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江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来源: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9-03-08
点击数:人次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综合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县级各部门、各直属机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和有关统计数据编制本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可在开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开江县人民政府政务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开江县新宁镇淙城街9号,电话:0818-8226839,电子邮箱:280062963@qq.com,邮编:636250)。

一、概述

2018年,开江县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国办发〔2017〕94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国办发〔2017〕97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国办发〔2018〕10号)、《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川办发〔2018〕41号)精神,全面落实公开工作要点,创新信息公开形式,规范信息公开内容,突出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加大依申请公开工作力度,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

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成立了以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为组长、县政府办公室主任为副组长、县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开江县政务公开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建立联络机制,联络员由各成员单位办公室负责人担任,具体负责日常工作的联系和协调。建立健全了考核奖惩机制,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内容,单独列入考核指标体系,分值占比为4%。

(二)完善工作机制

在落实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策解读、新闻发布、舆情回应、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等已有制度基础上,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提升我县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水平;设立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点,明确职责,建立衔接顺畅、运转高效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程序,确保及时、妥善地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加强平台建设

1.政府网站平台建设情况。为符合各级技术规范要求,我县规范网站域名,不断对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的页面布局、目录设置、发布内容等进行梳理和调整,除省政府统一规定的基本目录外,还依据工作实际制定相关的重点栏目和专题栏目。同时,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也及时选用、链接传统媒体和其他网站的重要信息、观点,丰富网站内容。2018年,通过政府网站发布各类政务信息13677条。

2.充分应用微平台促进信息公开范围扩大。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全面运营,全年通过微博、微信平台分别发布政务信息3816条、4218条,内容上更加突出政务性、原创性;形式上更加丰富,配有图解、音视频等。制定微博微信日常运维管理、信息发布审核等相关制度,加强内部管理,规范工作流程,从选题、采编、审核、发布每一个环节都严把政治关、政策关,确保信息的权威性和准确性。

微平台发布信息数量对比图(2017年—2018年)

3.其他公开平台建设情况。已在电视平台建立政务ITV,并充分利用报纸、杂志和墙上专栏等多种方式和平台适时全面对我县政府信息进行宣传报道。

(四)加强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我县积极创新,推进多种解读方式开展政策解读工作,密切关注政策执行中的舆情反映,对遇到的普遍性、典型性的具体问题,及时进行有针对性的解读,推动重要政策的落实。注重及时转载对国务院、省政府出台的重要政策措施的解读文件;及时发布我县对国务院、省政府出台的重要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情况。

一年来,回应公众关注的热点或重大舆情17次,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2场次,举办政府网站在线访谈6次,政策解读稿件共计发布339篇,通过微博微信回应公众47件(次)。

(五)指导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 加强业务培训。全年共召开3次政府信息公开培训会,从相关政策法规、系统操作、业务工作开展等多方面对各乡镇、县级各部门政府信息工作分管领导及工作人员进行培训。举办各类培训班4场次,总计培训人员368人次。

2. 积极发挥县政务信息公开办的职能。针对乡镇、县级部门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变动频繁的情况,根据需要对工作人员进行面对面单独指导;加强日常巡查,及时通过工作QQ群反馈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全年开展政务公开督查3次,对问题严重的单位,整理问题清单,限期整改。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2018年,全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677条。其中县级各部门主动公开信息9797条;乡镇人民政府主动公开信息1812条。

2016—2018年部门、乡镇信息发布量稳步增长

其中,概况信息数921条,计划总结信息数329条,规范性文件信息数29条,工作动态信息数6500条,人事信息数59条,财政信息数569条,行政执法信息数177条,其他信息数8753条。

(二)年度要点信息公开情况

1. 围绕群众关切事项,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公开重大建设项目和PPP项目审批、核准、备案及项目基本信息38条。公开公共资源交易公告、资格审查结果、交易过程信息、成交信息、履约信息以及有关变更信息215条。公开保障性住房信息26条。工程项目招投标信息17条。公开全县政府预决算403条,财政资金使用和农机购置补贴信息共152条。

2. 围绕推进四川高质量发展,加大产业转型升级和产品质量提升信息公开力度。统一在四川政务服务网公开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和政府定价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公开食药安全信息52条,质量监督信息27条,建立质量违法行为记录及公布制度,鼓励群众参与质量共建共治。

3. 围绕抓好“三大攻坚战”,加大重点任务信息公开力度。围绕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主动公开扶贫相关政策,做好扶贫规划、扶贫项目名称、资金来源、实施期限、预期目标、实施结果、实施单位及责任人、举报电话、检查验收结果等信息344条。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公开金融市场信息23条。围绕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建设全县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发布项目环评公示信息64条,空气质量预警预报信息478条,水质监测信息7条,气象预报信息524条。

4. 围绕优化政务服务,加大“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力度。结合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优化,根据法律法规修订及国家取消下放等情况,动态调整全县行政权力清单,并在四川政务服务网发布。根据国家统一部署,建立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信息公开机制。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借鉴“不见面审批”等典型经验和做法,清理并及时公布“最多跑一次”清单和“全程网办”清单。

 5. 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大惠民便民政策措施信息公开力度。 公开城乡低保、特困人群救助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信息129条,发布就业创业政策措施、特殊群体就业专项活动、人员招录和就业供求信息81条,主动公开公租房租赁政策、租赁补贴发放以及棚户区改造、住房维修、等信息26条,商品房服务信息77条。公开教育、医疗卫生等信息300条。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信息108条。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情况

2018年全县共设立69个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设置3个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72名(包括兼职人员)。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共收到并受理依申请公开1件,答复率为100%,满意率100%。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全县收到依申请公开行政复议案件1件,并按照程序予以办结。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离上级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与省内先进地区相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有一定差距。主要是“五公开”工作推进力度不够大,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与政策解读不够,个别单位信息发布不够及时,乡镇等基层政府信息公开有待进一步加强等。2019年在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同时,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根据各级《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及其实施细则和各级实施意见要求,进一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公开平台建设等工作,持续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

二是加强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增设政务公开专题课程,在全县开展不少于2次政务公开工作分管领导、工作人员培训会议。要求全县各单位内部开展政务公开培训会议不少于1次,对单位领导、科室负责人进行培训。积极组织人员参加省市政务公开业务培训。

三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进一步加强舆情收集与回应,全面提升网络舆情办理回复质量。进一步畅通群众与政府的沟通渠道,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水平。

四是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完善法律顾问全程参与依申请公开答复制度。由政府法制部门、法律顾问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书进行审核把关,切实提高信息公开的答复质量。

五是进一步完善考核机制。一是严格考核。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文件、专题会议记录、公开工作经费、信息公开审核发布、申请公开等制度建设;信息发布审签记录;各类非涉密信息发布数量;重点公开栏目更新情况;回复咨询投诉、书记、县长信箱等纳入绩效考核内容,加强督查考核。二是加大考评。进一步完善考核细则,按照“每季度大考,不定期小考”的考核机制,适时对各单位进行考评,列出问题清单并限期予以整改,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水平和质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