击数: 人次

中国共产党开江县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7月25日在开江举行。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县委委员29人、候补委员4人。县纪委常委、县监委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县第十四次党代会部分基层一线代表和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管理人员党员代表也应邀列席会议。全会由县委常委会主持,县委书记庞佑成作了讲话。

全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市委五届六次全会决策部署,听取和讨论了庞佑成代表县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开江县委关于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决定》,庞佑成就《决定(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认为,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县委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委十二届二次、三次全会精神,市第五次党代会、市委五届五次、六次全会决策部署,锚定县委“1144”总体部署,坚定“四化同步、六园驱动,城乡融合、协同共兴”实施路径,以走在前列的奋斗追求,全力攻坚“六大行动”,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县各项事业在攻坚克难、扎实工作中跨越前行,开江发展加速由“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深刻改变。

全会指出,推进新型工业化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作出的战略部署;是厚植全省现代化产业体系发展优势,加速四川向现代化经济强省全面跃升的重大举措;也是有效解决达州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奋力建设“一区一枢纽一中心”的关键举措;更是开江坚定把党中央和省委、市委战略决策、重大安排转化为生动实践,全面筑牢县域高速高质发展关键支撑,加快建设“一城一区一枢纽”的必然要求。必须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充分发挥工业化主导作用,加快建设支撑有力、特色鲜明、有效衔接、深度融合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江奠定坚实基础。

全会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聚焦打造万达开光电产业集聚区,深入实施“制造强县”战略,充分发挥新型工业化主导作用,着力扬优势、锻长板,强招引、壮链条,重创新、育主体,建集群、促融合,培育壮大一批支柱企业和先导产业,建设现代化的工业、农业、服务业和基础设施,构建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向现代化经济强县全面跃升。

全会提出了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主要目标:到2027年,培育形成5亿级企业10家以上和10亿级企业5家以上,工业总产值较2022年翻一番,万达开光电产业集聚区集群成链。产业结构显著优化,制造业占GDP比重达到全市平均水平,高端制造业占比不断提升。园区承载显著增强,水电气路网污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配套水平逐步提升。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提升到1.5%以上。融合发展显著深化,工文旅、农文旅、商文旅“三足鼎立”产业融合格局基本构建。到2035年,制造业强县、农业强县、服务业强县基本建成,现代化产业体系总体形成,与全国全省全市同步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

全会明确,要紧跟国家产业发展方向趋势,坚持国资撬动、承接转移、合作配套、科创引领、项目支撑、园区承载整体发力,全力以赴推动主导产业补链增效、传统产业扩链增容、新兴产业建链成群,加快形成现代化产业体系的主体支撑。要突出工业主导地位,以优化布局促进产业集聚,提质倍增电子信息、农产品加工、智能装备制造“三大”主导产业,加速壮大轻工服装、绿色建材、现代物流“三大”优势潜力产业,推动开江现代化产业体系迈向高端。要坚持“双区带动、四园支撑”总体布局,构筑以达州东部经开区开江园区、开江工业园区为引领,光电产业园、智能制造产业园、工文旅特色产业园、临港产业园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发展格局,促进产业联动协同、集约集聚发展。

全会强调,要大力实施“制造强县”战略。实施主导产业集群成链工程,着力形成支撑有力、特色鲜明、带动能力强的现代产业集群。实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工程,坚持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路径,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更新迭代。实施新兴产业抢滩布局工程,抢占新风口、跻身新赛道、打造新模式,构建未来产业竞争新优势。实施优质企业梯次培育工程,推进骨干企业做大做强、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微企业升规入统梯次培育计划,做大做强市场主体。实施产业园区提档升级工程,突出“特色化、专业化、集约化、市场化”发展方向,不断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实施工业投资提速倍增工程,常态推进“五未”项目攻坚,形成“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投产一批”的滚动开发格局。

全会强调,要全力推进三次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联动,培育多元化融合发展主体,促进制造业与服务业相互支撑、高效协同。要推动新型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将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作为推动新型工业化的关键抓手,深化数实融合,推动产业借“数”转型。要促进新型工业化与农业现代化耦合联动,坚持农业“七化”并进,狠抓现代农业生产供应链、精深加工链、品牌价值链“三链同构”,建设现代农业强县。

全会强调,要全面深化创新驱动。紧紧围绕光电新材料、电子信息、农产品加工等特色主导产业,加强基础性研究和原创性创新,着力形成核心竞争力。要坚持产学研融合推进,强化系统集成应用,厚植产业发展优势。要创新落实人才引培政策,实施高精尖人才引培计划和“人才定向培养工程”,构建从研发、转化、生产、销售到管理的人才培养引进体系。

全会要求,要持续强化基础保障。推动更高水平的开放合作,用好“万达开”“明月山”等功能平台,推动企业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和更高层次,参与产业联动合作。适度超前完善基础设施,扎实推进交通、电力、供水、信息、流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具有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的基础设施体系。加强关键要素支撑保障,创新工业用地管理模式,完善财政金融互动政策,积极争取“双气源”保障和用气指标,打造县域最优要素供给体系。构建重商亲商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项目建设效率革命,建立公平公正的产业准入机制和市场秩序,着力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强化产业发展组织领导,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绩效管理,鲜明正确用人导向,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加强纪律作风建设,营造大抓产业、大兴产业的浓厚氛围。

全会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县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县的重要政治任务。全县各级党委(党组)要及时召开会议传达学习,扎实抓好宣传宣讲和教育培训,引领全县广大党员干部把思想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落实全会各项决策部署上来,按照确定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全力推动全会工作部署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全会号召,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和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市委五届六次全会决策部署,统一意志行动,汇聚澎湃力量,以奋发进取的精神、起而行之的作为,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建设“一城一区一枢纽”、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江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