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县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4-01-20
点击数:人次

  (2014年1月12日在开江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开江县人民政府县长  李逢友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查,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3年工作回顾
  2013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人民,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扎实推进“223”三大核心任务〔1〕,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良好态势。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1亿元,增长12.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6亿元,增长13%;固定资产投资78亿元,增长2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5亿元,增长14.5%;地方公共财政收入3.7亿元,增长1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050元,增长15%;农民人均纯收入8720元,增长18.2%。
  ——产业实力明显提升。工业经济逆势增长。积极应对煤炭企业整顿关闭的阵痛,集中力量抓龙头、铸链条,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1户,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8.04亿元,增长21%。完成庆丰机械消失模等11个技改扩能项目,技改投入24亿元,增长19%。任市、回龙辅助工业园区和讲治小微企业创业园区规划编制加快。普安工业园区4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主体完工,紫薯产业等14个项目竣工投产,入驻企业达到23户,实现销售收入35亿元。现代农业扎实推进。全力抓特色、建基地、育品牌,实现粮食总产量25.85万吨,农业总产值37.1亿元,增长5.2%。现代农业“221”工程〔2〕三大核心示范区已具雏形。新发展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3家,新增无公害畜产品基地认证4个,建成国家级生猪标准化示范场1个,开江麻鸭获国家地理标志认证。第三产业快速发展。着力推进服务业增比重、强功能,完成服务业增加值23.7亿元,增长11.8%。商贸流通市场体系日趋完善,粮油现代物流园区一期工程、双河口综合农贸市场主体落成,普安报废汽车回收站及再生资源回收市场等项目竣工运营。新培育限额以上商贸流通企业6户。实现外贸自营出口830万美元。金山—宝塔乡村旅游环线基本成型,温泉旅游综合开发、金山寺创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加快推进,实现旅游收入9.6亿元,增长25%。
  ——发展后劲显著增强。项目攻坚取得突破。193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2.1亿元,峨城大道二期、景观大道等31个项目竣工投用,城区雨污管网分流改造、政务中心标准化建设等19个项目加快推进。争取项目102个、到位资金5.4亿元。完成土地增减挂钩、土地整理等项目融资1.88亿元,新增用地指标900亩,供地矛盾有所缓解。改革开放成效明显。行政审批、事业单位、林权制度、医药卫生、文广系统等领域改革扎实推进。对外开放不断深化,赴南京、贵州、广东等地开展小分队招商50余次,成功引进开江希望城、城市综合体等重大项目65个,到位资金55.8亿元,增长11.98%。财税金融运行平稳。完成县本级税收收入2.5亿元、非税收入1.2亿元,争取到位上级补助资金18.7亿元。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20.77亿元,增长7.04%。全县金融机构存款余额99.75亿元、贷款余额30.02亿元,分别增长12.55%、21.14%,新增贷款5.24亿元。
  ——城乡面貌持续改观。城镇建设加快推进。完成县城总体规划、县域村镇体系规划、13个镇乡总体规划、17个镇乡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加速构建中等城市框架,滨水景观等21个市政项目进展顺利,牛山寺休闲公园、国际旅游文化产业园启动建设,音乐喷泉等市政工程竣工投用。“百镇建设试点行动”〔3〕全面启动,任市副中心建设步伐加快。新村“2+43”工程〔4〕有序推进,新建农房838户。基础设施不断改善。完成交通建设投资4亿元,S202线县城段外迁等项目扎实推进,达万高速公路罗家院连接线竣工通车,建成通村公路155公里,完成道路安保工程35公里。“五小水利”工程〔5〕全面完成,新宁河城区段防洪治理工程加快推进,整治病险水库3座、山坪塘103口,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9平方公里,解决农村饮水安全人口4.9万人。生态环境更加宜人。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源、“两库”污染源整治,完成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规划。垃圾渗滤液处理、任市污水处理厂工程加快实施,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定量考核、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任务全面完成。巩固退耕还林成果11.2万亩,森林覆盖率达37%。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深入推进,城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6.7%、绿化覆盖率达33%。
