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江县文物管理所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公开
  • 来源:县文体旅游局
  • 作者:
  • 发布日期:2020-01-19
  • 点击数:人次
  •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

    开江县文物管理所是财政一级预算单位,和开江县红色文化陈列馆并属两块牌子,一套人马。是开江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的下属事业单位。

    (二)机构职能

    贯彻执行《文物法》以及有关条例,制定全县文物事业发展规划以及负责开江县辖区内的文物遗产管理、普查、申报、保护 。

    (三)人员概况

    2019年年末实有在职职工6人,离退休人员3人,遗属1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出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19年收入为262.53万元,其中: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62.53万元。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19年支出为365.90万元,按经济分类支出其中:基本支出58.53万元(人员经费54.93万元、日常公用经费3.6万元);项目支出307.37万元(基本建设类项目154.24万元)。

    三、部门财政支出管理情况

    (一)预算编制情况

    1.严格执行《预算法》编制年初部门预算,根据县财政局的统一安排,结合本单位实际工作的情况,认真编制部门预算及年度绩效目标填报经领导审核后,及时报送县财政局。

    2.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保障单位正常运转及文物保护等工作的开展;基本支出58.53万元,是用于保障单位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项目支出307.37万元,主要用于开江牌坊保护工程、开江牌坊修缮工程及金山寺天王殿厢房耳房抢险维修工程和文保单位界桩安装等。

    (二)执行管理情况

    1.预算执行进度情况

    2019年预算65.49万元,2019年8月执行进度46%;全年支出执行进度100%,按执行管理情况执行。

    2.绩效监控情况

    县财政局在9月对我单位日常项目绩效监控跟踪发现1-8月,我单位在预算执行及日常项目实施进度较慢,并对我单位反馈了整改意见及要求。我单位及时整改了相关问题,加快预算执行进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率。确保年度绩效目标全面完成。

    3.预决算差异情况

    因金山寺天王殿厢房需抢险维修,根据(川财教[2018]80号)文件精神,县财政局下达2019年省级文物保护专项资金189万。

    4.“三公经费”控制情况

    2019年国内接待费540元,接待批次2次,接待人数13人,人均41.53元。因公出国(境)费用0元,公务车购置及运行维护0元。

    (三)综合管理情况

    1.预算管理。一是建立行之有效的项目安排决策机制,保证部门项目申报、审核、安排全过程公开透明;二是根据部门项目支出情况,制定完善项目资金管理办法,确保单位经费合规合理使用;三是按照规定的时限完成部门预算信息及“三公经费”预算的公开。

    2.资产管理。一是制定相关管理办法,规范固定资产的采购、使用、处置;二是固定资产保存完整、配置合理、使用率达到95%;三是固定资产账务管理合规、账实相符、处置规范。

    3.政府采购管理。对于各类采购项目,我单位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执行审批流程,严把审批关。每年初根据工作开展需要制定出当年的采购项目计划。采购计划经职工会通过后报财政局,经财政局审核后报政府采购中心备案。

     4.非税收入管理。我单位无非税收入。

     5.绩效管理和监督情况。坚持年初制定的全年目标任务责任到各股室,到人头,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坚持工作目标任务与绩效工资挂钩,与年度目标考核评优挂钩,充分调动单位职工工作的积极性,做到奖勤罚懒,不搞一刀切,大锅饭。同时加强内部审计,接受上级部门的监督和审计,保证单位正常的经济活动有序开展,确保单位发展战略目标的全面实施和充分体现。能够较好地保证单位会计资料的真实性、合法性、完整性。

    (四)整体绩效

    2019年以来,我单位在县文体旅游局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保护工作方针,深化大局意识,明确责任意识,强化主动意识,践行文化遗产服务于新的文化格局,服务开江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大局,深度挖掘文渊、壮大文脉、彰显文气,圆满完成工作目标。通过加强预算收支管理,不断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梳理内部管理流程,部门整体支出管理水平得到提升。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的相关规定,对我县部分重点项目建设区域进行立项前文物勘查工作,确保建设规划、设计符合文物保护规定。同时,对一定规模的建设工地发放文物保护工作通知,要求他们在施工中发现文物遗存时应依法向我所报告。

       努力推进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开江牌坊保护工程项目及修缮工程项目的实施。甘棠胡氏节孝坊于2019年11月修缮完毕;任市陶牌坊将于年底月份完成修缮,向全县人民群众开放;开江县金山寺天王殿厢房耳房抢险维修工程将于年底完工。完成了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曾敬孙故居、跳蹬河唐家院的维修。

       馆藏纸质文物保护性修复工作将于11月份启动招投标工作。同时进行2020年省级文保专项经费的申报工作。

       完成了30处县域内文物保护单位保护标志的树立和保护界桩工作。配合省考古院工作人员,对全县具有特色的墓碑雕刻进行拓印。

       做好县博物馆和红色文化陈列馆自行免费开放工作,为观众提供免费讲解、咨询等服务,全年接待社会各界人民群众和青少年学生约3万余人次。同时,让文物走出去,完成了2019年度文化惠民开江流动博物馆进基层巡回展出,其中,进村(社区)55次,学校10次,厂矿和企业5次,共发放文物保护宣传资料2.3万余份。

        强化文物安全工作,制定并完善了文物安全内控制度和消防工作应急预案,加强对保安人员的安全知识教育和培训,与20个乡镇签订了《文物保护责任书》,对馆内安全实施设备进行定期检测,确认其符合安全使用标准。坚持不可移动文物定期巡查制度,全年无文物安全事故发生。

        认真开展扶贫帮困工作,并建立完善了结对帮扶档案。

        积极配合县人大常委会教工委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贯彻实施情况调研工作。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整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2019年我单位保障了职工的工资福利、遗属的生活补助、按时足额发放;确保单位正常运转。狠抓文物安全管理,保持安防、技防和消防设施状态良好,确保文物安全万无一失。

    完成1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处市级和2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维护维修工作。全力做好博物馆、红色文化陈列馆自行免费开放工作。

    (二)整体绩效目标未完成情况及原因分析

    有些日常公用经费支出滞后,原因是一些公务活动开展进度稍缓慢,支出发票未及时送达。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一)后续工作计划

    1.严格控制,加强预算管理。根据《预算法》及本级预算编制相关规定,完善预算编制程序与管理制度,进行预算编制及财务资源配置,做到预算编制有目标。

    2.确保单位正常运转开支,加快项目支出。

    3.总结预算绩效管理的经验和存在的问题。

    (二)主要经验做法、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我单位目前在整体支出的预算编制、执行和管理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预算控制率有待降低。除政策性因素以外,由于部分临时、紧急或突发的工作任务导致年中追加预算。

    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我单位整体支出管理工作的需要,拟实施的改进措施如下:

    1.细化预算编制工作。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意识,严格按照预算编制的相关制度和要求,公用经费根据单位的年度工作重点和项目专项工作规划,本着“勤俭节约、保障运转”的原则进行预算的编制。编制范围尽可能的全面,不漏项。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严谨性和可控性。

    2.加强预算执行管理。遵循预算管理办法,从严控制年中追加预算规模。对于年度无法预计的临时追加的相关工作所需费用,严格按照预算调整追加程序,逐级申报报批,有效降低预算控制率。

    3.保障预算执行进度。加快项目实施进度的推进,加强项目开展进度的跟踪,开展项目绩效评价,确保项目绩效目标的完成,发挥资金的使用效益,压减年末结余资金规模,提高预算完成率。


    分享到: