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卫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来源:县卫生健康局
发布日期:2019-03-08
点击数:人次

2018年,开江县卫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开江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要求,坚持以规范服务、公开透明、依法高效的原则,努力推进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和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切实抓好了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我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报告如下:

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基本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各级职责。为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公开的领导,县卫计局完善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确定专人负责本部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县级各医疗卫生单位也成立了相应机构,由专人负责本单位的政务公开。形成了党政领导齐抓共管、各级人员全员参与、社会群众民主监督的整体联动机制,确保了卫生计生系统政务公开工作的全面落实。

(二)严格日常管理,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一是组织相关人员参加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培训会。二是认真开展政府信息收集工作。三是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系统的网上信息录入,将办事须知、办事指南等相关内容及时在网上进行公开。四是坚持重大决策公示制。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行政决策,由局办公室组织公示,听取群众意见。

(三)强化制度建设,规范政务公开程序。一是按照“政府信息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严格落实主动公开制度、审核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等制度。明确依申请公开申请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对群众提出的政务公开申请,依照相关规定作出在一定时限内予以回复的公开承诺。二是严格按照《开江县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职责、公开内容、公开程序,推进政务公开依法规范化、制度化。

(四)加强监督检查、增强政务公开实效。一是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开江县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等制度和规定,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群众的监督评议。二是设立行政效能投诉箱,畅通政务公开投诉监督电话。三是加强政务公开督查。定期或不定期地对县级各医疗卫生单位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全系统目标管理内容实施考核奖惩。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我局认真落实《条例》和县委、县政府的各项要求,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公开了概况信息、机构信息、政策文件、工作信息、社会监督、办事指南等。通过广泛宣传、强化教育,使政府信息公开理念深入人心,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3条。

(二)公开形式

1、充分利用互联网、政务微博、微信客户端。通过开江县人民政府信息网单位门户网站、单位政务微博及微信客户端及时发布卫生计生动态信息。

2、通过开江县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发布。我局一直重视与新闻媒体的联系,与县电视台及省内多家新闻媒体签订新闻合同协议,及时将全县医疗卫生计生惠民政策等信息向新闻媒体推送,保证了广大受众从多渠道了解我县卫生计生工作进展情况。

三、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2018年度,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发生。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8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加强了组织领导,狠抓制度建设,丰富公开内容,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尚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还有待进一步扩大覆盖领域,主动公开工作的日常化、常态化有待进一步加强。

2019年,我局将按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加强工作规范化和信息报送力度等方面下功夫,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宽度和广度。

  

                                                     开江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9年3月8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