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县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5-02-26
点击数:人次

​(在开江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开江县人民政府县长  李逢友
2015年1月21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查,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4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2014年,是宏观环境复杂多变、发展任务艰巨繁重的一年,也是开江爬坡上坎、奋力追赶跨越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人民政府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市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223”核心任务〔1〕,着力抓项目强支撑、兴产业调结构、惠民生促和谐,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成绩。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5亿元,增长8.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92亿元,增长17.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7.5亿元,增长10.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4.8亿元,增长13.5%;地方公共财政收入3.86亿元,增长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850元,增长12%;农民人均纯收入9446元,增长13%。
  ——项目攻坚取得突破。实施重点项目122个,完成投资50.9亿元。五金铸造中心、安全饮水工程等27个项目竣工投用,五路口城市综合体、雪峰现代农业示范园等30个项目加快推进,天然气钻探开发、农村电网改造升级等39个项目开工建设,争取到位各类项目补助资金6.3亿元。深入开展“招商引资突破年”活动,赴广东、浙江、河北等地开展小分队招商20余次,引进项目68个、到位资金66.5亿元,分别增长4.6%、10.8%,新签约内陆计算器、五金线路板等投资3000万元以上项目20个。要素保障更加有力,投入重点项目建设资金1.7亿元,拨付征拆资金2.05亿元。新增用地指标975亩,用地压力有所缓解。加强融资平台建设,完成融资4.94亿元。创新金融投资体系,组建担保公司1家,成立社区金融服务中心2家,新增贷款8.5亿元。
  ——产业结构更趋优化。三次产业比调整为28?:46.6:25.4,工业支撑作用逐步凸显。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实现粮食播面72.7万亩、总产量26.4万吨,农业总产值38.47亿元,增长3.6%。新培育银杏基地2.1万亩、油橄榄基地0.33万亩、蔬菜基地2.5万亩、畜禽标准化养殖小区50个,新发展家庭农场36户,建成3万亩农建综合示范区、宝泉塔万亩莲藕基地,“221”工程〔2〕三大示范区初具规模,被中国粮油学会命名为中国橄榄油之乡。“6+11”专项改革〔3〕全面启动,组建新型基层供销社10个,新发展省级示范合作社1个、市级以上龙头企业 4家,新增无公害畜产品认证基地3个,任市板鸭获国家地理保护产品认证。强力推进“工业强县”战略,立达建材、劲马农耕等8个项目竣工投产,昊领机械、悦安重工等10个项目加快建设,新增产值上亿元企业3户、规模以上企业5户、小微企业100户。完成技改投入28亿元,增长15.2%。累计投入普安工业集中发展区基础设施建设资金3.5亿元,电网升级、污水处理、道路改造等加快推进,集中区建成面积2.5平方公里,入驻企业26家,标准化厂房入驻企业9家、租用厂房3.3万平方米,园区承载能力大幅提升。支持企业科技创新,申报国家专利2项,完成省科技成果转化4项,“谷峰”牌农用薄膜获四川名牌产品称号。第三产业日趋繁荣,完成服务业增加值26亿元,增长12%。新培育限额以上商贸流通企业7户,实现外贸自营出口1094万美元。商贸流通体系加速构建,粮油现代物流园区二期、鸿达家居广场等项目前期工作进展顺利。完成金山寺寺庙修复、游客接待中心等项目扩初设计,温泉接待中心投入运营,成功举办首届“荷花文化周”活动,实现旅游收入11.7亿元,增长22%。
  ——城乡面貌大为改观。以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为核心,城乡一体化进程步伐加快。坚持“全域开江”规划引领,完成城市总规修编、17个乡镇控详规划编制等68个专项规划编制。城区雨污管网分流二期、景观大道绿化等12个市政工程竣工投用,滨水景观一期、牛山寺休闲公园一期加快建设,“三大片区”棚户区〔4〕改造顺利实施,宝石、拔妙、灵岩撤乡建镇全面启动,任市镇被列为全国重点小城镇规划建设,甘棠镇被纳入全省“百镇建设试点行动”试点镇。深入实施新村建设“1+5”和新村改造“5+1”工程〔5〕,建成幸福美丽新村5个、改造提升聚居点19个。城镇化率提高1.9个百分点,达到36.7%。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完成交通建设投资6.85亿元,达万高速开江至万州段全线贯通,飞云温泉旅游专用通道竣工投用,达开快速通道南环线、省道202县城段外迁、开梁快速通道“三大干线”建设全面推进。建成通村公路68公里,完成道路安保工程287公里。新建微水工程518处,整治病险水库2座,完成25个村“小农水重点县”项目建设,治理水土流失面积8平方公里,解决农村安全饮水人口4.2万人。完成35kv城北变电站改造,农网升级改造289公里。生态环境不断优化,完成饮用水源保护规划编制、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环境评估,宝石桥库区生态环境保护、面源污染治理不断深入,取缔上游规模化养殖场5家、非法采砂场9家,饮用水源得到有效保护。任市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有序推进。巩固退耕还林11.2万亩,新增城乡绿地200亩,成功创建首批国家珍贵树种培育示范县,森林覆盖率达38%。深入治理城乡环境,新宁镇被评为省级环境优美示范乡镇,普安谭家嘴村、任市和平社区等5个村(社区)被评为省级环境优美示范村(社区)。
  ——民生福祉持续改善。拨付“九大民生工程”〔6〕资金9.42亿元,兑付涉农补贴2476万元。建成大学生创业孵化园,“三创”实践活动扎实开展。新增城镇就业4300余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五大保险”〔7〕持续扩面,农村五保集中供养率达46%,发放低保金9491万元,实施城市医疗救助1.9万人次,完成贫困残疾家庭无障碍改造100户。新建保障性住房471套,安置低收入家庭791户,改造农村D级危房1239户。逸仙中心敬老院二期竣工投用,新宁橄榄社区创新推出“托管养老服务”受到省市高度肯定。到位扶贫移民资金2977万元,完成天师朱家坝、靖安杨柳沟等4个整村推进扶贫开发项目,长岭拔妙、马号大梁2个连片扶贫开发项目,讲治镇龙寺、沙坝石垭口移民后扶整村推进示范片建设,实现扶贫解困1.2万人。社会事业蓬勃发展,成功组建开江中学实验学校,建立教育教学成果、名优教师奖励机制,小升初免试就近入学全面落实,新建“星级留守儿童之家”21所,被授予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成功创建国家中医药示范县,县医院新区住院楼配套设施、县急救中心等项目加快推进,启动医疗保险异地就医即时结算,新农合参合率达99.99%,群众“看病难”有效缓解。“单独二孩”政策全面落实,人口自然增长率6.18‰。圆满完成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信息登记、数据审核、结果发布工作。成功举办第四届全国新农村文化艺术展演“欢乐乡村行”等大型文艺活动,建成文化广场13个、农家书屋194家、社区书屋21家。新建农民健身工程15个,免费开放体育场馆6万人次,荣获全省“2011-2014全民健身活动先进单位”称号。创建市级餐饮服务示范单位3个,成功捣毁“3.17”假药生产窝点,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受到市政府通报表扬。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大力实施“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攻坚年”、“重大火灾隐患专项整治”等行动,永兴镇省级安全社区建设通过验收,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深入开展“两抢两盗一诈骗”〔8〕、“全国百城禁毒会战”等专项行动,“一标三实”〔9〕基础信息采集和信息化应用取得阶段性成效,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大幅提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成效明显。深入开展“法律七进”活动〔10〕,健全县级领导接访机制,化解疑难信访案件61件,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29件,调解矛盾纠纷4225件,和谐社会建设持续推进。
  ——自身建设全面加强。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明显提升。坚持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推行重大决策专家咨询论证和后评估,政府决策更加科学民主。建立“一目录、一厅、二平台”运行系统〔11〕,实现省、市、县三级行政权力平台联网运行。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政府门户网站绩效评估排名全省第41位、全市第2位。修订完善接待、差旅、会务等20余份规范性文件,依法处置工业园区“围而不建、建而不产”企业4家。坚持重大事项、重要决策提请人大审议、政协协商,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68件、政协委员提案80件,办复率100%。改革创新不断深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完成工商、质监行政管理体制和食品药品职能调整,文化教育、医疗卫生、财政金融等领域改革深入推进。政务服务效率大幅提升,承接上级下放审批项目47项,取消行政审批事项10项,承诺办理提速60.8%。作风政风持续改善,大力推行民情恳谈会、一线党组会,严格执行转变作风、联系群众各项规定,精减政府发文35%、会议30%,腾退超标准办公用房2554平方米,清退违规公务用车7辆,“三公”经费同比下降35.6%。加大审计力度,完成审计(调查)项目109个。深化廉政意识,落实廉政责任,强化案件查办,立案98件、处分85人,勤政廉政建设不断加强。
