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江县国土资源局2018年度信息公开年报
来源:县自然资源局
发布日期:2019-03-19
点击数:人次

2018年,我局始终坚持“依法公开、真实有效、服务于民”的原则,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监督,保障信息上通下达,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有序运行,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现将我局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工作情况公布如下:

一、政务信息公开总体情况

(一)领导重视。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相关股室和各基层所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严格落实各股室的职能职责,办公室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局面,保证了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推进,并取得较好成绩。

(二)机制健全。一是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表》等制度,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有计划、有目标、有措施、有考核、有奖惩;二是规范信息发布程序。坚持“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上网不涉密,涉密不上网”等原则,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确保不发生失、泄密问题;三是明确工作职责。由办公室负责全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定专人负责信息的更新,并由专人跟踪与部门有关的网络舆情并及时进行疏导澄清,及时回复网友咨询、更新动态信息以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等工作,方便群众查询、获取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全年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共向社会主动公开信息218条,其中,部门动态类59条,部门文件57条,商品房公告公示类65条,地灾应急动态信息2条,以及其他各类信息35条。

(二)全年组织开展了法治宣传、“4.22”世界地球日、“6.25”全国土地日等活动,邀请报纸、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对活动开展重点报道,派发国土资源法规政策宣传资料5000余份。

(三)畅通12336国土资源违法举报电话,倾听民声、民意,广泛接受社会各界对违法用地用矿情况、违反土地资源管理的情况的举报监督。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度我局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度我局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2017年度我局没有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的问题

一是目前国土资源部门大多没有专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并缺少专业人员,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与日趋繁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不相适应;二是政府信息公开有待进一步规范化、标准化,公开内容分类和网站栏目还不够全面规范;三是部分股室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四是信息公开和网站信息更新不及时。

七、改进的措施

针对存在的问题,下阶段我局将采取以下措施进行改进:一是充实和拓宽政府信息的公开内容与渠道。了解和掌握群众普遍关注的国土信息动态,不断调整和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断拓宽公开渠道;二是加强教育,提高认识。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学习、领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市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的文件精神,统一认识,强化服务理念,建设服务型机关;三是扎实推进互动交流。多借鉴学习先进部门经验,提高网上信息办理质量、快速受理、及时反馈,提高回复率和及时性,增加群众满意度;四是针对信息公开不及时,我们明确专人及时督促,避免信息积压、间歇停顿、不及时等现象发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