  ——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完成教育投入4.62亿元,新建、维修校舍3.5万平方米,开江中学成功创建省级教育信息化试点学校。全国科技进步县顺利迎检。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川东农耕文化馆已完成规划设计,城区有线电视数字化改造加快推进,圆满承办第三届全国新农村文艺展演首场巡演。县中医院成功创建国家二级甲等医院。新农合参合率99.99%,人口自然增长率6.89‰,免费开放体育场馆5.2万人次。新建社区13个,第九届村(居)委会换届选举顺利完成。食品药品安全得到有效监管,国家药品安全示范县通过验收。民生实事高效落实。“九大民生工程”〔6〕深入实施,筹集拨付民生工程资金8.6亿元。新增城镇就业岗位4140个,城镇登记失业率3.94%。“五大保险”〔7〕覆盖面持续扩大,农村五保集中供养率46%,发放低保金8978.95万元,医疗救助支出1645.49万元,帮扶困难群众2.4万人次。改(扩)建农村社区综合服务社17个,新建庄稼医院15个。新建保障性住房268套,改造棚户区223户。到位扶贫移民资金5204万元,完成普安天星坝、骑龙方居庙等7个整村推进扶贫开发项目。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实施交通“五乱”〔8〕、煤矿“打非”〔9〕专项整治,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深入开展“夏秋破案会战”、“肃毒害、保平安”等严打行动,应急处置机制、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不断完善,群众安全感进一步增强。深入推进“六五”普法,健全“大调解”工作体系,调解民间纠纷4090件,成功化解各类涉稳信访事件,和谐社会建设持续推进。
  ——自身建设切实加强。大力倡导“高效政府、阳光运行”理念,着力提升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自觉接受县人大、县政协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64件、政协委员提案91件,办复率100%。建立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平台,获评全省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示范县。规范公务接待,“三公”经费下降11.3%。加强重大工程、重要领域审计监督和行政监察,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违纪行为。转作风、反“四风”〔10〕,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全面落实。
  同时,国防动员、人防、民族、宗教、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关心下一代、防邪、对台、外事、侨务、统计、工商联、地方志、保密、档案、气象、防灾减灾等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奋斗充满艰辛,成绩来之不易。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干部,向驻开部队、武警官兵、消防官兵、政法干警、无党派人士、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2013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我们始终坚持快行快试,说了必办、定了必干,推进工作“快”字当头,既要求高标杆,更要求快节奏,切实以“快”来抢抓机遇、抢占先机,加快发展。我们始终坚持项目攻坚,握紧拳头保发展重点,围绕项目建设,加压驱动、分线推进,知难而上不言难,迎难奋进不怕难,克难攻坚不畏难,不断迈出项目工作的大步子,闯出超常发展的新路子。我们始终坚持务实为民,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积极回应群众期待,在发展中碰到复杂矛盾和棘手问题时,把正确的主张、政府的意图、所做的工作,原原本本向群众讲清楚,尽心竭力办好民生实事,各项工作得到了群众支持,凝聚了推动力量。我们始终坚持激情奋进,把执行力和公信力作为履职之要,在抢抓重要机遇、完成重大工作、推进重点项目中,不做旁观者和议论者,争做创业者和实干者,形成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汗往一处流的浓厚氛围。实践证明,只要坚定县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的战略部署不动摇、目标任务不懈怠,团结带领全县人民不断增强发展自信、跨越自信,就一定能够战胜各种困难,实现超常发展。