  同时,民宗、防邪、外事、侨务、对台事务、工商联、地方志、保密、人防、档案、气象、防震减灾、妇女儿童、青少年、关心下一代、老龄等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更大成效。
  各位代表,成绩来之不易,奋斗伴随艰辛。一年来,我们认真落实县委决策部署,坚持既定思路,回应群众关切,开创了超常发展的生动局面;我们主动接受代表委员监督,积极开门纳谏,勤于寻计问策,集聚了追赶跨越的智慧力量;我们深入践行群众路线,聚焦“四风”问题,扎实转变工作作风,树立了高效阳光的政府形象。一年的成绩,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离不开人大、政协的有力监督,饱含着代表委员的关心支持,记载着社会各界的心血汗水。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干部,武警官兵、消防官兵、政法干警,无党派人士、工商联、人民团体,向所有关心支持开江发展的投资者和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成绩固然可喜,形势不容乐观。开江发展仍然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一是内生动力不强。产业层次较低,结构不尽合理,以种养业为主的传统农业和以资源为主的原材料工业比重偏高,以农业“221”、工业“5+4”为代表的现代产业尚在起步,发展滞后,总量偏小,带动力不强。二是发展后劲不足。重大支撑项目偏少,招商项目落地难、推进慢,土地、资金等瓶颈制约较为突出,全县122个重点项目中,国际文化旅游产业园等17个项目至今没有开工建设,德康鸭业水禽养殖等14个项目进展缓慢。政府性债务较重,财税增收空间收窄,新增支出因素增多,收入与支出结构性矛盾依旧突出,后续财源亟待进一步夯实。三是政令执行不畅。少数干部作风漂浮、效率低下、责任缺失,重任面前“撂担子”,困难面前“绕弯子”,上级面前“做样子”。政令不畅,落实不力,部分重大决策没有得到有效执行,与建设幸福开江和打造高效政府的要求仍有一定距离。对此,我们必须增强危机意识,采取更加切实有效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15年工作安排

  2015年是落实依法治国方略的开局之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从宏观形势看,“三期叠加”压力超出预期、传统人口红利日益减少、资源环境约束不断加强,国内经济正在深刻变革,发展方式加快转变,产业结构深度调整,经济增速明显放缓,拼资源、拼环境、“唯GDP论英雄”的时代已然过去。从自身层面看,欠发达仍然是最大县情,“四小四多”〔12〕依然突出,支撑项目面临青黄不接的困扰,结构调整带来伤筋动骨的阵痛,经济增长存在换档失速的风险。把握适应经济新常态,是我们无法回避的重大课题。刚刚闭幕的县十二届四次党代会,县委着眼全局、审时度势,全面分析了从严治党、依法治理、深化改革三个“新常态”,创新提出了法治建设年、改革攻坚年“双年”竞赛活动,研究确立了六项重点任务和夺取新胜利的奋斗目标,这既是时代要求的具体体现,也是人民意愿的集中反映,更是做好今年政府工作的行动纲领。
  2015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三届八次全会、县十二届四次党代会部署,把握适应“经济发展、深化改革、依法治理”新常态,突出“超常发展、追赶跨越”主基调,深入开展法治建设年、改革攻坚年“双年”竞赛活动,着力释放改革活力、激发内生动力、挖掘增长潜力,切实保障改善民生,奋力开创建设幸福开江新局面。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5%,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增长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1%。围绕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全面深化改革,充分释放发展活力
  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推进政府机构改革,强化职能整合,规范机构设置,合理配备人员,理顺权责关系,加快形成精干高效、权责明晰的政府组织体系,政府工作部门调整为24个。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强行政审批事项动态清理,编制完成本级行政许可目录;建立行政权力清单、政府责任清单、市场负面清单,确保清单之外无权力。规范三级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完成政务服务大厅整体搬迁,严格落实“两集中、两到位”、“并联审批”等制度,全面推行“一窗受理、限时办结”模式。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快“撤乡改镇”步伐,完成宝石、拔妙、灵岩撤乡建镇工作;推进“扩权强镇”试点,探索扩大经济发达镇自主权,充分激发乡镇发展活力。
