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财政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来源:县财政局
发布日期:2019-03-08
点击数:人次

        2018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县财政局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着力政务网站建设,积极推行政务公开,切实提高行政效能,将构建人民群众满意型政府作为财政工作的中心,切实做好财政系统信息公开工作,确保公民、法人和其它组织的知情权。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法,坚持依法治国的必然要求,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内容。2018年度,县财政局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完善机构,加强组织领导。调整了县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和网站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设立专门办公室配齐专职人员,做到“专事有专人,专人有专责”,对信息公开实行常态化、动态化管理。

  二是健全制度,明确责任分工。进一步完善了《开江县财政局政府信息发布审核登记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开江县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与公文运转程序、信息发布程序结合起来,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原则,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运行谁负责”的要求,明确职责分工,建立健全责任制,确保责任落实到人。

  三是加强学习,提升服务质量。县财政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文件要求,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业务培训和指导,提高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提升工作人员业务素质。把握工作重心,努力做到制度性、政策性内容长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步公开,经常性工作及时公开,动态性工作随时公开,保障信息公开工作的合法性、及时性和准确性,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服务水平。

  四是创新平台,提升工作效能。一是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的传播渠道,通过整合网站资源、丰富信息内容等形式,以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政务微博等多种方式增强了网站作为窗口的服务作用,方便了群众参与,增进了与群众的沟通交流。二是优化公开栏布局,以有限的资源最大限度地扩大信息公开的内容,保证制度性、政策性等以及与群众关系紧密、人民群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及时全面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县财政局认真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一是完善主动公开信息类别。县财政局主动公开信息类别主要有:局机关机构设置及领导班子成员信息介绍及分工情况;局机关工作目标、主要任务、专项经费、部门预决算等;局机关日常工作动态、年度工作计划及总结;局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及其他建设情况;局机关干部任免、职称评定、工资调整等情况;局机关业务领域内相关政策及部门文件、公示公告及民生信息;局机关应遵守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局机关内部的其他重要事项。

  二是及时在开江县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截至2018年12月31日,县财政局累计主动公开部门信息1688件;2018年度公示各类动态信息435件,其中,部门文件及部门公告288件,报送类信息84件,工作总结4件,工作计划2件,政预决算8件,政策解读1件,PPP项目1件,重大项目进展情况1件,专项资金使用情况43件,完成约稿任务2次,公开年报信息1件。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受理公开申请1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度我局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2018年度我局没有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县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不足:一是个别股室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二是公开内容分类和网站栏目还不够全面规范;三是信息公开和网站信息更新、添加存在不及时的情况。为促进政府信息更加公开、透明,下一步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完善机制,规范流程。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市、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不断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规范信息公开工作流程,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服务水平。

  二是强化学习,提高效能。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教育力度,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业务培训和指导,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和内容,提高财政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及其业务素质。

三是把握重点,提高质量。整合财政信息资源,充分发挥各类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作用,建立查找政府信息的快速通道,提高服务水平。把握政府信息公开重点,提高信息发布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及时将涉及全社会和民生民情的信息公开公布,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确保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