  丧失机遇是最大的损失,忽略挑战是最大的风险。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经济社会发展存在的“四小四多”问题:产业体系中支柱产业比重小,夯实产业基础、增强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仍需努力;项目建设中大项目好项目比重小,优化投资结构、强化投资拉动仍需努力;城乡统筹发展中,城镇人口比重小,加快城镇化进程、发挥城镇化引擎作用仍需努力;招商引资中大企业大集团比重小,形成大招商大开放氛围、激活发展动能仍需努力。同时,加快发展的瓶颈制约因素较多、民生社会事业欠帐较多、发展中积累的历史遗留问题较多、职能转变中对微观经济活动干预较多。这些问题表明,惟有埋头苦干奋起直追,才能在量变中逐步完成跨越,奋力开拓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2014年工作安排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223”三大核心任务、三年促跨越的攻坚之年。放眼全球,经济缓慢复苏、走势错综复杂;审视国内,经济发展步入增长速度换档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阶段,经济增长的下行压力、区域竞争的赶超压力带给我们严峻考验。与此同时,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将释放巨大的政策红利,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的发展基调和省、市一系列重大战略将催生强大的发展动力。只要我们解放思想抓机遇、凝心聚力促跨越,就能迈出新步伐,实现新发展。
  2014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经济工作暨城镇化工作会议、县十二届三次党代会部署,以改革创新统领“五位一体”发展和政府工作全局,以“双年”竞赛、“三创”实践活动为抓手,超常发展、追赶跨越,充分释放改革动力,挖掘经济增长潜力,保持转型发展定力,全面激发市场活力,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实现三年促跨越目标,奋力迈出秦巴地区特色魅力城市和魅力川东小天府建设的坚实步伐。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5%,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增长1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3%,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4%,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1%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以内,万元GDP综合能耗下降4.5%。
  一、紧紧抓住项目落地这一关键,努力推动投资实现新增长
  加快项目攻坚。发挥投资对稳增长的关键性作用,抓实项目落地,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6亿元、力争达到100亿元。及时对接国家公共投资重点和产业政策,精心策划、包装项目,确保全年储备项目260个、力争突破300个,力争到位各类补助资金6亿元。狠抓项目开工率、竣工率和投产率,确保现代水禽科技博览城等55个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加快清洁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园等29个重点项目建设,建成投用滨水景观一期等32个重点项目,完成重点项目投资55亿元、力争达到60亿元。
  破解要素瓶颈。完成6个土地整理项目和5个“双挂钩”项目,力争获取占补平衡指标7000亩、挂钩周转指标3000亩。搭建银政、银企对接平台,引导金融机构支持重点项目建设,力争新增贷款5亿元。加强国有资产、闲置资产和公共资源经营管理,拓宽融资平台资本金筹措渠道,提高政府融资能力,力争融资3亿元。
  激活民间投资。严格执行国家促进民间投资“新36条”及实施细则,落实“非禁即入”,坚决打破制约民间投资的“玻璃门”、“弹簧门”,以及“表面迎进去、实际推出来”的“旋转门”,推动民间投资进入市政建设、社会事业、科技创新等领域。
  二、紧紧抓住壮大总量这一核心,努力推动产业实现新转型
  培育新型工业。深入实施“工业强县”战略,狠抓工业园区建设、工业项目引进、工业总量扩张、工业结构调整、工业品牌打造、工业市场开拓,新培育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户、年销售收入上亿元企业3户,确保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8亿元。完成技改投入27亿元,支持庆丰机械、永兴五金等企业技改扩能、转型升级,全面建成五金铸造中心。积极发展高端工模具产业,加强QPQ〔11〕实验室建设,争创省级实验室。大力发展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业,支持天源油橄榄、德康鸭业、宝源白鹅、山参葛业、四川红土地等企业进行产品深度开发和品牌创建。坚持园区现代化、产业高新化、布局专业化、机制市场化,加快普安工业园区扩区规划和建设,完成污水处理一期主体工程,完成小路回及小化电35KV、亭小及双小110KV两条线路迁改工程和园区变电站建设,新建标准厂房4万平方米。加快“孵化”一批中小企业,加强对入园企业的监督管理,建立健全准入、退出机制。完成任市、回龙工业辅助园区和讲治小微企业创业园规划编制,启动任市工业辅助园区基础设施建设。
  加快农业产业化经营。突出优势产业、优势基地、优势产品,积极推进湖灌农业示范区建设,确保粮食播面稳定在72.4万亩、总产量25.85万吨以上。以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组织为带动,以政策扶持、科技服务、市场流通、土地流转为支撑,巩固提升三大核心示范片,加快雪峰现代农业园区、堃鑫食用菌产业园区、德康鸭业水禽标准化养殖园区、中华橄榄园、全国油橄榄质量检测中心、银杏深加工项目建设,集中打造3万亩农建综合区现代产业园和万亩莲藕产业园,提升以“221”为主导的现代农业发展水平,形成抓龙头上规模、抓特色扩基地、抓服务建体系、抓典型带全面的产业化机制。积极筹备中国?开江首届“荷花节”。