  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着力抓好“6+11”专项改革,统筹推进“六权同确”。加快实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试点推进农村股份合作制,实现产品向商品、农民向股东转变,建成承包土地股份合作社60个。探索家庭农场发展新机制,新建家庭农场100家。创新农村金融制度,组建农村产权交易平台,推进农村产权抵押担保贷款,健全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协商机制。创新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探索基层供销社综合改革,完成新型农资经营平台建设,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
  深化其他领域改革。深化财税制度改革,做好“营改增”试点,加强财源建设,努力构建有利于转方式、调结构、增财源的财政体系。健全财政预算、支出绩效管理机制,清理规范财税优惠政策,防范化解财政风险,实现财政资金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深化金融制度改革,强化信用体系建设,鼓励异地银行来开设立分支机构,支持农村信用联社改制转型,积极筹建村镇银行,规范发展小贷公司、担保公司,力争全年新增贷款6.5亿元。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强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推进粮食企业产权制度改革,调整重组现有企业。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全面落实农村义务教育管理机制,建立完善教师县管校用、校长交流轮岗机制。深化卫生体制改革,统筹推进补偿机制和价格机制综合改革,逐步建立公立医院服务效率评价机制。启动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乡镇文化站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创新人才管理机制,完善公务员绩效考核办法,着力破解“大锅饭”问题。
  二、注重提质增效,加快壮大经济实力
  保持投资稳定增长。始终把投资作为发展“助推器”,确保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2亿元、力争达到105亿元。紧紧抓住国家发展“一带一路”〔13〕、“长江经济带”〔14〕等重大机遇,编制完成“十三五”规划,加快形成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重大项目。实施“四个一批”重点项目120个,力争重点项目投资突破55亿元。做实项目前期工作,确保100个项目达到可开工、可申报进度,争取到位各类项目补助资金6亿元。坚持“招大引强、集群承接、延链引进”思路,强化招商引资“五个一”挂包机制〔15〕,创新开展“小分队、点对点、以商招商”等活动,力争储备招商项目30个,新签约投资3000万元以上项目13个,到位资金60亿元。认真落实重点项目预决算制度,理顺项目建设、征地拆迁工作机制,强化挂包领导、责任单位统筹推进职责,切实加快项目进度。加强土地要素保障,进一步改进供地方式,促进节约集约用地。
  巩固农业基础地位。推动粮油高产攻关,力争粮食播面稳定在74.8万亩、总产量27.4万吨以上。深入实施现代农业“221”工程,扎实推进现代农业示范县、现代林业重点县建设,加快培育“甘棠-长岭-广福-任市-新街”优质蔬菜产业示范区、宝泉塔万亩莲藕基地、生态富硒茶基地、中华橄榄园、紫薯庄园等特色产业集中区,建成普安、永兴、新太3万亩农建综合示范区,新发展常年蔬菜基地0.6万亩、银杏基地1万亩、油橄榄基地0.2万亩。坚持做优生猪、做强水禽、做大草食牲畜,新建畜禽标准化养殖小区10个、肉牛养殖基地7个,启动德康鸭业屠宰加工项目建设,新增无公害畜产品基地3个。培育“4+1”水禽家庭农场〔16〕50个,推动白鹅、麻鸭规模发展,带动农民增收。
  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完成任市、回龙、讲治园区规划编制,加快形成“一区三园”发展格局。完成五金工模具加工区河道治理、标准化厂房二期工程,加快五金机械园南环线连接道路等项目建设,完善普安工业集中发展区功能配套。严格执行项目入园评审机制,逗硬落实退出机制,加快城区企业“退城进园”步伐,引导产业、企业、项目、要素向园区集聚,“园区经济”与“城市经济”融合发展,努力实现“产城相融、产城一体”目标。新增规模以上企业5户、销售收入上亿元企业3户;新开工20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8个,竣工投产工业项目5个。强化技术合作引进,扶持发展本土企业,加快淘汰落后工艺、技术和设备,促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
  提升服务业发展水平。编制完成服务业发展总体规划、物流业发展总体规划,开工建设罗家院互通物流中心,积极做好任市临港物流园区建设前期工作,加速建成联结万州、融入长江的“川东大门”重要物流节点和秦巴地区最便捷出海通道。推进城乡商业中心建设,规范提升清河广场、橄榄广场两大核心商圈,加快建设时代中央城、长德商贸城两大新型商圈,切实加强乡镇农贸市场建设,引导商贸服务业集聚发展。开工建设鸿达家居广场、五路口综合农贸市场、粮油现代物流园区二期,做好现代煤炭物流中心、农产品批发市场等项目前期工作,新培育限额以上商贸流通企业、年销售额5000万元以上骨干流通企业各2户。
