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开江 / 投资开江 / 优惠政策

开江县财政局关于行政事业单位和县属国有企业减免中小企业房租的通知

来源:县财政局     发布日期:2020-02-28     点击数: 人次

各行政事业单位,县属国有企业: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缓解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根据省财政厅 省国资委 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省级行政事业单位和省属国有企业减免中小企业房租的通知》(川财资〔2020〕6号)文件精神,现就我县行政事业单位和县属国有企业减免中小企业房租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政策范围

(一)实施主体。县级行政事业单位、县属国有企业以及纳入合并报表范围内下属企业。

(二)适用对象。承租上述主体自有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中小企业(含个体工商户,下同)。中小企业范围参照《关于印发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的通知》(工信部联企业〔2011〕300号)有关规定予以确定。

(三)执行口径。对承租实施主体自有经营性用房从事生产、办公、商业配套等经营活动的中小企业,在疫情期间减免3个月房租。对减免房租后仍有较大困难的中小企业,实施主体根据实际情况可进一步给予支持。存在间接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原则上转租人不应享受减免政策,转租人在本文实施主体范围内的,视同自有经营用房出租;转租人在本文实施主体范围之外的,实施主体应督促转租人将减免租金全部落实到实际经营承租人。

二、审批流程

(一)承租单位向出租单位提出减免房租书面申请,一并提交承租单位法人代表身份证明、营业执照、租赁合同、承租单位资格确认说明和佐证材料。

(二)出租单位对承租单位的申请进行审核后,报其主管部门核准;如出租单位本身为主管部门,则由出租单位自行核准。

(三)承租单位应于2020年10月前向出租单位提出减免房租申请,超过时限原则上不再受理。

(四)为简化审批流程,减免房租事项不需再报县财政局审批。各主管部门和出租单位应留存好相关档案资料备查,并报县财政局备案。

三、房租减免方式

符合政策的房租减免事项按以下方式分别处理:

(一)承租单位已支付2020年房租的,减免房租经双方协商一致后优先从后续未缴房租中抵扣。后续未执行合同金额不足以抵扣或承租单位要求返还的,由出租单位直接返还,其中,租金未上缴国库的,由出租单位直接返还承租单位;租金已上缴国库的,由出租单位按国库和非税收入管理相关规定办理退库后,返还承租单位。

(二)承租单位未支付2020年房租的,由出租单位按合同涵盖的租期范围直接减免相应月份的租金。

四、工作要求

(一)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各主管部门和所属单位以及县属国有企业要切实提高站位,顾全大局,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克服自身困难,确保政策落实。各主管部门要加强对所属单位的监督指导,督促所属单位强化内部管理,确保在落实房租减免工作过程中,依法合规,流程规范,确保国有资产安全完整。各单位要向承租企业做好政策宣传,对间接承租的企业,力争做到应知尽知,要确保实际经营的中小企业最终受益。

(二)依法依规减免租金。实施主体应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履行必要程序,规范流程,公开公正操作,力争做到相关中小企业对于减免政策应知尽知。严禁利益输送,暗箱操作,对于违法违纪违规操作,造成不良影响和国资流失的,由相关部门按照有关规定追究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三)及时反馈相关信息。为掌握房租减免情况,各实施主体请将所属单位房租减免政策执行情况及时反馈至县财政局备案。政策执行中,实施主体相关困难问题、政策建议、支持措施等应及时报县财政局。

                                                                                                                          开江县财政局

                                                                                                                        2020年2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