  做强现代服务业。实施一批服务业重点项目,做大总量、优化结构、提高层次、形成网络,确保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0.5%。完成服务业发展规划修编和任市临港物流产业园区规划编制。加快粮油现代物流产业园区二期、达万高速开江服务区建设,做好普安物流集散配送中心前期工作。加快实施县城综合农贸市场改造升级和乡镇农贸市场建设,启动家居建材广场和五路口农贸市场建设。营造消费热点,扩大城乡消费,培育新兴业态,发展限额以上商贸流通企业2户,打造市级商业示范社区1个。加快金山寺创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建设,建成飞云温泉景区旅游专线道路和碧水湾围堰,加强乡村旅游示范乡镇创建,力争旅游收入突破10亿元。
  三、紧紧抓住特色魅力这一定位,努力推动城镇化实现新发展
  科学编制县域城镇化规划体系。主动接受达州主城区辐射带动,高起点谋划卫星城市建设。按照县、镇、村三个层级,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专项规划三个类别,高标准编制县域城镇化规划体系。重点抓好县城规划,完成中心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高水平编制城市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修详规划,加快编制绿地系统、公共服务设施等4个专项规划,凸显魅力开江的差异性定位、功能性区分和个性化特色。加强城市设计和公共空间设计,对标志性建筑、重点片区、重要街区,精心设计、精细施工、精品建设,培育城市旅游新资源。
  加快建设特色魅力城市。坚持扩容与提质并重,突出抓好道路、边缘、区域、节点和标志建设。道路是纵向展开的城市景观,完成双河口至安监局道路、峨城大道安置房以东道路等工程建设,让城市更畅通;边缘是城市平面和立体的外在形象,加强临街建筑外立面防护栏整治,加快建设县城南北环线17公里健身步道,建成滨水景观带傍水宜身段,规划控制好城市的天际线;区域是城市内部展开的景观,加快推进原化工厂、政府招待所、机关幼儿园三大片区改造,力争启动综合农贸市场、东城粮站、老五金厂、蔡家院子、供销社、文化馆、普安东炮台街等片区改造,让城市更靓丽;节点是城市交汇的重要亮点,抓好道路、河道交叉点建设,加快滨水景观、牛山寺休闲公园建设,完成新宁河城区段防洪治理二期、雨污分流改造工程,推进老城区供水、供电、供气管网改造升级,提升城市功能水平;标志是城市的图腾和形象符号,抓好五路口城市综合体、城市湿地公园、国际旅游文化产业园、城市展览馆建设,打造若干亮点片区。加大“两违”整治力度,促进特色魅力城市有序建设。
  多点发展特色小城镇和美丽新村。加快任市副中心建设,深入推进“百镇建设试点行动”,实施陶牌坊广场建设、场镇道路综合整治,推进火车站新区开发,创建全国重点小城镇。积极探索讲治、甘棠、广福、长岭、永兴、回龙等特色小城镇发展模式,建设2个市级试点小城镇。有序推进幸福美丽新村建设,新建1个新农村综合体、10个新村聚居点,构建镇村融合发展格局。
  发挥基础设施对城镇化的保障作用。加快S202线县城段外迁建设,力争年底建成通车。加快达开快速通道县城南环线建设,做好部分县道升省道、省道升国道规划争取工作。加快达万高速长田互通、开梁快速通道前期工作,力争开工建设。实施新宁五里桥等5座渡改桥工程,新建乡镇联网路10公里、通村路80公里、道路安保工程187公里。启动新盛河任市段治理,整治潘家沟、长埝沟2座病险水库,兴建微水工程80处,修复水毁工程100处,完成小农水重点县建设工程。建成斌郎至万年110KV、大河坝至灵岩35KV输电线路工程,完成城北变电站改造。
  四、紧紧抓住改革创新这一取向,努力推动开放实现新突破
  扎实推进改革攻坚。加强经济体制改革。积极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实现国企利税收入1900万元。着力深化水务管理体制改革,逐步健全水务一体化管理机制。抓好华润燃气集团与天源燃气公司改革重组后续工作,加快“气化开江”进程。加强行政体制改革。激发乡镇活力,深化审批制度改革,清理精简审批事项。进一步完善城市管理、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体制机制。强化政府投资风险评估,有效防控和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加强预算绩效管理,推进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公务卡”改革,做好“三公”经费、重大民生专项资金信息公开工作。加强社会体制改革。加快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深化林权制度配套改革,推进森林资源评估体系和林权交易中心建设。积极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统筹推进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和公共服务领域改革。
  集中精力招商引资。加强西博会、渝洽会等重大招商活动签约项目的跟踪服务,确保履约率、资金到位率分别达100%、80%。高度关注成渝、珠三角、长三角等区域产业发展动态、企业投资意向和产业链需求,大力开展“1+N”小分队招商。强化在谈项目追踪,抓紧对接洽谈光缆系列产品、生物制药、江洲电子、凯莱灯饰等项目,确保早签约、早落地。力争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56亿元,引进3000万元以上项目5个。加快融入重庆发展,积极构建工商合作机制。改善金融生态环境,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引进异地银行、高资质中介公司到开江设立分支机构,着力补齐金融市场和中介体系短板。