  三、完善功能布局,切实增强城市魅力
  突出规划引领作用。探索“三规合一”〔17〕,形成全县一本规划一张蓝图。积极融入全市现代城镇体系,按照达州卫星城市定位,坚持“全域开江”理念,加快编制各类规划,实现城乡规划全覆盖。完成甘棠、讲治“百镇建设行动”规划修编,县城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规划、15个乡镇专项规划,沙坝周家河坝、甘棠马号、梅家大堰塘新村规划设计。严格规划审批制度,发挥规划刚性约束和引领作用。理顺乡镇、部门职责,坚持疏堵结合,强化源头管控,依法加强“两违”建设监管打击,坚决遏制违建之风。
  推进城乡一体发展。加快建设环城东路以北1号地块、峨城大道安置房以东36米道路,启动建设龙门街至南环线、桂花街至建设街36米道路,完善城市路网体系,推动城普一体化发展。开工建设孝文化广场、城市展览馆,加快实施牛山寺休闲公园,全面完成滨水景观二期工程,稳步推进棚户区改造和旧城区水电气、通讯设施、配套管网改造。全力抓好火车站、陶牌坊片区改造升级,加快推进任市全国重点小城镇建设。深入实施“百镇建设行动”,全面启动讲治镇创建工作,充分挖掘乡镇发展潜力。确保城镇化率达到38.6%。严格遵循村落民居演进规律,注重“新建与旧院改造提升、传统民居保护”相结合,全面建成幸福美丽新村5个、改造提升旧院10个;探索加快“产村融合发展”模式,推动“物的新农村”与“人的新农村”建设齐头并进。
  全面改善基础条件。大力实施交通建设三年集中攻坚行动,完成县城南、北环线主体工程,确保开梁快速通道讲治、甘棠场镇段竣工通车,开工建设开梁快速通道温泉隧道、任市场镇段工程和县城中心客运站、公交首末站,启动国道542、省道201升级改造前期工作,加快建成“两纵四横”〔18〕骨干路网体系,逐步奠定“秦巴地区通江达海桥头堡”的交通优势。实施农村公路改善工程56公里,健全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机制。完成新桥、胡家院子桥、梨公安子桥、宝塔渡改桥工程。全力实施“五大民生水利工程”〔19〕,加快推进新盛河任市段防洪治理工程,完成梅家、宝石“小农水重点县”项目建设,除险加固锁口庙等3座病险水库,解决农村安全饮水人口3.1万人,力争启动烟水工程-宝石桥水库渠系配套项目。不断提升电力保障水平,全面完成普安35kv、斌郎至万年110kv输变电工程,加快实施110kv沙坝输变电工程,推进电力调度自动化建设。
  加强生态旅游建设。加速城乡绿化一体进程,开工建设城市湿地公园,巩固退耕还林11.2万亩,加强林木采伐监管,森林病虫害率控制在3‰以内,森林覆盖率达到39%,治理水土流失7平方公里。深入开展“三城同创”〔20〕,深化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探索建设智慧城市管理平台,提高电子政务、公共安全、应急管理、交通运输等领域智能化水平,促进城市管理精细化。推进国家三级环境监测站标准化建设,开工建设空气质量新标准自动监测站、城市污水处理厂管网完善工程,建成投用城市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沙坝梅家雨污分流管网、任市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任市场镇污水管网完善工程。加大环境监测、监察执法力度,开展饮用水源保护区、普安工业集中发展区环境污染专项排查,加强宝石桥库区生态环境保护,完成沙坝河排污治理。打造休闲旅游城市,编制完成金山寺寺庙改造升级、金山寺-宝泉塔乡村旅游环线规划,推进明月湖温泉生态旅游综合开发,加快金山寺创建国家AAAA级景区步伐,做好白岩洞、冠子山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工作。完善旅游产品体系和综合服务功能,力争实现旅游收入12.8亿元。
  四、顺应群众期盼,不断凝聚发展合力
  扎实抓好民生工程。认真实施“九大民生工程”,完成财政投入8.77亿元。深入创建省级创业型城市,大力扶持自主创业,稳步推进就业再就业工作,确保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1%以内。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不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全面推行医疗保险异地就医即时结算。积极推进“八大社会救助体系”〔21〕、慈善福利服务体系建设,认真落实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政策,建成天年社会福利救助中心,完成县光荣院、散葬烈士墓迁建。加强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建成保障性住房200套、农村廉租房90套。完成扶贫解困、整村扶贫、秦巴山区连片扶贫等项目年度建设任务,帮助0.8万名贫困人口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探索建立精准扶贫机制,完善贫困农户信息系统,优化配置扶贫资源。
