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来源:县市场监管局
发布日期:2019-03-13
点击数:人次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结合本局实际工作编制了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概述

2018年,根据县政府的工作要求和部署,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强化工作措施和责任落实,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

(一)加强领导,组织落实。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定了分管领导,成立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明确专职信息员与网络评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总体维护、信息发布及咨询答复,办公室负责全局网络维护和信息安全,努力提升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常态化水平。

(二)制定制度,更新指南。明确政务信息公开相关机制,及时制定《开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开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开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开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开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台帐制度》、《开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开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季报制度》等九项主动公开制度,进一步明确了各处室、机构的职责分工,加强信息公开规范。     

(三)明确机制,规范流程。按照转变政府职能和推进“五公开”的要求,进一步优化政务公开工作流程,完善“五公开”办文办会工作机制,推动发布、解读、回应有序衔接,实现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过程公开。 并根据公开事项,确定每个具体事项的公开标准,应包括公开事项的名称、依据以及应公开的内容、主体、时限、方式、责任科室等要素,并实行动态调整,不断完善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在开江县人民政府政务云综合管理系统信息设置重点报送栏目8个,常规报送栏目15个。

(二)2018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条,累计247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机构职能、政策文件、业务工作、公开年报及财务信息。

三、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情况

(一)新闻发布工作的开展情况

2018年度,县市场监管局召开了 “315”新闻发布会。

(二)运用新媒体开展信息发布情况

在局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及转发动态新闻21条。

(三)工作机制建设情况

市场监管局及时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及宣传工作机制。办公室确定一名专职政务信息员,组建网络和新闻发言人队伍,安排专人负责网络信息公开及问政平台管理工作。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暂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的检索费,因此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的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市场监管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虽然进一步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如宣传力度和公众知晓度还不够;信息公开的内容、载体还比较单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梳理、规范等等,这些均需在今后工作中加以改进。为此,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共享平台,加大信息公开的力度,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保障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保证政府公开信息的收集、整理、保管和提供利用的规范有序进行。同时要进一步完善公文类信息公开属性审核和目录编制工作。根据本县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工作规范和公文类信息目录备案管理办法,做好本机关公文类信息公开属性审核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