  五、紧紧抓住生态良好这一要求,努力推动环境实现新提升
  加强生态建设。启动编制全县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专项规划。巩固退耕还林成果11.2万亩,实施天然林保护二期工程,完成森林资源二类调查工作。切实加强特色林业产业建设和管护,新建银杏基地0.84万亩、油橄榄基地0.33万亩。大力实施通道绿化工程,新增公路绿化12公里。突出抓好城市“绿肺”,新增城区绿地500亩。推进城市园林化、城郊森林化、道路林荫化、水域林湿化、村镇林果化建设,确保全县森林覆盖率达38%,构筑天然生态屏障。加强生态修复,治理水土流失面积9平方公里。
  注重低碳发展。建立节能降耗目标责任制和评级考核制,全面完成节能降耗目标任务。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12〕制度,大力治理扬尘污染,进一步加强饮用水源生态保护,做好宝石桥水库水污染防治、明月湖上游连片村治理、新宁河上游连片村治理前期工作,实施梅家、沙坝酒厂专项整治,完成明月湖至自来水公司管网改造工程、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工程及任市污水处理厂管网完善工程。
  深化环境治理。大力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切实抓好“五乱”治理,统筹推动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着力营造干净整洁的卫生环境。巩固省环境优美示范县城、省卫生县城创建成果,深化“讲文明、树新风、爱卫生、促和谐”主题月活动,扎实推进“三城同创”〔13〕工作,实现城乡环境长效管理和常态管理。
  六、紧紧抓住为民惠民这一根本,努力推动社会治理实现新加强
  加快发展社会事业。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切实加强群众休闲文化广场、乡镇综合文化站、村文化活动室、农家书屋建设,着力推进“村村通、户户通、村村响、城市广播应急平台”四大工程。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快实施城区校点布局规划,启动复兴小学、新宁三小扩建和县职业中学迁建。健全质量监测、考核、评估三位一体的评价机制,着力化解大班额,整治校园周边环境。启动县二医院住院楼建设,加快县医院新区住院综合楼、县急救中心、县卫生执法综合楼、县疾控中心建设,确保国家中医药先进县创建成功。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做好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有序推进全民健身计划,着力加强民族、宗教、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关心下一代、防邪、对台、外事、侨务、工商联、地方志、保密、档案、人防、气象、防灾减灾等工作,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扎实推进民生工程。坚持政策落实不折不扣、资金投入不拖不欠、各项工作不留死角,真正做到小财政办大民生。全面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和促进农民增收措施,切实增加农民收入。扎实推进就业促进、扶贫解困、教育助学、社会保障等九大民生工程,完成财政投入8.77亿元。统筹推进城镇新增劳动力、高校毕业生、登记失业人员、返乡农民工就业工作,努力创建省级“创业型城市”,新增城镇就业3000人、失业人员再就业700人。切实加大社会保险征缴力度,不断扩大覆盖面。建立健全城乡低保年审登记制度,完善城乡医疗救助制度,推进慈善福利服务体系建设。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建成保障性住房712套,改造棚户区1657户。加快实施5个整村推进扶贫项目和新太—沙坝场连片扶贫项目,完成扶贫解困5400人。建成农村薄弱学校食堂0.4万平方米,解决农村饮水安全人口2.25万人,升级改造农村电网30个村、312千米,以实实在在的成效惠及于民。
  加强创新社会治理。深化“法律六进”〔14〕活动,做好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社区矫正等工作。加强换届后村(社区)干部管理和培训,统筹推进基层政权建设。健全信访工作、稳定风险评估和“大调解”机制,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深化平安开江建设,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推进乡镇、村、社区网格化管理,加快公共应急管理指挥体系建设,继续做好“一标三实”〔15〕基础信息采集工作。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理念,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企业主体、部门监管、属地管理“三个责任”,加大安全防范、安全监管、责任追究“三个力度”,深入开展安全生产达标活动和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攻坚年行动,坚持不懈“打非治违”,做到安全执法“零容忍”,坚决杜绝重大安全生产事故,严防发生较大事故,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推行食品药品安全监督信息公示制度,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扎实做好国防动员和民兵预备役等工作。