  均衡发展社会事业。全面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申请国家专利60项,申报科技项目10项。加快推动开江中学实验学校、新宁三小、复兴小学扩建和开江职中引资迁建,大力实施优秀校长、学科名师培养工程,协调发展各类教育,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启动“义务教育发展均衡县”督导评估迎检工作。筹备成立教育基金会,做好困难学生资助工作。深入实施“文化靓县”战略,强化文化市场监管,启动“四馆”〔22〕建设,加大三级文化活动场所免费开放力度,实施“村村响”建设项目和“宽带乡村”惠民工程。促进城乡体育事业协调发展,加快城东体育馆等体育公共设施建设,免费开放体育场馆5万人次,积极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启动全民体质监测工作。大力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完成县医院新区住院楼配套设施、县急救中心、县重大疾病防治设施等项目建设,加快县二医院住院楼、县妇幼保健院综合楼、康复医院建设。强化重大传染病防治,完善村(社区)家庭医生签约式服务。整合食品检验检测资源,加强食品药品监管网络建设。推进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推行社会抚养费征收“三公开、两分离”〔23〕,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以内。进一步加强统计监测、预警和分析,建立健全调查单位申报核准制度。
  加强创新社会治理。健全完善稳定风险评估和大调解机制,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加强初信初访办理。深化“平安开江”建设,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防范处置非法集资活动,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继续做好“一标三实”和流动人口基础信息采集工作,增强乡镇、村(社区)网格化管理实效。加强社区矫正信息平台建设,切实做好特殊人群管控工作。加快建设高效实用的应急管理指挥体系。深入开展打非治违“六打六治”〔24〕专项行动,健全落实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制度,依法打击非法营运行为,加强劳动监察执法,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制定完善城市防空袭预案,完成县城警报系统扩容及乡镇警报系统建设。扎实做好国防动员和民兵预备役等工作。着力抓好民宗、防邪、外事、侨务、对台事务、工商联、地方志、保密、人防、档案、气象、防震减灾、妇女儿童、青少年、关心下一代、老龄等工作,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五、深化自身建设,全面提升履职能力
  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强化接受监督意识,自觉接受人大政协、代表委员、社会公众、新闻媒体监督,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政府职能。增强学法守法意识,进一步完善学法制度,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方式调节经济运行、管理社会事务。提升依法决策水平,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作为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严格执行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强化跟踪问效和责任倒查。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整合执法队伍,规范执法行为,严格执法程序,量化行政自由裁量权,促进阳光公正执法。扎实开展“法律七进”活动,加强诚信守法企业、民主法治村(社区)等法治细胞建设,推动学法用法示范机关、依法行政示范单位、依法治理示范乡镇创建,不断提升全民法治意识。
  切实提高服务能力。深入践行群众路线,不断强化公共保障,认真落实惠民政策,确保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大力弘扬实干精神,自觉落实“三严三实”要求,求真求实,深入实际,破解难题,推动发展,在悉心干事中创造业绩。着力打造高效政府,大力破除按部就班、得过且过的陈规陋习,切实增强雷厉风行、立说立行的效率意识。着力实现阳光运行,紧密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重点领域,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办事公开,不断丰富公开形式,拓宽公开范围,深化公开内容,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参与权,不断提升政府透明度和公信力。
  务实打造廉洁政府。优化绩效考核体系和指标设置,加大行政执行跟踪、绩效评估、效能监察和责任追究力度,大力整治“庸懒散浮拖”问题,消除“中梗阻”现象,确保政府每一项重大决策都得到有效执行,保持政令畅通。认真落实转作风各项规定,继续精简会议、文件,切实做到“少开会、开短会,少发文、发短文”。深化公务卡改革,加强“三公”经费监督管理。发挥审计机关公共资金“守护神”作用,加大经济责任审计和政府投资项目、民生专项资金审计力度。严格执行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工程代建等制度。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断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努力营造良好政风。
