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工程建设项目参加工伤保险工作的通知
来源: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9-10-14
点击数:人次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各部门(单位),各建筑施工企业:

为依法维护我县工程建设项目农民工合法权益,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根据《安全生产法》、《建筑法》以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进一步做好建筑业工伤保险工作的意见》(人社部发〔2014〕103号)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国家能源局、国家铁路局、中国民用航空局《关于铁路、公路、水运、水利、能源、机场工程建设项目参加工伤保险工作的通知》(人社部发〔2018〕3号)等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现就进一步做好全县工程建设项目参加工伤保险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保对象

在本县范围内从事建筑、交通运输、水利、能源、田土整治等工程建设项目且总造价在50万元及以上的施工单位(覆盖工程建设项目使用的所有职工,包括专业承包单位、劳务分包单位使用的农民工)。

二、参保费率

工程建设项目参加工伤保险,由施工总承包单位一次性代缴本项目工伤保险费,标准为工程总造价的0.3%。

三、参保流程

工程建设项目施工单位确定后,施工单位应在开工前持中标通知书、工程建设项目施工合同等资料,到县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办理工伤保险参保登记,缴纳参保费用。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宣传教育,增强参保意识

工程建设项目参加工伤保险,是建筑施工企业必须履行的法律义务,是维护农民工工伤保障权益、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为此,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相关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大力宣传,教育引导建筑施工企业依法施工,依法参保。

(二)实施联动管理,促进应保尽保

1.加强施工许可管理。县住建局、县交运局及任市镇政府、甘棠镇政府要严格依法行政,在审批办理新开工项目施工许可证、“开工令”或“开工备案”时,应要求工程建设项目施工单位提供县社保经办机构出具的《工程建设项目工伤保险参保证明》(以下简称《参保证明》),未提供《参保证明》的,不得核发施工开工手续。

2.加强工伤行业管理。县水务局、县扶贫移民局、县农业农村局、县自然资源局、县教科局、县卫计局、县代建办等行业主管部门(单位)以及各乡镇人民政府,应积极督促引导本领域、本辖区内的建设施工单位参加工伤保险,并要求企业自开工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将《参保证明》报业务主管部门(单位)、乡镇人民政府备案。

3.加强合同备案管理。县司法局在办理工程建设项目施工合同审查备案手续时,应要求建设施工单位提供《参保证明》,未提供《参保证明》的,不予办理合同审查备案手续。

4.加强资金拨付管理。县财政局在核拨工程建设项目资金时,应要求建设施工单位提供《参保证明》,未提供《参保证明》的项目,不得拨付项目资金。

(三)强化经办服务,保障待遇支付

1.加强参保基础管理。县人社局要指导督促工程建设施工企业加强用工管理,依法与职工签订劳动合同,及时向县社保经办机构申报办理人员登记备案;建立考勤记录、工资发放表等台账,对项目施工期内全部施工人员实行动态实名制管理;工程建设施工工期依法变更的,应向县社保经办机构备案。

2.规范简化工伤认定。县人社局要优化流程,简化手续,缩短认定、鉴定时间,对于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的工伤认定申请,应当自受理之日起15日内作出工伤认定决定。

3.保障工伤待遇支付。对于已参加工伤保险、经认定为工伤的工程建设项目职工,县社保经办机构和施工企业应依法按时足额支付各项工伤保险待遇。未参加工伤保险的建设项目,职工发生工伤事故,依法由用人单位支付工伤保险待遇,施工总承包单位、建设单位承担连带责任。

(四)开展监督检查,逗硬执法问责

县人社局作为工程建设项目参加工伤保险的牵头单位,要会同住建、交运、水务、安监、总工会等部门深入企业、工地开展联合检查,依法查处违法行为。由县发改局牵头,相关部门共同配合,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发改委、人社部等28部门《印发〈关于对社会保险领域严重失信企业及其有关人员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的通知》(发改财金〔2018〕1704号),对拒不参加工伤保险、严重失信的工程建设施工企业,依法实施限制政府供应土地、限制参与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等32项联合惩戒。县目标绩效办将工程建设项目参加工伤保险工作纳入专项督察,对工作中有法不依、有令不行、把关不严、工作不力的单位和个人,予以通报批评,责令纠正,情节严重的予以追责问责。

                                                                                                                             开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10月14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