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福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来源:广福镇
发布日期:2019-03-06
点击数:人次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公布2018年广福镇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内容涵盖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概述 

2018年,我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省、市、县政府关于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充实了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健全完善了信息公开制度,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多渠道公开,多方面公开,多角度公开,督促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一)健全组织领导,理顺运转机制。我镇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镇长罗兰英同志任组长,分管副镇长向伟为副组长,党政综合办、农业、计生、财政、民政、劳保所、国土所、村建办、综治等有关部门负责人担任成员,明确2名兼职工作人员,配备2台电脑,具体承担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和相关管理,建立了“主要领导主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岗位人员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将责任明确到人,明确到岗,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二)突出学习培训,注重宣传氛围。一是选派工作人员到县政府信息公开办跟班学习,建立学习长效机制,切实提高网上办事能力,搭建高效统一的信息公开平台。二是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公开栏建设,使信息载体化。三是利用镇村全体干部大会加大对《条例》的宣传力度,积极引导干部学习《条例》、熟悉《条例》、用好《条例》,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严格程序标准,准确及时公开。一是严格完善政府公开程序,依据《条例》和开江县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精神要求,进一步明确了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反馈机制。二是严格遵循政府信息公开基本原则,注重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做到“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有利监督”。三是注重信息公开的实效性,确保信息公开不脱节、无错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对政府信息进行梳理统计,通过县政府门户集群网站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72条,2018年66条,动态信息40条,计划总结信息类3条,财经类信息1条,公告通知类信息3条,文件类信息16条,其他类3条,办理书记信箱1条、县长信箱5条,采用率为100%。

(二)便民服务落实情况。充分利用办公区域醒目位置及便民服务中心设立政务公开栏,镇便民中心共纳入办理的项目目录156条,设立劳动保障、国土、建设、民政、党政综合等窗口,公开机关人员一览表、工作流程表,服务承诺。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方便群众办事。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2018年度我镇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在答复中,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属于可以公开范围的0件,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不属于公开范围的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我镇未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任何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的费用。

三、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度,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信息公开意识不够,信息公开不够及时,工作机构有待于进一步健全完善。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队伍建设,通过明晰职能职责、加强队伍培训。二是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完善依申请公开分发、处理、反馈工作机制,依法稳妥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机制,及时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制定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制度,细化考核内容。三是进一步加强学习交流,促进整体工作上台阶。积极参加上级举办的各项交流学习活动,学习借鉴周边乡镇先进工作经验和做法。充分调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促进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新时代中再创佳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