  各位代表,改革春风激荡人心,小康目标催人奋进!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同全县60万人民一道,以昂扬的精神状态、求实的工作作风,励精图治,奋勇拼搏,圆满完成“十二五”各项目标任务,为“实现科学发展建设幸福开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相关用语说明
  〔1〕“223”核心任务:到2017年,实现县域经济总量200亿元、工业园区总产值200亿元、超亿元企业总产值300亿元。
  〔2〕“221”工程:两棵树,银杏、油橄榄;两只禽,开江麻鸭、开江白鹅;一篮菜,无公害水果、蔬菜。
  〔3〕“6+11”专项改革:“六权同确”、土地经营权流转、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创新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农村金融制度创新等6项重点改革任务和统筹推进农村产权确权颁证、农村承包地股份合作经营流转、产权流转交易平台建设、培育示范家庭农场等11项专项改革。
  〔4〕“三大片区”棚户区:政府招待所、机关幼儿园和化肥厂片区。
  〔5〕新村建设“1+5”和新村改造“5+1”工程:新村建设“1+5”工程,新村建设和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社会管理、精神文明;新村改造“5+1”工程,改路、改水、改厕、改灶、改圈和整治环境。
  〔6〕“九大民生工程”:就业促进、扶贫解困、教育助学、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百姓安居、民生基础设施、生态环境、文化体育。
  〔7〕“五大保险”: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
  〔8〕“两抢两盗一诈骗”:抢劫、抢夺;入室盗窃、机动车盗窃;诈骗活动。
  〔9〕“一标三实”:实有人口、实有房屋、实有单位、标准地址。
  〔10〕“法律七进”:法律进机关、进学校、进乡村、进社区、进寺庙、进企业、进单位活动。
  〔11〕“一目录、一厅、二平台”运行系统:行政职权目录、电子政务大厅、行政权力运行基础平台和行政权力运行监察平台。
  〔12〕 “四小四多”:产业体系中支柱产业比重小、项目建设中大项目好项目比重小、城镇人口比重小、招商引资中大企业大集团比重小;加快发展的瓶颈制约因素较多、民生社会事业欠帐较多、发展中积累的历史遗留问题较多、职能转变中对微观经济活动干预较多。
  〔13〕“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14〕“长江经济带”:东起上海、西至云南,涉及四川等11个省市,依托长江黄金水道打造新的经济带。
  〔15〕“五个一”挂包机制:一个招商项目、一位县级领导、一个责任部门、一名责任人、一套工作班子的招商引资新机制。
  〔16〕“4+1”水禽家庭农场:政府、龙头企业、银行、保险公司+农户的水禽养殖模式。
  〔17〕“三规合一”: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相统一。
  〔18〕“两纵四横”:两纵,过境国道542(广元至万州)、省道201(宣汉至开江);四横,省道305(开江至阆中)、达万高速公路、达万铁路、达万城际铁路。
  〔19〕“五大民生水利”工程:小农水重点县项目、农村安全饮水、水土保持、中小河流治理、病险水库整治。
  〔20〕“三城同创”: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省级环保模范县城、省级文明县城。
  〔21〕“八大社会救助体系”: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受灾人员救助、医疗救助、教育救助、住房救助、就业救助、临时救助。
  〔22〕“四馆”: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档案馆。
  〔23〕“三公开、两分离”:社会抚养费征收标准、程序、结果公开;征缴分离、收支分离。
  〔24〕“六打六治”:打击矿山企业无证开采、超越批准的矿区范围采矿行为,整治图纸造假、图实不符问题;打击破坏损害油气管道行为,整治管道周边乱建乱挖乱钻问题;打击危化品非法运输行为,整治无证经营、充装、运输,非法改装、认证,违法挂靠、外包,违规装载等问题;打击无资质施工行为,整治层层转包、违法分包问题;打击客车客船非法营运行为,整治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挂靠经营及超速、超员、疲劳驾驶和长途客车夜间违规行驶等问题;打击“三合一”、“多合一”、有粉尘爆炸危险场所企业违法生产经营行为,整治违规住人、消防设施缺失损坏、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堵塞封闭、粉尘防爆等问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