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师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来源:天师镇
发布日期:2019-03-05
点击数:人次

2018年,天师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市、县相关会议精神要求,努力做到政府信息全面客观、及时准确公开,不断提高我镇各项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现将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如下:
一、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一)公开内容。
        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主要设置有公示公告、工作动态、部门文件、法律法规、计划总结、便民服务等栏目,将社会普遍关心、涉及公众利益、公众反映强烈、经济社会发展重要情况以及相关的政策法规、办事程序等内容,及时准确进行公开,为群众查询、监督及质询创造了条件。全年通过网络、报刊、公示栏等多种渠道和方式,共公开政府信息122余条,其中乡镇动态92条,乡镇文件21条、应急动态2条、财政预决算1条、乡镇公告5条、工作计划1条、应急预案4条、工作总结1条、乡镇公开年报1条,均为主动公开。涉密信息按照保密原则不予公开。全年没有发生依申请公开,未出现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发生。
      (二)公开形式。
        一是积极拓展网络公开。通过四川党建之声、达州新闻网、达州网、开江县政府门户网站、开江发布、开江网等媒体发布信息165余篇,不断提升天师镇的知名度和透明度。二是完善政务公示栏。在镇政府办公楼规划统一的政务公开专栏,按月公开相关政务内容。结合开展脱贫攻坚、全域环境综合整治,镇政府加大投入对全镇6村1个社区的公示栏进行规范完善,统一模板样式;各村(社区)严格按照公开范围、公开内容和公开时间要求进行规范公开,群众对政务公开内容一目了然,做到了便民、公开、透明。
二、取得的主要成效
       全年未发生针对天师镇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举报投诉等情况。通过信息公开,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了机关工作作风,使基层民主建设得到加强,让人民群众及时监督政府,提高了行政机关的领导水平和工作水平,推动了全镇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达到了“给群众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
三、主要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为了深入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由镇长陈江湖任组长,分管副镇长晏华任副组长,各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的天师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镇党政办,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和实施,并落实2名兼职人员负责具体业务工作,做到年初有计划,年末有总结。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信息公开工作经费10000元,配备了相关设备。
    (二)建立健全主动和依申请公开制度。对应当让社会或服务对象广泛知晓或参与的事项,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对群众要求公开的、法律范围内可以公开的、政府应给予公开的,及时作出是否公开的答复,不能公开做好解释说明。
    (三)加强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按照《保密法》的要求,对政府信息进行严格审定,规范公开。明确政府信息保密审查的责任和程序,完善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
    (四)积极拓展公开渠道。进一步探索和创新公开形式,加强政府门户网站、等公开载体的建设和维护,围绕重点公开内容,及时准确地对相关信息进行更新和录入,确保工作不脱节、不断档。同时通过村村通广播、赶集日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大力宣传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和公众咨询方式,接受群众监督,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四、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思路
      目前我镇政务信息公开在更新总量、公开范围等方面仍存在不足,今后将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
    进一步梳理、整合政府信息,规范公开政府办事服务信息;在其它公共场所采用政府简报、公开栏、便民手册等多种方式,为公民、法人或者其它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二)规范工作流程。
    升级完善全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体系,规范公开行为,逐级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发布、监督评议、问责等工作流程。
     (三)完善配套制度。
    完善依申请公开分发、处理、反馈工作机制,依法稳妥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机制,及时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制定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制度,细化考核内容。
     (四)加强监督检查。
    进一步完善监督评议机制,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便民程度以及公开的效果、群众的满意度、群众意见建议和投诉处理的落实情况等进行综合评议、考核,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五)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
    积极参加县委办、县政府办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政务信息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增强处理信息的能力,提高信息质量。同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等工作制度,确保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天师镇人民政府
                                                                                                                                                         2019年2月20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