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市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来源:任市镇
发布日期:2019-03-07
点击数:人次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县委、县政府的部署,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下,在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大力支持下,我镇结合工作实际,扎实有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一思想,健全机制,拓宽渠道,优化服务,全面开展透明行政,巩固政府信息公开成果,有力地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切实推进任市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进程,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现将我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8年,我镇继续加大了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力度,充实调整了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积极稳妥推进,全力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

(一)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

我镇及时充实调整任市镇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镇长袁刚同志任组长,副镇长杨浩同志任副组长,党政综合办、林业、计生、财政、民政、劳保、国土、村建办等有关部门负责人担任成员,办公室明确2名工作人员,配备2台电脑,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和协调,及时对公开内容进行更新和充实,以及日常检查维护工作,将责任明确到人,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二)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

为使信息公开工作更快更好的步入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的轨道,我镇逐步建立并完善了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发布协调、监督检查、投诉处置、结果反馈、责任追究等一系列制度。同时,对政府的各项息进行收集梳理分类,将信息分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免予公开”,做好注明、签字工作,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布任市镇基本情况、领导分工、机构设置、公示公告、工作动态等信息,并建立了信息发布的保密审查机制和程序。通过完善规章制度,严格运行程序,确保信息公开规范、及时、有效。

(三)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途径

我镇除了通过政府网站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公开外,还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契机,不断完善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拓展行政服务大厅的服务功能,适时公开政务信息。还建立了政务信息宣传角,存放各种政务工作的介绍、办事指南等小册子,供公众取阅,有效地发挥了行政服务大厅在政府信息公开中的平台作用。同时,还在办公大楼周围建立宣传栏,定期公开政务信息,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公开途径,受到公众好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数量

2018年,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100条,公告栏9条,政务外网91条,其中工作动态45条、政策文件36条、财经信息2条、公告通知8条,采用率为100%。

(二)公开形式

1、政务外网。通过开江县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及时外公开我镇工作最新工作动态、政府决策、工作信息等内容。

2、通过党务、政务、村务公开栏,定期发布、公开各项工作内容和工作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8年度我镇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在答复中,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属于可以公开范围的0件,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不属于公开范围的0件。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在当前工作中,我们也认识到自身存在的不足,工作中依然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一是前期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有待补充完善,内容有待甄别规范;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率不高,各方协调能力整体业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较窄,覆盖面不够广,有待拓宽。

(二)改进措施

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制定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一是对镇政府原有的信息进行进一步梳理,对原有政府信息目录进行补充完善,确保信息公开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二是加强镇政府工作人员信息公开工作的专业培训,提高整体人员的业务水平,促进各条线协调配合;三是做好对外宣传工作,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利用政府信息公开栏、政务网站、微信公众号、简报等各种载体,扩大政府信息公开覆盖面。进一步强化群众参与意识,做好与群众的协调配合,共同促进任市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开江县任市镇人民政府       

2019年3月7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