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开江 / 县情概况 / 乡镇概况

讲治镇简介

来源:开江县讲治镇     发布日期:2023-04-12     点击数: 人次

​​一、简况

讲治镇位于开江县东部,距开江县城15公里,东邻开州区巫山镇,南接甘棠镇,西通新宁镇,北连梅家乡,辖区面积136.92平方公里,总人口5.3万余人。辖12个村、3个社区,116个村民小组,28个居民小组。2003年7月乡镇建制调整时,中心乡并入(划转)宝石乡;2019年12月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时,宝石镇并入(划转)讲治镇。主要荣誉:全国卫生乡镇、省级卫生乡镇、百镇建设试点小镇。

2022年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全镇生产总值(GDP)15.21亿元,增速5.7%。人均GDP达30420元,农民可支配性收入18474元,增速5.3%。农村固定资产投资17.6亿元,同比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16亿元,增速4.22%;工业总产值27045万元,增速2%。

二、自然环境和资源

讲治镇地势南北高、中部低,南部、北部以深丘山地为主,中部以平坝为主。特色产业方面:坚持把银杏产业作为特色品牌打造,在复兴寺村扩种银杏1000亩,全镇银杏产业基地达1.2万亩,以茶坪村、复兴寺村为核心的环宝石湖银杏产业带实现进一步拓展。红色优质柑橘种植面积突破8000亩,高峰花果园达到3500亩,并建成镇龙寺村富硒茶叶基地2000亩,推动双河村桑葚基地扩大至500余亩;桃花红、柑橘橙、银杏黄、茶叶绿、宝湖蓝的五彩篇章在讲治加快呈现。乡村旅游方面:双河村依托福林山区天然氧吧和优质桑葚基地等资源,依山建设望田城、览山水、沁心脾的休闲胜地和养生福地;石家坝村鑫茂农场等家庭农场成功转型,建成了集种植、观光、休闲、采摘、餐饮于一体的现代化家庭农场;“田城 f 稻渔之窗”主题微田园综合体加快建设,田城开江的展示窗口加快成型,成了群众休闲打卡点和各级领导调研农业发展的示范点位之一。高峰文化长廊、农家民俗院墙、“山高人为峰”景观石成为热门的“网红”打卡地,“春游高峰赏花海、夏至高峰纳凉风、秋登高峰摘硕果、冬到高峰观雪景”的四季旅游格局基本形成;特别是,我们依托宝石桥水库和飞云温泉等资源禀赋,积极探索“生态 ”产业发展模式,大力推进康养观光基地建设,持续擦亮温泉康养水镇品牌,让游客品优质富硒茶,游“川东第一大水库”,沐浴“天下第二汤”,推动讲治生态康养和乡村旅游实现持续健康发展。

三、主要产业

1.农业方面:全年整治撂荒地1100余亩,完成高标准农田改造3000余亩,完成水稻种植2.37万亩、玉米种植2.64万亩、大豆种植1.77万亩、高粱大豆复合种植2070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7800余亩、其他杂粮种植1780亩,牢牢守住了粮食生产“底线”、耕地保护“红线”。

2.工业方面:主要以小微企业为主,2022年实现产业增加值0.87亿元。

四、近年突出工作

1.城乡面貌方面:全面加强场镇人居环境综合治理,农贸市场加快改造,岔街小巷环境“脏乱差”问题得到进一步治理;不断充实综合执法工作力量,场镇车辆乱停乱放、牛皮癣、建材占道、流动摊贩及占道经营等问题得到进一步整治,被评为达州市“最美乡镇”。重点规划建设占地3200㎡的“智慧停车场”;并积极争取项目资金100余万元,黑化整治场镇道路1.5万㎡,硬化道路1000米共规划停车位200余个,有效满足讲治镇场镇停车需求,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

2.民生保障方面:不折不扣落实低保、特困、残疾等惠民政策,切实强化社会兜底保障;全年新增分散特困供养人员17人、80岁以上高龄老人225人、临时救助243人,发放各类救助金13.7万余元;并新增农村低保户140户186人,新增10人享受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生活补贴。扎实开展残疾人帮扶救助,全年享受重度残疾护理补贴人员新增141人,总数达668人,累计发放补贴资金6.7万余元;新增困难残疾生活补贴81人,总数达955人,累计发放补贴资金9.5万余元。

3.其他方面:坚持以“平安讲治建设”为主题,重点抓实“安全生产”“矛盾化解”“治安整治”等工作。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深化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彻查安全隐患,堵塞管理漏洞,强化源头治理,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全面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健全信访信息网络,开展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排查,深入推进“四无”村(社区)创建活动,确保无集访非法、越级上访、刑事案件发生。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充分利用村组干部会、条幅、标语、短信、微信等多种途径,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全面加大综治工作和平安建设宣传教育力度。

五、主要发展思路

深入践行“同心、聚力、实干、争先”新时代开江精神,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围绕“一乡两区三园”规划,努力建设万达开一体化示范镇。坚持“一乡”特色引领。注重连片发展带动。合理规划银杏产业发展项目,打造出“银杏之乡”地域名片,通过银杏产业带领村民致富。坚持“两区”建设导向。一是打造环湖生态康养区,探索康养产业发展模式,引进企业打造康养观光基地,推动生态康养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二是打造种养循环示范区,依托东方希望百万头生猪养殖基地建设、双河村千亩蚕桑基地、跑山鸡林下养殖,构建农作物秸秆养殖、畜禽粪便种植的种养循环及林下套种模式,全力打造一批特色生态农业。坚持“三园”发展定位。建设微企园,结合“百镇建设行动”,加快讲治60余亩的小微工业园区建设,提升工业竞争力。建设采茶园,将富硒茶叶基地打造成集赏茶、摘茶、品茶于一体的休闲胜地。建设花果园,加大高峰花果培育力度,逐步让高峰成为繁盛的花果园,带动经济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上一篇:任市镇简介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