  加强自身建设,营造发展气场
  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我们将进一步坚持“高效政府、阳光运行”理念,充分激发干事创业活力,不断增强政府执行力、公信力,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思想要全面解放。自觉把解放思想与开江实践、自身实际和本职工作结合起来,克服怕失误而不怕错失机遇、怕担责而不怕贻误发展的心理,着力化解利益协调方面的矛盾,着力解决体制机制层面的问题,着力破解发展中的资金、土地、环境等制约,使各项工作站在高起点、抢占制高点、达到高水平。
  行政要坚决依法。坚持把依法行政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准则,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完善学法制度和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健全行政审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收费等行政行为运行和监督机制,严格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过错追究制。认真执行县委决策,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县政协的民主监督,提高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实效。重视支持工、青、妇等人民团体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职能要充分转变。坚持简政放权,围绕放活市场主体,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和社会发展活力的“乘法”。不断完善政务服务体系,全面落实“两集中、两到位”,认真执行并联审批、综合值守、局长进厅审签等制度,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路、少受累,切实提高满意度。强化政府绩效管理,大力推行工作成果倒逼法,以目标倒逼进度、时间倒逼程序、下级倒逼上级、督查倒逼落实。工作中遇到问题和困难,勇于攻关,敢于负责,铆劲加力,以此推动工作务实落实。
  政风要更加清朗。深入践行群众路线,坚决纠正“四风”问题。发挥政府班子的表率作用,常怀对小康事业的忠诚之心、对人民群众的敬畏之心、对个人形象的珍重之心,切实做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和会议活动费用,加强公务接待管理,坚决反对大手大脚、铺张浪费,确保公用经费同比下降5%。严格执行出国(境)和职务消费有关规定,严禁借学习考察、招商引资等名义公款旅游和消费。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违纪行为,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今天的开江天时、地利、人和,心齐、气顺、劲足,正是我们干实事、干大事、干成事的大好时机。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干劲,大力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充分激发开拓创新的锐气,下定决心、排除万难,奋力谱写开江超常发展、追赶跨越的崭新篇章!
  名词解释
  〔1〕“223”三大核心任务:到2017年,实现县域经济总量200亿元、“一主两辅”工业园区总产值200亿元、超亿元企业总产值300亿元。
  〔2〕现代农业“221”工程:即两棵树:银杏、油橄榄;两只禽:开江麻鸭、开江白鹅;一篮菜:无公害水果、蔬菜。
  〔3〕“百镇建设试点行动”:力争通过2-3年的努力,使100个试点示范小城镇的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提升和优化。使其吸纳能力、承载能力和辐射能力明显增强,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的旅游镇、工业镇、商贸镇和现代农业基地镇。
  〔4〕“2+43”工程:建设2个新农村综合体和43个新村(聚居点)。
  〔5〕“五小水利”工程:小水窖、小水池、小泵站、小塘坝、小水渠。
  〔6〕“九大民生工程”:就业促进、扶贫解困、教育助学、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百姓安居、民生基础设施、生态环境、文化体育。
  〔7〕“五大保险”: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
  〔8〕交通“五乱”:行人、非机动车和机动车乱穿、乱拐、乱停、乱占、乱闯。
  〔9〕煤矿“打非”:打击煤矿非法生产、非法建设。
  〔10〕“四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11〕QPQ:金属表面盐浴复合处理技术。
  〔12〕“三同时”: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
  〔13〕“三城同创”: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省级环保模范县城、省级文明县城。
  〔14〕“法律六进”: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
  〔15〕“一标三实”:实有人口、实有房屋、实有单位、标准地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